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條被淹死的魚

一條被淹死的魚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很久以前我是一條魚,在大海深處自由自在的生活着,與世無爭。當時我想,也許我的後半生也會向我的前半生一樣在大海深處度過。然而上天總是喜歡和那些自以為可以制定以後人生的人開玩笑,不對,是魚。

  某天,大海海面陽光晴朗,其實是不是晴朗我也不知道,也還是上次去海面透氣的烏龜告訴我的,不過晴朗還是陰天都與海底深處沒有太大關係,因為海底深處還是一如既往的黑暗,不見天日。黑暗而又毫無趣味的生活總是那麼無聊,作為一條在大海中的魚,我顯得更加普通,就像一個人在60億人中一樣。我無聊的過着每一天,無聊着打發時間,大海對於我來說顯得有些簡單,有些無趣。

  那是一艘沉船,很久以前就在了,一直在那裡,船艙中堆滿的黃金從破落的艙間漏了出來,可惜沒有陽光的照射,金子也不會發光。聽長輩們說,那是一艘不祥的船,一離岸,風暴就一直追着它,終於沉了下來。族裡也不讓我們在附近玩耍。在那個偉大的清晨,具體是不是清晨我也不是很清楚,反正我睡醒了。我決定給我的無聊生活增加一點樂趣,去那艘沉船里玩玩。

  就是那盞在船長艙里的燈改變了我的後半生。當我路過時,尾巴輕輕的甩在了上面,原本黑暗的海底發出一束刺眼的光芒。後來我知道了,那是阿拉丁神燈。燈里的神仆說幫我改變這種無聊的生活,於是在一個真正的清晨,我被海水沖刷在海岸上。是的,我變成了人,就像人魚公主一樣,不過我不是為了別人,我是為了自己。

  人,對其他海域來講是個陌生的東西,但是我們這塊海域每隔數年都會有一個人從上面沉下來。我不知道族裡的長輩看見時總會嘆氣。我見過第一個活着人就是我自己,我當時站在海面上,看着刺眼的陽光,潮落時留下一小灘海水映出了我現在的樣子。四肢修長的身軀,大大的腦袋定在頭上。沒有鱗片,鯊魚姐姐一定喜歡這樣的食物。

  當我進到城市的時候,就被人類的建築震驚了,那高高的樓房,跑的很快的汽車,各式衣服。我想,人類的生活一定很快樂,不會像海底那麼無聊。

  我開始學習人類的生活,我開始融入這裡。學習,工作,娶妻,生子,我想我大概忘了自己是條魚,不,曾經是條魚。我開始嘗試吃肉類食品,後來我開始吃魚,很快就喜歡上了魚的味道。我像人一樣生活,不,從表面上來講,我就是個人。我開始對其他動物高高在上,我開始做人類所能做的一切。

  我以為我會老死在人類的城市裡,偏偏事情向意想不到的地方發展。那是一個周末,我帶着妻子,孩子曲一家影院觀看最新電影(2012)。那是一場災難,風暴隨意的肆虐着,陸地上地震,所有人都像瘋了一樣。人類很快忘記了這部電影,可是我發現人類所為的一切成果都必將成為那場災難的起始,也許災難真的要來臨。我開始惶惶不可終日,最終不斷的念叨着,末日來了。公司以為我瘋了,很快就開除了我。老婆覺得我瘋了,帶着孩子和我離了婚。朋友覺得我瘋了,也不再和我來往。

  我把自己鎖在房間里,不停的抽煙,雙眼熬得發紅,就像我當初還是魚那會。2012很快就要來臨了,不,我不想死。我開始後悔離開大海,我開始厭惡人類,他們會毀了地球。我要逃,逃離城市,逃離人類社會。

  我決定回家,回那個讓我遺忘在腦後的家,我想他們不會介意我變成這樣,我會像以前一樣的生活。

  那是一個黃昏,我站在海邊,空氣中還帶有海水中特有潮濕的味道。翻身,我跳了下去。

  當地電視台播出,由於雨後路滑,一行人不慎掉入海中,屍體還在打撈中。後來當地游泳學校多了很多學員。

  我還是回去了,我沉在海底,我想我是被淹死的。

您正在瀏覽: 一條被淹死的魚
網友評論
一條被淹死的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