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中秋思建明》是呂叔叔在9月12號的東楚晚報上發表的一篇文章。這個建明是父親的同事並且共事多年,我稱這個建明為叔叔,他比我的父親小兩歲,這個建明和呂叔叔一樣是個文人,愛好文學,愛好寫作,因為這樣他們相識,這個建明叔叔一生無妻、無子,一直到離開的那一天。

  從父親那裡得知建明叔叔離開了,這一段時間,建明叔叔的音容都在我的腦海里回蕩:個子不高,絡腮鬍子並且還戴着副眼鏡,估計度數很深。上小學的時候,上學、放學的路上經常都會碰見他,看到我總喜歡笑着逗我玩,我倒也蠻喜歡見到他,親切、和藹。最後一次見到建明叔叔是在自己家裡,春節過後父親摔了一跤,造成肋骨骨折,父親的一群朋友相約來家裡看父親,其中就有建明叔叔,好長時間沒見到他,感覺還是那個樣子,沒有多少話語,但是仍然很親切。

  呂叔叔在文中寫到:撫棺看建明兄,只見他原本寬大布滿絡腮鬍子的臉竟然瘦成一片瓦。我沒有親眼看到,但是可以想象建明叔叔在死前忍受了多少的痛苦。呂叔叔形容建明叔叔不善於表現自我,內向,木訥。對人說話總是笑眯眯,甚至謙虛得有些靦腆。平時,你若同他一起走在雨中,他撐一把傘,那傘一定是向你的那邊傾斜,他的半個身子淋濕了。腳下遇到水坑或泥濘,他要你走在好走的那一邊。這樣一個善解人意的人,竟然沒有妻子相伴,沒有子女送終。這個我還的是不知道,依稀記得建明叔叔似乎有個妻子,好像是個做裁縫的,或來似乎也沒見着了,才知道那個讓他愛得死去活來的女人,解決了農村戶口之後,一腳將他蹬了。

  51年,半個世紀了,大部分時間與書相伴,過得是如此清苦。我總是沒將死忙和這個年紀的人聯繫在一起,跟死亡相聯繫既殘忍又可怕。

  青山不語,建明叔不在。

您正在瀏覽: 記憶
網友評論
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