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悠悠慈母心

悠悠慈母心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夜色朦朧的晚上,我都要靜靜地靜靜地想你,我把我的記憶留給了你。穿越夜色,我在一頁頁數着過去的歲月,數着你額頭上日漸增多的白髮。我的記憶里有你的淚水,有你的皺紋,有你的惆悵,還有你的笑容。

  ??你可知道?從我第一眼見到你時,我的眼光就再也離不開你了,我把我的一切連同我的生命都完全交付於你了。我知道你第一眼見到我時你的眼睛一定是潮潤的。你用你的生命孕育了另一條生命,你一定會因為你的偉大而被自己感動的。新生命誕生了,而你卻經歷了生與死的考驗。你具有鋼鐵般的意志!你承受了分娩時的痛苦,承受了新生命帶給你的無窮煩惱,承受了家庭帶給你的苦惱。我感謝你帶給了我生命,是你,讓我一睜眼就看到了美麗的世界;是你,讓我在最痛苦的時候看到了美好的前景;是你,一次次鼓勵我樹立生活的信心!

  ??穿越夜色,我總在想你。你臉上的縱橫交織的皺紋,就是你滄桑六十多年的見證。上個世紀六十年代,你經歷了飢荒年代,你又生育了我和哥哥。我經常見到你手拿着黑面饅頭匆匆忙忙騎車去上班,而我們每天都能吃上你為我們一家做的早飯。不僅如此,你晚上吃完飯後還要為年老的爺爺奶奶燒炕,為年幼的我們洗衣洗腳。而你每次都累得一躺在床上就呼呼大睡,這時的父親總是毫無理由的責怪你。

  ??你含着淚水依然做着你每天做的事,在你工作的三十多年裡,你很少請過假。你說耽誤一節課學生要少學很多知識,你不願貽誤學生的功課。七十年代初,因為你為爺爺過生日做了一桌酒席而被紅衛兵批鬥,所以你的入黨問題被擱置了好幾年。除了白天的上班之外,你還要在晚上學習。你沒有埋怨過任何人,你依然任勞任怨,勤勤懇懇。

  ??兩個弟弟誕生了,家裡的重擔又加在了你的身上,父親遠離家鄉工作,沒有時間幫助你,一家老小全靠你來支撐。你用你瘦小的身軀毅然挑起了承重的擔子,照顧爺爺奶奶,養育我們兄弟姊妹。當我們稍大一點的時候,你就讓我們一個個上學,省吃儉用,用你辛勤的汗水培育我們長大!

  ??我知道,我們的成長離不開你的淚水。小時候,我總是不能理解你,嫌你太嚴厲,嫌你太嘮叨,總是希望有一天遠遠地離開你。為此,你總是沒少流淚。現在,當我當了母親之後,我明白,沒有你的嚴厲和嘮叨就沒有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

  ??你的淚水澆灌了我們,使我們茁壯成長。我和哥哥弟弟都考上了大學,你歡喜之餘卻總是涕淚縱橫。我們都知道那是你激動的淚水,我們的成功是你辛勤付出的的結果。面對你的淚水,面對你額頭上增加的一根根白髮,我們的心裡滿是愧疚,滿是辛酸。

  ??時隔多年,當我們成家立業之後,你仍然不忘記時時牽挂於我們。在你的心裡,大多數的空間都屬於我們兄弟姐妹,只有少數的空間你留給了父親和你自己。當我們都有自己的孩子時,你又把全部的精力投身於撫養孫子孫女的身上。你總是為我們擔心,怕我們缺吃少穿。你把你的一切看得很淡很淡,你很少買新衣服穿,卻總是為子孫添置新裝,而你卻總是穿着舊了的過時的衣裳。

  ??悠悠慈母心,你滿是滄桑的臉上書寫着太多的辛勞。當我們看着你一天天的老去,看着你一天天日漸消瘦的臉,看着你染就的黑髮掩蓋不住的白髮時,我們的心如刀攪一般的難受。我們總是找出各種各樣的借口不去見你,總是怕你嘮嘮叨叨地說擔心這個擔心那個。可當我們有了困難時,你卻總是在第一時間趕到了我們的身邊,為我們排憂解難。你生病要動手術時,你怕耽誤我們的工作,怕我們擔心,沒有告訴我們任何人,直到你身體康復出院我們才知道。可當我們有了病痛時,我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要告訴你,希望你用你博大的愛解除我們的痛苦。原諒我們的自私啊!因為我們的生活里不能沒有你!

  ??每到夜晚回家時,我都要遠遠地看看你的窗口。我知道,你也曾多少次透過窗口注視着我回家的路,儘管我們誰也看不見誰。你的眼神總是能留在你愛的親人身上,你的心裡總是牽挂着你愛的親人!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伊人在彼≥

  ??穿越夜色,我一次次地想你。想你一生的勤勞,想你一生的淚水,想你滿頭的白髮,想你慈愛的眼神。今夜,在母親節來臨之際,我為你寫了這篇文章。但我知道,母愛深深,豈止是一篇文章幾段文字能概括凈盡。母愛深深,如大海一樣博大精深,它充盈於天地萬物之間,留存於我們每一個人的心間,永遠紮根於我們心靈深處!

  ??我願我的母親以及天下所有的母親永遠健康快樂!也願天下所有像我一樣的子女常回家看看!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伊人在彼≥

您正在瀏覽: 悠悠慈母心
網友評論
悠悠慈母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