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一朵布做的玫瑰

一朵布做的玫瑰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在蘇北那片貧瘠的土地上,一直流傳着這樣一個故事--------------------寫在前

  狹窄逼仄的衚衕里,一對孤苦的老夫妻經營着一家成人制衣店。

  張爺爺是個盲人,張奶奶是個瘸子。他們原本有一個很好的兒子,只因在一次戰役中不幸遇難了。

  兩人從此無依無靠,只靠着這個制衣店勉強度日。

  張奶奶心靈手巧,人也很和善,做了一手的好活計。

  在過去那個年代里,人們都是買布料到裁縫店裡做衣服,這使得小店的生意格外的好,二位老人衣食還算無憂。

  現在的人多數都是買成品衣服,很少有人再來光顧他們的小店。 沒過幾年,店裡的生意就大不如前了。以至於後來的日子,舉步維艱,捉襟見肘。

  二老雖然身有缺陷,手卻是極為靈巧的。尤其是張爺爺,眼睛雖然看不見,但心裡很清楚。

  許多年前,我回了一次老家,順便去了張奶奶的制衣店,卻見到原來的制衣店已經改為窗帘店了。生意還可以。

  我曾問過他們,都這麼大歲數了,幹嘛還這麼拚命呢?趁着還能走動,手上存一點積蓄,就趕緊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風景。

  張爺爺說:“丫頭啊,人活着不能只是為了自己啊......”

  這個時候我就會跑到張奶奶的面前撒嬌,說:“奶奶你看爺爺,就會拿大道理堵我。”

  張奶奶每每都是笑呵呵的說:“別理那個臭老頭子。”

  張爺爺和張奶奶,風風雨雨幾十年如一日,一直相濡以沫,相親相愛。不管遇到再大的困難,二人總是相輔相成,相伴左右。

  他們有別於其他的夫妻,因為他們是殘疾人,自然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艱辛。

  我有時暗地裡會嘲笑他們,笑他們是新世紀的葛朗台。

  以往做衣服時也存下不少的積蓄,如今都這麼大年紀了,為何還要這麼辛苦?又無兒無女,沒有負擔。真是一對摳門兒的守財奴。

  可,儘管我在內心是如何的嘲笑,他們依舊在蘇北那片貧瘠的土地里,日夜操勞,勤勤懇懇。

  有一年的冬天,蘇北的氣候相當惡劣,零下十幾度,呵氣成冰。因家中有事,我正準備回去。

  還未到家,卻傳來張奶奶去世的噩耗......

  等我處理完手上的工作趕到家時,張奶奶已經入土三天了。

  走進衚衕,推開那扇熟悉的木門,房間里空蕩蕩的沒有一個人,只見白色的窗帘隨風飄舞。

  我出得門來,走到街角處,只見張爺爺坐在一張長椅上,手中拿着一朵玫瑰,老淚縱橫,讓那原本就失明的雙眼,此刻更加的凄涼。

  我走過去,蹲下來,輕輕叫了一聲:“張爺爺.......”

  張爺爺聽出我的聲音,連忙別過頭去,擦了擦眼睛,從那深深的皺紋里擠出來一個淺淺的笑容:"丫頭啊,你回來了 ”

  "是的......張爺爺......我......我回來了。聽說,張奶奶,她......"我抽泣着。

  張爺爺長吁了一口氣說:“你張奶奶去世了,她是個苦命的人啊。十九歲嫁給我,沒過過一天好日子。生我那兒子時,因大出血差點丟掉性命。後來命是保住了,但卻失去了生育能力。再後來,又經歷喪子之痛。她有哮喘病,雖然一直吃藥,但也抵不住終年的勞作。不管是嚴寒酷暑,她都不肯休息,身體每況愈下,日漸消瘦。最後,哎......”

  “可是,為什麼不去大醫院好好治療呢?”我忿忿地說。

  “她總是說都一把年紀了,也治不好,不花冤枉錢了。”

  “錢就那麼重要嗎?”我有些氣急敗壞。

  “丫頭啊,錢重要與否,要看用在什麼地方。前幾年,我們在孤兒院資助了七名殘疾孤兒,這些年我們省吃儉用,就連國家給的那點撫恤金也全都拿出去了。而如今孩子們慢慢長大了,有兩個馬上就可以開口叫奶奶,只是你張奶奶沒福氣啊,沒等到那一天,就......”張爺爺邊說邊看着手中的玫瑰,“幾十年來,我從來沒有給她買過禮物。每次遇到特別的節日,我就用布頭兒為她做一朵玫瑰。我常對她說:‘我是你的腿,你是我的眼’......"說著,張爺爺的眼睛又濕潤了。

  我再也抑制不住眼中的淚水,失聲痛哭起來。

  淚眼朦朧中,我看到一位鰥寡孤獨的老人,獨自坐在街角的長椅上。

  寒風中,那瑟瑟發抖的肩膀,如此的凄涼,那朵布做的玫瑰,如此的鮮艷明媚。卻再也說不出話來......

  幾年來,我生活中高樓聳立的大城市,經歷了太多的悲歡離合。大都市的喧囂,霓虹燈的閃爍,鋼筋混凝土的層出不窮,是否早就迷失了那顆浮躁的心?愛情,一個古老的話題,被我們一再觸及、演說、經歷,可究竟什麼是愛情?似乎除了“改變”一切都在改變。可是我知道,不管世事如何變遷,那條衚衕,那個小店,那對老夫妻的影子,那朵布做的玫瑰,還有那句”人活着不能只是為了自己“,一直在我心裡,揮之不去......

您正在瀏覽: 一朵布做的玫瑰
網友評論
一朵布做的玫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