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毒殤——凋謝的浪花

毒殤——凋謝的浪花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清明時節雨紛飛,路上行人慾斷魂”幾百年前的一句經典,道出了多少人的悲與涼。老者的兩行熱淚,有誰了解他心中的凄苦,是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心酸,還是老伴仙去的獨留孤身一人的凄涼。七尺男兒的熱淚盈眶,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追悔,還是怎麼樣的憂傷?

  唯有痛失去親人,才能參透這一句數落着行人淚水的詩行。只有淚如雨下之後,才能領悟詩人的心殤。

  春天來了,不是柳芽報的春,也不是春雨帶來的訊息。百年不遇的大旱讓雲南的雨沒有及時的下,芽不能及時的發。天空不能用雨水為行人過濾悲傷,但乾旱后燥熱的天氣更顯悲傷,太陽惡毒的照射着大地,掠奪走大地里最後一滴水珠。就像染上毒癮后的哥哥被抽干血液的軀體。乾旱的春天讓今年的清明的傷感失去了上蒼的憐憫。而多了一份大地的嘲諷,就像應為有一個吸毒的孫子而抬不起頭的外公,就像應為有一個吸毒的哥哥而被同學孤立的孩童。

  走在山野郊外,踏着焦渴的大地。樹枝像渴的人一樣舉着雙手,是在像老天祈求恩賜,還是在扣問上天為何如此對待可憐的人們。是在懲罰無知的人類嗎?是的任何人做錯事都要接受應有的懲罰。就如那些販毒的毒梟,終將會被法律所制裁。野就像吸毒的哥哥以生命為代價為自己的過失埋單,這是自然的定律,也是人類的法規。

  風呼呼的吹,沒有一絲的涼意,而是一股股夾雜着粉塵的熱浪。吹走了我臉上一行行的淚水,留下混合著泥土與淚水的黑色痕迹。這是對我的安撫還是嘲弄?我不知道,我只明白我的心碎了,像曾有上前把的尖刀刺入心臟,沒有給我留下一絲的空隙。帶着一顆破碎的的心,來祭拜我逝去的親人,和那曾經破碎的靈魂。

  懷裡抱着為外公賣的煙絲,和外公生前最喜歡和的老白乾。有為哥哥帶的紙幣,哥哥生前最喜歡的紙幣,為之喪命的紙幣。一滴滴,一涑涑的淚拍打着包裹。淚水越多,抱的越緊,走的越急。回憶着親人離世前的一幕幕,一幕幕的傷,一幕幕的淚。

  記憶裡外公悲憤而終前的眼神,那一雙帶着後悔與不舍的眼神,一雙含着淚的眼神。

  記憶里哥哥寧靜的臉龐,一張張骨瘦如材的臉,沒有了過去的光彩,沒有了曾經的氣概。那張如獲解脫后寧靜的臉龐。

  記憶里有和和你一起摸魚的笑聲;有應為調皮被外公打,還看着我做鬼臉的樣子;記憶里有和你一起在牛背上走過的田埂;記憶里有為我偷鄰家果子而扭傷的腳,和吃到甜甜蜜后你被蟄腫的臉。

  記得上中學時你離家時的背影,帶着鄉人羨慕的眼光離去,帶着親人的期許離去。從此村口多了一副老人盼子回鄉的畫面,等着孫子學成歸來,為家人帶來希望。多了一個等待親人回家的孩子,等着我的哥哥為我帶來各種各樣的東西,同學們羨慕的學習品用和城裡時尚的衣服。記憶力有外公欣慰的笑容,有你爭氣的成績,有你孝順的慰問。記憶力有你關愛的撫摸,有你心疼的笑容。

  回憶着,回憶着,一切都是一去不回的雲煙,風輕輕一吹就散了······散了。留下的只是揚不起嘴角的苦笑,和一把把落不完心酸淚。

  一切的一切都在你染上毒癮以後改變了,一切美好的記憶都被定格為永遠。一切的悲劇就那樣的開始上演了。完美的過去,完美的記憶就像大海的里激起的浪花,一朵朵的勇起,一朵朵的被海風推像高潮,一朵朵的開向完美,開向生的終結。而那山顛的嬰粟花,開的那樣美,那樣高雅,那樣嬌艷。人們不曾記得浪花個美,而定格了那可充滿邪惡的罌粟花。人們沒有記得浪花為了美好而開向生命終結的付出,而去欣賞那棵帶着美麗面容下的醜惡。

  沒有了曾經的瀟洒,沒有了以前的英俊,沒有了以前的孝順,沒有了曾經的關愛有加。吸毒后的哥哥不修邊幅,不會在意親人在為他擔心為他焦慮。不會在意衣服是否整潔乾淨。不會在意頭髮是不是太長。有的只是失去理智后的暴躁,有的只是毒癮發作后的惡毒。有的是消瘦的身體,有的是失去光芒的眼睛。有的是失去控制后不停的流的淚水和鼻涕,和毒癮發作后一聲聲撕心裂肺的叫喊。

  輕輕的舉起我的右手,一條漸漸淡去的傷痕,那條你給我的留下的傷痕,一條劃在我內心深處的傷痕。

  記憶中的那一個午後,下着淅淅瀝瀝的小雨的午後。教室外邊傳來了你輕喚我的身音。看着你的樣子,淚水有一次打濕了我的臉,一陣陣的痛刺着我的心。像拉你回來,想挽救你的餘生,可是年幼的我做不到。也想徹底的放棄你,可是我做不到。我心裡有的不是對你的怨恨而是無盡的包容和愛。是的,這一切的一切不完全是你的錯。是那些引你上癮的毒梟的過錯,是那些種毒制毒的商人的過錯,是你意志不堅強的錯;是我的錯,錯在做為被你關愛過的親人的我沒有能力拉我回來,挽救陷入泥潭的你。我的錯,錯在當你無法剋制自己時,心軟的把生活費給你;錯在當發現你撬開外公的箱子時裝做沒看見。是我把你推上了死亡的邊緣。

  看着你渙散的眼神,我緊緊的捏着手中的學費,掙扎着要不要給你。我是要理智的任你忍受痛苦,還是包容的把錢給你,去加速你死亡的到來······

  那雙曾經抱過我的手,那雙曾經親扶過我的手伸了過來,指甲深深的扎進了我的肉里,留下了一條深深的口子,看着我留血的手,那雙抓起衣角為我輕輕擦去的手讓我相信,我的哥哥沒有變,你依然是兒是關愛我的哥哥。留下一句“相信我,這是最後一次我明天就去戒毒”走了,永遠的走了。

  傷心着,後悔着,無奈着,······淚水想悲傷的河流一樣流着,一直的流着,沒有個停,沒有一個完。

  跪在外公的墳頭,看着旁邊聽話的哥哥。一切都結束了,伴着靈魂的消逝結束了。沒有了四代同堂的和諧之家,沒有了臭名昭著的吸毒孫子。沒有了氣的癱睡在床的外公,沒有了兒時的歡聲笑語,沒有了家破人亡的場景。一切都過去了,如同兒時的記憶一樣,過去了。

  是上天憐憫,還是歲月的無情。雨滴一顆顆滾落下來,是在為我惋惜嗎?是在為蒼生解渴嗎?雨水打濕了我的衣服,浸透了腳下的土地,洗刷着人類的罪惡就連百年不遇的大旱都無法阻止清明時節的飛雨。這一場悲劇里,誰是主角,誰是配角。沒有人知道。只知道歲月無情,生命易逝。而我們卻用有限的生命,排演了一場人生的悲劇。

  就讓清明的雨水為我沖刷罪惡吧,讓一切的該與不該隨之流去。讓歷史記得我們的故事,告述世人,是什麼讓生如夏花的少年逝去。讓美好的回憶從此殘缺,是毒品。是他讓一個和諧美好的童話多了悲傷的高潮和凄慘的結局。

您正在瀏覽: 毒殤——凋謝的浪花
網友評論
毒殤——凋謝的浪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