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開好自己這朵“花”

開好自己這朵“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開好自己這朵“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開好自己這朵“花”

  一棵牽牛花,栽種在富貴人家的園囿里,或者種植在貧窮人家的矮牆邊,無論是爬上牢固的鑄鐵柵欄,還是攀援在迎風搖晃的籬笆上,照樣是清晨迎着朝陽開放,傍晚伴着夕陽餘輝凋謝,並不因為開在標緻的花架上而顯嬌貴,開在糞堆旁邊而覺得卑微。這就是牽牛花的性格。

  鮮花還有性格嗎?當然有,而且人們很難改變他們的性格。例如,葫蘆花白、茄子花紫,白菜花黃、葡萄花綠,等等。凡是鮮花,除了極少數之外,大都要在春來之際,盛夏之時,競相綻放,各展姿容。百花開放之時,清馨不讓火爆,典雅不遜雍容,赤橙黃綠青藍紫,各顯芳姿謝蒼穹。喜歡也好,厭惡也罷,誰也阻擋不住那些富有鮮活生命的物種對美好生活的執著追求與嚮往。正如清代學着袁枚在《苔》里所描寫的那樣:“白日不到處,青春恰自來。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苔蘚是低級植物,多寄生於陰暗潮濕之處,可是,它也有自己的生命本能和生活意向,並不因為環境惡劣而喪失生髮美好願望的本性。

  我們每個人又何嘗不是一朵時刻想要開放的鮮花呢?我這裡所說的“我們每個人又何嘗不是一朵時刻想要開放的鮮花”,並不是說一個人在情感上的一種真實表達、俊俏臉龐上的刻意粉飾和一身時尚華麗的嶄新服裝。我們每個人想要開放的鮮花,應當是在高尚道德率領下的人生志向、理想抱負和事業追求,而不是羈旅在花天酒地里的物質享受和擁抱異性、沉湎賭場的精神刺激。如此說來,為官者的“鮮花”,應當是忠誠黨的事業,廉潔執政、躬親為民;為師者的“鮮花”,應當是傳承文化、播撒道德,恪盡職守、力盡師責;謀事者的“鮮花”在於勤奮敬業、事業成功;為學者的“鮮花”則在於勤奮完成學業、努力實現理想。

  在高尚道德率領下的人生志向、理想抱負和事業追求,不分貧富貴賤與年齡大小,埋頭在富麗堂皇的寫字樓里讀書學習的是書生,潛心在低矮潮濕的土房裡攻讀學問的也不是窮漢,因為,他們都在為自己的來日“鮮花盛開”,培養“花苗”、孕育“蓓蕾”。

  德業興旺,“花期”就長,僥倖顯達,曇花一現。君見否?有的人青春年少,不幸早歿,人們便慨嘆:“一朵花沒開,完了”;有的人剛剛成家立業,遭遇夭折,人們同樣慨嘆:“一朵花剛開,完了。”取貴顯赫是朵“花”,不是經常可以聽到這句話嗎?叫“人在世,花在時”。人在世,前呼後擁,車水馬龍;花在時,大紅大紫、芳香四溢。在陽光下,能夠“燦爛”起來;光線暗淡的時候,仍然暗放馨香,大致就是我們所要欣賞的一朵美麗“鮮花”。花有重開日,人無少年時。所以,不論是年紀大小,都要十分珍惜眼前的人生時日,瞄準理想追求,堅定信念,鍥而不捨,勤奮敬業,開好屬於自己的“這朵花”。

您正在瀏覽: 開好自己這朵“花”
網友評論
開好自己這朵“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