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顛山”的女人

“顛山”的女人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在家鄉的小山村,將因在婆家受氣而賭氣回娘家的行為,稱之為“顛山”。的確很形象,不是嗎?娘家與婆家,相隔甚遠,交通不便,連綿起伏的大山上,唯有那一條條小路可行。“顛山”的女人,因傷心疲憊又坎坷的遠路而步履維艱,卻步調顛簸地仍穿山越嶺……

  ??父親與母親成親后,就獨自一人到礦山工作。每當自幼失去雙親的母親在婆家受氣時,能忍則忍,忍無可忍時,便或抱或領着孩子,艱難地蹣跚於回娘家的路上。儘管在那裡,母親一去,大伯大媽就要抓着干似乎永遠也干不完的農活。可母親仍不顧山路崎嶇,山上人煙稀少,甚至山間碰不見一個人影的恐慌,以及拖兒帶女的吃力,依然義無反顧地步行幾個小時回到娘家。然後,向奶奶哭訴自己的遭遇,渲瀉完心中的委屈,吃兩口煮的洋芋,就開始干大伯大媽分下的活。最後,母親的奶奶打發孫女幫着母親帶着小孩,又將母親送到婆家。

  ??好在母親最終領着四個孩子,跟着父親在礦山生活。在這期間,母親織過鋼絲網(一種專門用於井下網住煤層的鐵絲網),在小煤窯搬過煤、給車裝過煤,也漫山遍野地撿過頭髮菜,只為了貼補家用。拮据的日子,在母親精心的操持下,我們過得有滋有味、越來越好……

  ??如今母親五十多歲了,我們姊妹都已成家。每當姊妹們有煩心事,都要跑回娘家,向母親傾訴。母親總是用自己的故事教育我們,正確處理糾紛。而每次傾訴完后,心中甚感暢快。設身處地地替母親想想:我們的委屈,有母親來化解;而母親所受過的委屈多過我們多少倍,過去是太奶奶、因太奶奶的去世,如今又有誰能化解?

  ??記得我結婚不久,恰巧愛人出差,母親又和父親鬧了矛盾,於是母親便住到我家不到一周。那時,想起我是多麼地自私,一個勁地向母親閑扯着自己的許多事,卻未曾問及母親心情的好壞,更談不上聽母親講心中的委屈了。

  ??看母親灰白的頭髮,聽母親絮叨瑣事,替母親出主意與大男子主義的父親“戰鬥”,給節儉的母親剪、染頭髮,記着母親需要什麼及時添補,剋制住自己不去制止母親撿塑料瓶子、紙箱子,給母親掏耳朵……

  ??——我要努力讓小時缺少愛、年輕時儘管“顛山”數次卻得到慰藉少之又少、中年時仍在小煤窯做過工的母親,得到也許是微不足道的補償,我要讓子女的愛,滋潤母親無私的心田。

  ??母親曾有的娘家,因母親的奶奶我的太奶奶的過世而已不復存在。今後,母親的娘家就是“我們”,我們子女要努力成為想“顛山”時的女人——母親,最可靠的依賴。而母親,也更是作為女兒的我想“顛山”時,最可靠的依賴。

  ??母親不知道自己的生日是哪天,卻總會清楚地記得我們及孫子的生日。很快,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就要到了。那麼,我們就把“5月13日”定為母親的生日吧,我在心底悄悄思量着,到那天,給母親一個什麼樣的祝福?——是一把鮮花,還是幾句貼心話?是一頓團圓飯,還是一份小禮物?

  祝所有的母親節日快樂!(作者自評)

  ※作者:朔漠※

您正在瀏覽: “顛山”的女人
網友評論
“顛山”的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