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女人四十:阿燕姐姐

女人四十:阿燕姐姐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憑着記憶,回想起十六年前,家裡突然冒出了一個“親戚”叫楊波。瘦瘦高高的,皮膚很白,戴副眼鏡。是由農村出來,剛剛畢業的大學生。他一進門就親熱地叫我父母“叔,嬸”。我們也樂意地叫他大哥哥。

  ??有一天,波領回來一個女孩子。頭髮長長的,又黑,五官長得很好,高個子。很快,我們全家便喜歡上了他們,而更主要是喜歡上了這個漂亮的姐姐。

  ??幾個月後,他們結婚了。大家圍着姐姐為她打扮。我那時候覺得做新娘子真好,可以穿上最漂亮的衣裳。姐姐的頭上灑滿了金粉,在陽光的照射下,一閃一閃的。像是天上下凡的仙女。

  ??從兩家親戚的裝束上可以看出,楊波是高攀了阿燕姐姐。因為波的親戚中,唯一可以拿出來做門面的,也可能只有我父母!所以父親還做了波哥哥的主婚人。媽媽就代替波的父母出席,坐在了家長的位子上。結婚那天,有幾百人前來觀禮。好不熱鬧。

  ??從那時候開始,他們變成了我們家庭的常客。阿燕姐姐人真好。媽媽說,以後我們家裡的男孩子,如果都能找像她這樣的媳婦,那就是祖宗保佑了。大家都公認她像電視劇《渴望》里的女主角劉慧芳,勤勞而又善良。第二年,我父親得了癌症直至去世,阿燕姐姐更是盡顯了好媳婦的幹練和榜樣!因為有她,才使得我們悲痛的心情,和混亂的生活稍微好一些。

  ??由於各種原因,不久,我便離開了家。16年來,斷斷續續地見過他們2次,平日通過電話也是很少。只是略知道他們的兒子現如今都已經15歲了。十幾年來,他們婦唱夫隨。做過貿易、倒過木材、開過飯店、做過直銷,還買了一套很象樣的房子。

  ??阿燕姐姐操辦了婆婆的喪事、辦了小姑的葬禮、收養了波的大哥的遺孤,並撫養至今(那男孩子今年的元旦還結了婚)。還有燕姐怕公公寂寞還為他找了個了老伴!那麼多重要的事情,落到我頭上,恐怕自己早已崩潰了。阿燕姐姐真是厲害,難怪媽媽總是誇她。

  ??電影里的情節總是來源於生活。夫妻患難一場,中年卻勞燕分飛。就在侄子結婚前的幾天,他們卻離了婚。聽到這個消息,包括我在內,大家都非常震驚!

  ??原來在幾個月前,楊波認識了一個和姐姐差不多大的女人。鄰居認識那女人。說她離過婚、搞過婚外戀、下過海、自己也有一個女兒。一個偶然的認識,他們兩人就轟轟火火地愛上了,白天纏綿剛分開,晚上還禁不住手機不停地發信息。

  ??後來阿燕姐姐還看了留言。那上面很肉麻地寫道“老公,我好想你哦,女兒也吵嚷嚷要吃你煮的麵條呢,你能來給她做嗎?我不希望女兒對你失望。老公,我不是拿女兒來做文章,其實,是我更想你,愛你的寶寶!”類似的短信還有很多。

  ??楊波受不了了,終於不斷地求燕姐放他走。他寫給姐姐最後留了一封信。信上是:“燕,求你放了我吧,我知道你好,你為我、為這個家,做了很多犧牲。離開你,我可能會身敗名裂,可是,就算是粉身碎骨我也要捍衛我的愛情。我愛她,我要和她在一起。你知道嗎?是她讓我又充滿活力,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愛!和她一起,我彷彿找回了丟失已久的青春。我喜歡她不會做家務,但很會耍嬌的樣子,喜歡她叫老公,老公的聲音……而你呢,雖然什麼都好,又能幹。可你不會耍嬌!我對你已經完全沒有激情!還有,她的2個哥哥,在我的仕途上,幫助會更大。這也是選擇她的原因之一。”

  ??這對姐姐來說,如同天倒塌了。她經歷過無數的生離死別都沒有倒下,可是,當知道自己的丈夫,為了另一個女人要離開了,她足足在病床上躺了一個禮拜。

  ??善良的阿燕姐姐,很快就同意了離婚。就在他們離婚後的第14天,在她撫養成人的遺孤的婚禮上,那個女人代替了燕姐,像模像樣地坐上座。喝了新人敬的茶,接受了新人的跪拜!

  ??這是什麼時代啊,怎麼還會上演“陳世美”那樣老土的戲!相愛一場,風風雨雨都共同度過了,“共度一身、白頭到老”為什麼這麼困難!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花瓣飄飄212≥

  ??細細想來,楊波不是現在才這樣,早些年前就應該有睨端。當年他突然蹦了出來。和我們打得火熱,到後來次數逐漸減少。當年他那樣排除萬難地娶了姐姐,因為想要娶林業局局長的千金,那是要付出萬分努力的。還有,之後又聽說他做非法傳銷,賣“搖擺機”騙了親戚的錢。現在,他又速戰速決地和妻子離婚。真是個不折不扣的機會主義者。像這樣的男人,世界上多的是。什麼對他最有利益、什麼是令他可以往上爬的,他就會不顧一切的抓住什麼。這樣的人,決對不會和沒有利益的人來往。

  ??我鄙視這樣的人,正如他從前突然的出現一樣,我希望他永遠地消失,滅絕於我們的社會,永遠不再出現!

  ??阿燕姐姐,一個犧牲了一切的受害者。為了家庭,為了愛!歲月磨掉了她最美好的青春;為了生活,她或許收藏起了男人喜歡的“嗲聲嗲氣”。可是,這一切並不代表她不會耍嬌,不懂得溫存!她的溫存和美麗早已化為一種責任。

  ??“愛情的背叛”沒有人能去做公正的評判。可是,人的本性和善良是不可磨滅的。愛情不是瞬間的激情,在人生的旅途中,就算是有一方腳步沒有跟上,另一方為什麼不去提醒呢?“承諾”兩個字,不是單純的生字的組合,而是齊之生命的信念!

  ??今夜沒有星星,天空中熒熒的光亮,猶如女人的眼淚,我點起一支蠟燭,希望能為姐姐送去一份能量。想要告訴她:你要堅強。雖然今夜的天空一片漆黑,可是,下一個夜晚,月亮一定會高高掛在天上。

  ??此時電視里正有個歌星在委婉地唱着:

  ??離開那個不愛你的人,並不一定會改變什麼,但是請你相信我,這樣的結局不會是錯!是錯……

  ??別再認真,忘了他的人!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花瓣飄飄212≥

您正在瀏覽: 女人四十:阿燕姐姐
網友評論
女人四十:阿燕姐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