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清明時節雨紛紛

清明時節雨紛紛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提起清明,人們自然會想起唐代詩人杜牧的這首詩。清明一向給人的印象是一幅煙雨朦朧的景象,早晨,迷濛的蒼穹里,飄灑着如煙如霧的絲雨,寒氣逼人,這樣的天氣也阻擋不了我們前往公墓給先人掃墓的行程。

  公墓在離縣城不遠的連城開發區前面,沿着筆直的公路,再拐過一條泥濘的小路就到了,開車只需十多分鐘。公墓建立在一片靜謐的山水間,背靠青山,面朝綠水;左則有幾座廟宇,飛檐翹角,黑瓦黃牆,肅然靜立;右則公墓里千碑林立,蒼松翠柏,莊嚴肅穆;一排排的石碑籠罩在朦朦煙雨,裊裊青煙中,一片荒涼,一片凄迷,一片死寂;碑前的菊花也被雨打風吹去,滿地的落英,滿地的愴傷。此時風飄飄,雨瀟瀟,風雨愁煞人,擺下幾杯冷酒,燒上幾把紙錢,燃放幾掛爆竹,磕下幾個頭,許下幾個心愿,祭奠老人家的在天之靈。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時光已流逝了二十六年,他能否感知到我們的孝心?他沒有看到大家庭的人丁興旺,沒有過上如今幸福安康的生活,沒有看到現在日新月異的變化,逝者長已矣,存者永懷念!音容笑貌,歷歷在目,諄諄教誨,猶言在耳,肅立碑前,竟無語凝噎,唯有心底彌滿幽幽的愁緒和淡淡的哀愁!

  下山時,如煙如霧的清明雨依然在飄着,親人的英靈,此刻早已化作了曠野的碧綠,在大自然的懷抱里悄悄地再生了,並且向我們昭示着一種永恆的生機。清明的風,拂去了世俗的塵埃;清明的雨,蕩滌了心中的愁緒,使我感受到一種沐浴后的清爽和新鮮。我相信只要有陽光雨露的滋潤,人生就會從稚嫩走向成熟,從弱小走向強大,從缺陷走向完美。倘若親人九泉有知,這漫山遍野的綠啊,就應該是他們欣慰的微笑。

  “古墓花影白楊樹,儘是生死離別處。”這首唐代詩人杜牧的吟詠清明的小詩,今天讀來仍然那麼哀怨,那麼親切。生者總是會不斷地成為逝者,下一代不斷成長,上一代不斷地老朽,不斷離開人世,這是生物的規律,自然的規律,人類社會就是這樣一代一代地延續下去。我常感慨世事無常,人生苦短,只有尊老愛幼,珍惜生命,人生便沒有遺憾。與他人在困難中同舟共濟,自己在挫折中保持樂觀,只要心中有愛,人生永遠是美麗的春天。

您正在瀏覽: 清明時節雨紛紛
網友評論
清明時節雨紛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