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清明時節雨紛紛

清明時節雨紛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

  又是一年清明節,天暗的象一張憂鬱的臉。

  看,又飄起了雨,很細很細,冷冷的冰冰的,象一滴一滴輕輕垂下的眼淚。

  風把雲撕成了一縷一縷,白幔般長長的垂在剛長出芽的枝椏間。小河的水翻着一朵一朵的浪花,白的、黃的,今天它也在輕輕地嗚咽。

  小橋邊的不遠處,母親您靜靜的躺在小河旁的那棵楊樹下。

  這是生您的土地,是您童年玩耍的小橋邊,也是您多少次懷戀和回望的地方,如今您又回到了這裡。

  長眠吧!母親。

  讓我把這一把故鄉的土,輕輕撒在您的身上,去抵擋料峭的春寒。

  讓我把這杯水酒,撒在您的腳下,那是別後的辛酸。是兒子汩汩而出的淚水。

  還有飄飄蕩蕩的燃燒着的紙錢,就讓它在陰陽兩界間穿梭吧,那上面一行一行寫滿了我對您的思念,晚上您來我的夢裡時,再訴說別後的經年。

  三年了,您離開我三年了,兒子依然奔波在茫茫的紅塵里,只是突然變得脆弱多情,多情的是眼淚,一滴滴灑滿黑夜,然後揉碎在夢裡。

  (二)

  三年前也是在初春飄雨的季節,我出差到江南。晚上留宿在舊友的家中,聊到很晚,他家的狗不停的叫,我一夜無眠。早上打開手機,全是家裡的來電……

  我的大哭長號,撕破了江南小村的黎明。鼻子在流血,喉嚨甜甜的湧出來的也是血。

  這些年來家裡出了很多事,家境飄浮。您悲傷、您輾轉、您沉默,您挺立着支撐着家的完整,兒子知道啊,兒子在拚命的工作拚命的掙錢,我要把家從懸崖邊拉回來,我想看到您平靜的笑,想讓您享受幾天平靜又平靜的晚年。

  一切都完了,我的母親,您應該繼續的挺立,在給我一段時間,給我一次機會。

  這是為什麼?這是為什麼?

  我突然想起了三國時姜維復國無望時大叫一聲口中噴血。我的唇邊已淌出了鮮紅的那一滴滴……

  不知道朋友怎麼把我送上的飛機,也不知道在飛機上怎樣掩飾的哽咽流淚,不知道怎麼回到家中的,怎樣跪着嚎啕撫摸您蒼白的臉!

  天塌了,泛濫的悲傷淹沒了一切,淚水化成了血。

  我的母親突然的走了,帶走了我的魂,帶走了我努力的希望,帶走了一切一切……

  我把您安葬在這裡時,也是個細雨濛濛的早晨。

  跪在新墳前,淚眼婆娑依稀是您熟悉的臉,我知道永別了!母親。

  (三)

  別去經年,兒子鬢間依稀有了幾棵白髮,逢年過年多了一副空着的碗筷,空着的椅子,和空落的一顆心。

  舊時的相片我都珍藏了起來,夜半輾轉時細細端詳的看。有時您會來我的夢裡,依稀舊日時光,早上醒來時腮邊又是點點的淚痕。

  每年的清明節,我早早的回來了,我知道只有今天我們才能依稀間相見。

  母親!我親愛的母親!您普通又普通,可您是我最親愛的母親!

  清明了,請您嘗嘗我給您帶來的您愛吃的水果,喝一口敬您的清酒,聽聽我訴說的離情吧……

  淚眼朦朧,滿天飛的不是雨絲那是滴滴的眼淚啊!

  又是一年清明節,

  細雨飛滿天。

  婆娑幾度看淚眼,

  斷魂孤墳前。

  依依母子情難捨,

  恍若昨日間。

  兩世相隔難再見,

  夢牽多少年?

您正在瀏覽: 清明時節雨紛紛
網友評論
清明時節雨紛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