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大觀園”的女兒們,別來無恙?

“大觀園”的女兒們,別來無恙?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師範同學經過25個春秋都可以再次相聚,可我們“大觀園”的姐妹,此生何時才能聚齊呢?

  “勝衰四家族,聚散大觀園;千般情瀟湘館,萬古恨怡紅院。”每當想起自己曾寫過的句子,想起多年前我們“大觀園”故友的散離,想起不識愁滋味的少年生活,我的心中總是莫名的酸楚。隨着時間的流逝愈加想念她們,畢竟我們從小學到中學同學整整八載。

  為了表示我們的“鐵”,同時也為了自己的那份虛榮——因為我們的父母都是上班族,自以為不得了了。我們以《紅樓夢》中人物互稱。其實,那時對其中的人物並不了解。

  “鳳姐”敏,是個軍人的女兒,白白凈凈,柔情似水,怎麼和王熙鳳也對不上號。

  “寶姐姐”梅,是我同桌,敢說敢做,是辣勁十足。最愛打抱不平,特別象“鳳辣子”。我們班上的男生都有點怕她。她比較豐滿,腿也比較粗,上課時常常用她胖嘟嘟的手在我的大腿上摸一把,又在她的腿上摸一把比胖瘦。

  “寶玉”即是很像假小子的我,粗嗓門,行動快,曾打過三年籃球,但膽子小點。當時我的學習成績不錯,是班中的數學科代表。

  最讓我難忘的是“林妹妹”曉英。扎着兩個羊角辮,長着兩顆兔兒牙,活潑可愛。她和我一樣,老家都在江南。我是南京,她是無錫。我們也是家中惟一的女孩,因此,我倆最要好。

  上中學后,因為搬家,我成了住宿生。有時侯星期天因學習不回家,她怕我想家,就來校陪我學習或者讓我住到她家中,與她同吃同住。在她家很少和她父母說話,只覺她父母的話十分難懂。記得一年的端午,她從家中給我帶來許多粽子,放學時不知讓哪個饞貓偷走了,看着空空的桌肚,氣得她流下了傷心的淚水。

  初中三年,我們每天互稱對方的綽號,課間是形影不離。下課後聚在一起嘰嘰咕咕,上課有時也能說上一兩句。教室里、操場上我們同笑、同瘋。老師的批評而引起的不快也只是過眼煙雲。在老師的面前涕淚漣漣,一轉眼便破涕為笑。四個小女孩、簡直就是四隻歡快的小麻雀,從來不知什麼是憂愁。反正考不上學可以上班。

  隨着升學考試的來臨,我們的一切劃了句號。“寶姐姐”“鳳姐姐”進廠走了,雖然那時沒考上高中,能進工廠上班也引來很多羨慕的目光。

  我和“林妹妹”繼續上高中。雖然不在一個班,但可以天天見面。不久,我也因病突然休學。當我再回到學校時,林妹妹已隨父母返回了無錫,連地址也未能留下。

  終於我們都分開了。

  一切離你遠去的,都是時刻令你難以忘懷的。每年,我的思念之情都隨着春草一起萌生,而年年又隨着黃葉的飄落去孕育更深的懷念。我常常夢見她們,更多的是“林妹妹”。幾次,我都夢見她給我寫下新的地址。我好高興,以至於從夢中笑醒。望着我倆的合影,面對冷月寒星心中是幾多的惆悵。

  我想給她們每個人都寫封信,傾訴一下我的思念之情。或者寄上一張小小的賀卡,哪怕只寫上幾個字。可是,我寄向哪裡呢?特別是當看到我的學生們幾個一起嘰喳歡笑時,我就會想起她們幾個。不知她們過得可好?也不知她們是否還記得那過去的日子。

  別時容易,見時難哪。無奈的我只能常常在心中向她們默默地問候:

  “大觀園”的女兒們,別來無恙?

您正在瀏覽: “大觀園”的女兒們,別來無恙?
網友評論
“大觀園”的女兒們,別來無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