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故鄉的清明時節

故鄉的清明時節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故鄉的清明時節

  故鄉的早春,寒意料峭,沒幾天,就颳起了大風,那大風像肆虐的野馬,在空曠的原野上馳騁,它無情的撕扯你的衣袖,不停地在耳邊狂吼,不住地掀起頭髮,不斷地踐踏你的意志,讓你心緒不寧。

  除了刮大風,天氣預報說,近幾日天氣陰,有小雨。是啊,過幾天就到清明節了,每年的清明時節為什麼上天也那麼準時有雨呢 上天也懂得人的哀思嗎,那紛紛飄落的細雨,就是思念亡故之人的淚滴嗎?

  小時候,在故鄉,一過清明節,我們就和母親去野地里挖野菜,那種野菜叫“青麻菜”,“婆婆丁”。我喜歡沒有風的日子,去挖野菜。野地里棕褐色的土壤,長出嫩綠的小草和嫩嫩的野菜。那裡的土壤鬆軟,濕潤,散發一種泥土的清香,用腳踩上去,軟綿綿的。母親,沒上學的妹妹,還有鄰居的夥伴,挖着長出紫色小芽的“青麻菜”“婆婆丁”,那時,我們沐浴着美美的溫暖的陽光,在野地里忙碌,無憂無慮的,很興奮。

  母親是個勤勞,善良,節儉的人,她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女人,她和別人的母親一樣,一天到晚,給我們做飯,洗衣服,操持家務,辛勞的很。雖然那時家裡很窮,但,只要我們兄弟姊妹,無論哪個有出息,能上學她都鼓勵,寧可自己受累,養豬,養雞,給人家看孩子,也要賺錢讓我們讀書。母親身體很好,她從不輕易吃藥,有點頭疼腦熱的,感冒傷風,喝一點薑湯,驅驅寒,挺一挺就過去了。

  母親身材有些發胖,經常穿着肥大的衣褲,臉上常掛着慈祥的微笑。她很喜歡看古書,她沒讀過幾天書,卻認識不少字,母親記性好,她讀書的字,有些是自己慢慢學的,有些是跟父親學的,因為父親讀過私塾。像《西遊記》,《水滸轉》,《三國演義》都讀過,雖然有的字不認識,但能讀懂大概意思,有時也喜歡聽京劇,什麼“鍘美案”,什麼“十五貫”,“楊門女將”等。

  如果不讀書,將來就不會有出息,母親常常教誨我們。我剛上小學一年級時,我的學校離家裡很遠,要穿過一片稻田,走過一段涵洞,我自己感覺上學不如在家玩,每天要早起晚歸,很辛苦,有一天,不知什麼原因,我沒有上學,我逃課了。母親發現我沒去上學,她很生氣,臉上怒容滿面,她抄起一根黑色的燒火棍,就攆我去上學,我邊不情願地走着,時不時撅着嘴回頭看她,她手裡舉着棍子,示意我快走,不然就揍我。我每一次回頭,她都揚起黑黑的燒火棍,但沒有打下來,她一直把我攆到那個涵洞一樣的小橋,看着我低頭走過小橋,弱小的身體,在稻田的土埂上變成一個晃動的黑點。從那以後,不知是懼怕母親,還是自己醒悟,從不曾逃學。

  母親擔心我會在外面受欺負,記憶中,她曾因為我,收拾過欺負我的孩子。

  每一次放學,第一個奔進屋裡,就是看看母親在不在,要是不在,就到鄰居家去找。有一次,我感覺很餓,放學進家,母親不在屋裡,我去鍋里找吃的,一掀開鍋蓋,看見紅紅的高粱米飯,心中不免厭煩起來,為什麼總吃高粱米呢?又澀又硬的,用勺子挖出一匙子放到嘴裡,沒有一點味道。但是,母親吃飯時,她總是吃高粱米,有白面的大米,都讓着我們,如今,我們也為人父母了,體驗到這就是母愛了,她從來都是,不願意讓自己的孩子受一點委屈。

  有一次學校組織郊遊,需要幾塊錢,但是家裡沒有,可當時的我確實很想去,孩子的心就是玩的心,去不成心裡就難受,看着別的同學都報名交錢,自己心裡很着急。母親沒說什麼,她收拾一下出去了,不久她轉回來,她手裡捏着一疊錢,有十幾塊錢,但我發現,她手腕上磨得發亮的銀鐲子卻不見了,她把郊遊的幾塊錢放到我手上時,我的眼睛,漸漸潮濕起來,但我扭過身,怕被她看見,我在忍着,不會讓眼淚流下來,心中卻像壓着一塊石頭,沉沉的。

  那銀鐲子是她結婚時姥姥送的,在母親的手腕上戴了幾十年了,卻因為我的一次郊遊,輕易地當掉了,現在想起,心中很不是滋味。

  在以後的日子,我也漸漸長大,後來考上一所學校,有助學金,再也不用家裡負擔學費了,等畢業上班,我把第一個月的工資抽出幾張大票交到母親手裡時,母親的眼睛笑成了一條縫了。

  母親難得的高興,讓我的心有一絲稍稍的安慰,母親喜歡看到錢,卻捨不得花錢,她從不忘記,從貧窮里走過的日子。

  不知哪一天,我看見母親的頭髮漸漸花白起來,歲月的刻刀,無情地在她臉上刻起了皺紋,因為勞碌和生活的壓力,卻落下時常不自覺地嘆氣的毛病。

  如今,她已經離開我們,去世快兩年了,她是一個很普通的母親,一個勤勞的母親,一個令人懷念的母親。清明時節,一想起故鄉,自然想起我們的母親,那裡的天空陰雨連綿,雨滴是淌在我們心底的淚珠,而時光的筆,在不斷地抒寫着我們永久的懷念與哀思!

  2012-04-01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清明時節
網友評論
故鄉的清明時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