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心愛的淘氣包

心愛的淘氣包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家有個小弟弟,聰明又淘氣,每天爬高又爬低,滿頭滿臉都是泥……”兒子咿呀學語的時候,這首童謠曾是他的最愛。兒子想不到的是,有那麼一天,他也成為了童謠中的小弟弟,成為了親人眼中的淘氣包。

  1淘氣包砸蛋

  兒子一歲,能夠到處走動了。一天,大人們都在屋裡說著閑話,一直在院子里走來走去的兒子不見了蹤影。四下里尋找,發現兒子躲到了東廂房裡。兒子蹲在地上,絲毫沒有察覺有人進來。近前細觀,老天,兒子跟前一堆雞蛋漿!兒子一隻手在蛋黃、蛋清、蛋殼中攪來攪去,另一隻手正拿着一隻雞蛋,往盛雞蛋的筐子邊上撞擊着。趕緊搶走雞蛋,抱起兒子,兒子卻將身子挺得直直的,兩手伸向雞蛋處,顯然沒玩夠。“這個小傢伙,悄沒聲的,不幹好事兒!”母親一邊收拾着雞蛋漿,一邊嗔怪着。

  2淘氣包搶蛋

  兒子一歲半。一天,兒子討要煮熟的雞蛋吃。一蛋在手,兒子蹲下身子,全神貫注地剝着雞蛋皮。“你也吃一個。”母親的聲音傳來。兒子抬起頭,看到母親拿出一個雞蛋,遞給他的小夥伴小傑。兒子飛快地起身,從夥伴手中搶走了雞蛋。“給小傑一個吧?”兒子搖搖頭,把蛋抓得緊緊的。“你能吃得下嗎?”兒子點點頭,張開嘴,小半個雞蛋把小嘴堵得滿滿的。母親轉過身,從鍋里又取出一個雞蛋遞給小傑。兒子“哇”地一聲哭了,嘴裡的雞蛋全吐了出來。母親彎腰抱起兒子,“寶寶不哭,寶寶吃雞蛋。”

  3淘氣包餵羊

  兒子兩歲時,鄰居家新買了兩隻小羊。我拔了幾棵青草,一手抱著兒子,一手餵給小羊吃。小羊溫和地看着我們,伸長了脖子,一會兒就把青草捲入了口中。小羊有滋有味地吃着青草,兒子目不轉睛地盯着小羊。小羊吃完了,兒子拉着我,一起拔青草,我把青草放到兒子手中,示意兒子送給小羊吃。兒子怯怯地看着小羊,把青草塞到我手中,示意我去喂小羊。我讓兒子拿着草,我拉著兒子的手,遞給小羊吃。小羊把腦袋伸過來了,兒子怕了,手往後一縮,小羊吃了個空。小羊抬起眼睛,困惑地看著兒子。兒子回頭看看我,我拉著兒子的手,又試探地向前伸了伸,小羊這次吃到青草了。兒子滿臉喜色地回頭看看我,高興地拍起了小手。

  4淘氣包開船

  兒子兩歲半。母親屋裡有一口蓄水的缸,缸上蓋着一個竹蓋子,家裡吃水都從缸里取水。一天,母親在炕上包餃子,兒子下了地,哼哧哼哧地把缸蓋取下,兒子又悄悄地進屋,取了母親的拖鞋扔進了水裡,呀,母親的拖鞋沉到了水底。兒子又脫下自己的鞋,扔進了水裡。兒子的鞋是塑料泡膜的,飄在了水面上。哇!兒子好興奮。兒子找來一根小棍子,擊打着水面,兒子的涼鞋在水面上飄呀,飄呀。母親包完餃子,找不到拖鞋,赤腳下地,看到了樂不可支的兒子。“我的小祖宗!”母親把兒子的涼鞋取出,兒子將鞋子又扔了進去,高聲叫着:“我要開船!”

  5淘氣包殺生

  兒子三歲。那年初春,母親買了十幾隻小雞,在炕上紙箱里餵養着。小雞羽毛軟軟的,顏色黃黃的,簇擁在一起,唧唧唧地歡叫着。兒子好喜歡,兒子有了新玩伴,兒子可以跟小雞玩上好半天。一天,兒子喂小雞米粒,一隻小雞跳起來,啄痛了兒子的手。兒子順手攥住了小雞的脖子,小雞掙扎了兩下,窒息身亡。兒子鬆開手,發現小雞躺下不動了,“小雞,小雞”兒子叫。小雞不答應,小雞一動不動。“小雞,小雞”兒子大叫。

  兒子的叫聲驚動了母親,“小雞不會答應了,小雞死了。” 母親對兒子說。“小雞怎麼死了?” 兒子眼巴巴地看着母親。“小雞不會動了,小雞不會叫了,小雞死了。”母親說。 “咱們把小雞埋了吧?給小雞安個新家。”母親拉著兒子的手,與兒子一起,把小雞埋進了土裡。“這兒就是小雞的新家。”母親說。“小雞有新家了,可是誰跟小雞一起玩呀?”兒子有了新疑問。“小雞會有新夥伴的,你也可以常來看看小雞。”母親柔聲說。“哦。”兒子煞有介事地點點頭。

  6 淘氣包打貓

  兒子三歲半。一天,母親發現貪嘴的流浪貓正在偷吃她新買的肉。母親順手抄起一根棍子,追趕那貓。兒子抓起一根棍子,緊隨其後。貓飛身上房,一瞬間便沒了蹤影。“該死的貓!”母親恨恨地罵著。兒子拿着棍子,跑到街上,四處尋找那作案的貓。“哈哈,你躲這兒啦,吃我一棍!”兒子奮勇向前。貓靈巧地一轉身,與兒子玩起了貓捉老鼠的遊戲。貓逗引著兒子走了很遠很遠。兒子迷路了。兒子找不着家了。兒子哭了。貓衝著兒子喵喵地叫,好像在唱着勝利的歌兒。兒子看也不看貓一眼,只管咧着嘴哭。村裡一個熟識兒子的鄉親,領著兒子回了家。見到母親,兒子樂了,大叫:“姥姥,姥姥,我把貓打跑了!”

  7 淘氣包分蘋果

  兒子五歲半。我給兒子講了孔融讓梨的故事,想試試教育的效果。一天,特意給兒子兩個大小不一的蘋果,讓他分給表妹。兒子看了看,把那個小蘋果,遞到表妹手裡。我問兒子:“還記得孔融讓梨的故事嗎?” “記得。”兒子點點頭,一臉的天真。 “孔融是怎麼做的?”“媽媽,我分的是蘋果,不是梨。”兒子脫口而出。

  我笑了:面對無邪的童真,苦心經營的教育,往往會落空。

  8 淘氣包捉魚

  兒子六歲。兒子和他的表妹一起去河裡捉魚。河離家裡有將近兩里路。兄妹倆有說有笑,很快到了河邊。兩個人先是在河岸上搜尋,“哥,這兒有一條!”妹妹喊兒子。兒子聞聲近前。“哇,好幾條呢!”兄妹倆大喜。可那魚兒偏偏在水灣深處游來游去,兒子看了看水,又瞅瞅那魚兒,穿着布鞋的腳伸進了水裡。 妹妹也學兒子的樣子,下了水。兩個人在水裡好一陣忙乎,又是挖泥巴,又是扔石頭,好不容易把一條小魚逼到了淺水處,忽聽得一聲熟悉的“在這兒呢!”,兄妹倆一分神,小魚趁機奪路而逃。滿身泥水的兄妹倆被拉上了岸,“幹什麼呢?”父親問。“捉魚了。”

  妹妹答。“捉到了嗎?”“被你嚇跑了!”兒子憤憤地答。“我倒捉到了兩條魚。”“在哪兒?”兄妹倆異口同聲。“你們倆呀!”兄妹倆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滿頭滿臉的泥水,衣服緊緊地貼在身上,還滴滴答答地淌着水,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

  9 淘氣包烤蟬

  兒子七歲。父親捉了好多隻蟬,生了一堆火,用鐵絲把蟬穿起來,在火上烤着。兒子緊緊地依着父親,小手伸到父親的大手上,一起烤着蟬。一會兒,烤蟬發出“滋滋”的聲響,兒子的口水要流下來了。父親將烤得黑不溜秋的蟬遞給兒子,兒子卻遲遲不肯下嘴。“能吃嗎?”兒子的目光中帶着疑問。父親張嘴吃掉一隻,搖頭晃腦地砸吧着嘴,一副很受用的樣子。兒子這才小心地張開嘴,嘗試着咬了一小口,嗯,味道很妙!只一會兒工夫,烤好的幾隻蟬就下了肚,小嘴小臉上滿是黑乎乎的灰。兒子又在眼巴巴地盼着下一串烤蟬了。

  不久后的一天清晨,兒子目不轉睛地盯着院子里的老杏樹。我走過去,發現一隻蟬正在脫殼。那蟬身子軟軟的,通體嬌嫩的黃綠色,緩緩地蠕動着,一點一點地將那層舊衣服脫掉,蛻變出一個嶄新的自己。新蟬輕輕拍打着透明的翅膀,迎着紅紅的朝陽,愉快地飛走了。兒子目送它遠去,回過頭來,用手輕輕摸了摸脫掉的蟬殼。蟬殼硬硬的,溫溫的。“蟬為什麼要脫殼?”一直不說話的兒子突然問。“因為它要長大。”我說。“我再也不吃烤蟬了。”兒子輕輕地說。

  10 淘氣包等媽媽

  兒子七歲半。星期天,兒子去特長班學英語。兒子11:00下課,我和兒子約好12:00見面,不見不散。因為單位里的事沒辦完,快到12:00的時候,我給兒子的老師打了個電話,說我晚點到,讓兒子在那兒等着。12:20,我匆匆趕到了兒子的教室,教室空無一人。老師告訴我,她去找兒子的時候,兒子已經走了。我趕緊坐車回家,家裡不見兒子的蹤影。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手足無措。

  就在這時,門“吱”地一聲開了,兒子回家了!一見到我,兒子血往上涌,眼淚在眼眶裡打轉轉:“媽媽,我在那兒等你,你怎麼提前回家了?你說話不算話!”我很內疚,不知道該怎樣安慰兒子。我試着解釋了一下,沒想到卻越描越黑,害得兒子嚎啕大哭。

  一個七歲的孩子,獨自一個人,等了媽媽將近一個小時,實在沒指望了,只好獨自回了家。換了我,我能等兒子那麼長時間嗎?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我還會讓兒子經歷那樣漫長而無望的等待嗎?

  11 淘氣包賣報

  兒子八歲。暑假,報社發起參加社會實踐的賣報活動。兒子欣欣然報了名,兌換了零錢,領着表妹,當起了小報童。第一天,皆大歡喜。兄妹倆興奮地數着自己賺的錢。第二天,風雲突變。晚上下班回家,兄妹倆輪番向我傾訴各自的煩惱。原來,在賣報過程中,兒子開闢了一個新領地——一群有固定攤位的攤主們。兒子正打算一一攻克,妹妹捷足先登,賣掉了幾份報紙。兄妹倆因此吵起來,各說各的理兒,誰也不服誰。我給他們講互幫互助、合作共贏的道理,兄妹倆誰也聽不進去。真是清官難斷家務事啊!最後我問:“報紙賣了嗎?”“都賣了。”“掙了多少錢?”“5元錢。”兄妹倆爭先恐後。“真不簡單,這麼小就能賺錢了!”兄妹倆一臉的自豪,惺惺相惜起來。

  12 淘氣包玩電腦

  兒子九歲時,迷上了電腦遊戲。家裡沒買電腦,兒子就到同學家玩。丈夫和我三令五申,兒子表面上惟命是從,背地裡我行我素。一日,兒子玩過了頭,被我們逮個正着。說什麼也要給他點厲害瞧瞧,讓他長長記性。兩個人一拍即合,按照事前與兒子達成的協議,我們把兒子關在了門外頭。兒子在門外百般乞求,千般認錯,我倆橫豎不開門。

  樓上樓下的鄰居看不過眼了,輪番幫兒子敲開門,我們禮貌地解釋了之後,依然將兒子拒之門外。 四個多小時過去了,門外悄無聲息。我趴在門口,側耳細聽,聽不見一絲聲響,兒子該不會離家出走了吧?我心裡一驚,悄悄打開門,只見兒子縮在牆角,一動也不動。可憐的孩子!

  我有一種想拉兒子回家的衝動,輕輕地虛掩上門,我問丈夫,是不是讓兒子進來?正在我倆進退兩難之際,又一個鄰居敲門了,我們順勢讓兒子進了屋。我不清楚這件事會在兒子心中留下怎樣的回憶,也不知道我和丈夫這樣硬起心腸是否達到了教育的效果,我只知道在我內心深處,我非常感激那些好心的鄰居們,是他們的熱情和關心讓我們擺脫了尷尬,讓我深深地感受到,愛,是無處不在的。

  “沒有人知道為什麼太陽總下到山的那一邊,沒有人能夠告訴我山裡面有沒有住着神仙,就這麼好奇就這麼幻想這麼孤單的童年……”,十歲的兒子沉浸在《童年》輕鬆而又略帶傷感的旋律里。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那個聰明又淘氣的小弟弟, 走過了遊戲的童年,盼望着長大的童年。

您正在瀏覽: 心愛的淘氣包
網友評論
心愛的淘氣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