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生死的讖語

生死的讖語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廣利君,你是6月26日從嶧山回來的路上倒下的,靜靜地,來不及向任何人告別,你走得好生孤獨!6月28日,我們懷着悲痛的心情追悼了你的亡靈。你是我們的同事、師友,朝夕相處,歲月與共。一朝離別,怎不令人五內俱焚。百歲人生,耄耋者稀,可你才42歲,你還有很長的漫漫長路!可你,想過沒有,你離開了塵世,卻把一條布滿荊棘的路途留給了你的親人和朋友。你上有白髮老母,下有孤妻弱女,瞬間撒手人寰,上蒼何其不公!我知道,你在塵世生活得太孤獨,太悲苦,茫茫人海,蒼然大地,你似乎找不得心靈的歸宿。你感到活生生的世界實在冰冷,如利劍一般,逼得你無奈,走投無路!你把視線轉向精神世界,養花,打太極,遊山玩水,攝影……你孤獨地來,孤獨地往,不向任何人說起這些讓人莫名的事情……生活在你周圍的我們誰都不曾走進過你內心孤獨的世界,實在可悲可嘆!

  然而,你錯了,你真的錯了!廣利君,你在人世其實不該孤獨,那也許只是你的某種錯覺。如若在天有靈,你看看含淚的親人,你瞧瞧凄楚的同事和師友,你注視一下那些熱愛着你的學生。你說,人生何求?孤獨何在?

  匆匆歲月,轉瞬即逝。離你去世,已有一周;忽而又憶起你喜愛的那首《刀劍如夢》。彷彿又看到你高大的身影,手執話筒,傾注無限的深情,唱起這首蕩氣迴腸的歌曲。細聽歌詞,怎不令人淚如雨下!命中注定,這首歌難道真的就成了你生死的讖語。感慨良久,知君已化為一縷清風,飄入了遙遠的天國,正享受萬千犧祭,這也算是某種安慰吧。

  痛定思痛,是必須在痛定之後的;然而記憶的深處又不時浮現出你剛毅的眼神和嫉惡如仇的神態。看到過你拍案而起,怒目而視;看到過你慷慨悲歌,激昂大義;看到你挺胸而起,扼腕嘆息……你的那輛騎了十多年的破舊的自行車還停放在宿舍樓的北側,你的辦公桌還依舊靜靜地踞於屋宇的一角,你的腳步聲好像又在靜寂的走廊上響起,你爽朗的笑聲彷彿又穿透潮熱的空氣朝我們撲來……你會不會真的開始遺忘,遺忘掉親友,遺忘掉曾經的過往,遺忘掉孤獨和無奈,遺忘掉愛恨情仇……

  再不能與你登高望遠,千里相隨;再不能與你相攜相伴,聽你講得意的功課;再不能看你在校門內外出出進進,飛速的步履;再不能與你同唱一曲,盪起萬千情懷;再不能與你暢飲淋漓,慷慨悲歌;再不能看你獨來獨往,行色匆匆;再不能與你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再不能在朝陽初升時,看你微笑着走入我的視線;再不能在夕陽西下時,看你健步如飛馳騁操場……

  你是五點二十分左右倒下的,我知道時偏偏已到了七點十分,狂跳着心趕赴醫院,為時已晚!整個醫院空地上站立着的全是你的同事、親友,還有你的愛人和女兒……你沒有了呼吸,靜靜地躺在冰冷的停屍房。站在你面前,我的眼淚瞬間流下來,我忍着鑽心的疼痛,想像着你的一切一切……這就是你嗎?我的朋友,我怎敢相信!昨天,還和你說笑;前天,還和你長談;再前天,還看到你的微笑;再再前天,還問你去菜市買了什麼……而今,一線之隔,生死離別!人世無常,天地不公!默默地,我想到了天堂……

  在等待送葬的兩天里,每天晚上我都相伴在你的靈前,心裡充滿了無限的悲痛和悲凄。你生前的同事來了一撥又一撥,你生前的好友也悄悄地站在你的遺像旁,你的學生含淚來向你告別……全是悲傷,全是淚眼,全是止不住的嘆息……

  你把生死付諸東流,可曾有過牽挂?你真的忍心,將所有的悲痛留給了那些愛着你的親人、同事、朋友。你的母親蒼顏白髮,幾人攜扶着去看你的遺體,廣利君,我知道,你寧願被打入十八層地獄也不忍看到此景此情;你的妻子幾度哭昏,呼天搶地,悲痛欲絕,廣利君,我知道,你寧肯把所有的痛苦自己承擔也不願看到這種景象;你的剛剛懂事的女兒,肝腸寸斷,哭得死去活來,廣利君,我知道,你如在天有靈也會痛苦萬分,放聲大哭!

  我們送了你一程又一程,可就是擦不幹苦痛的淚水,你不該過早地離開你熱愛着的師友。再用十多天,就要放假了,你還有着遠行的打算,你說要去西藏,看蔚藍的天空……遙遠的美好的自然像塊磁石吸引着你,你不是陶淵明,可你偏偏要避開塵世的喧囂。太行山、大別山、黃山、廬山……黃河,長江,大海……山山水水有你的足跡,我不知道你為什麼那麼喜愛山水。也許,山水靈秀,正可以讓孤獨與寂寞的心靈找到歸宿……

  人生在世,何去何從?塵緣了卻,是與非,懂也不懂……一片朦朧,一場春夢……生與死,一切成空……狂笑一聲,長嘆一聲,快活一生,悲哀一生……我哭,淚灑心中……悲與歡,上天捉弄……你幾年前就喜歡這首歌,可它終於成了你的生死讖語。

  忘卻的救世主就要降臨了吧,可我怎麼也不會忘卻。在深夜靜寂中,似乎又看到你的微笑的面容,彷彿又浮現出你的身影……風雨茫茫,你註定不會孤獨……相信天堂里,會有更多美好的神靈與你相形相隨……活在塵世也許是一種痛苦,但天堂里必然要有美好和幸福……

  悲哉?痛哉?而今已矣!呼你,恐不可知;念你,又如水中夜月。倘若天地有靈,吾之泣血情懷當盡可知!春來秋去,望君珍愛。秋風落葉,不要望風灑淚;冰冷寒雪,要你勤更棉衣。朔風野大,只看暖陽雪融;幽暗深邃,盡想明月清泉。君在塵世,為德為善;冥間仙界,當盡享福蔭……

您正在瀏覽: 生死的讖語
網友評論
生死的讖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