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清明時節雨(二)

清明時節雨(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二)

  從老家的小村莊出來已臨近中午,我們還要到公墓上拜祭我的父親。草葉上的雨水幹了,雨霧漸漸散去,但天依然是那麼陰沉。

  父親在世的時候,每年的清明節,都是他帶着我們到爺爺、奶奶的墳前祭奠。父親扛着鐵鍬走在前面,我拎着紙錢走在後面。到了墳地,父親忙着挖墳帽,我在墳前忙着燒紙錢。父親挖得很慢很仔細,挖出的墳帽大小一模一樣,再用鍬修一修,很精細。不象我和哥哥挖得很粗糙,樣子差得太多了。可是現在,父親和我們卻成了陰陽相隔的兩個世界,去陪了他的父母。父親離開我們已經兩年多了,可這一切都象發生在昨天。其實父親他一定在想念我們的,我在多少次的夢中,看到他在菜園子里忙碌的身影。現在正是種菜秧的時節,往年這個時候,父親奔波在菜園和集市。村上人每次碰到我,說得最多的就是:你上學的費用都是你爹一擔菜一擔菜挑出來的啊!母親對我說:“我老是夢見你爹不要我到城裡來,要我和他在鄉下種菜呢!”我勤勞的父親!我善良的父親!他用他的心血養育了我們。

  我們到公墓的時候,喧鬧的人群已漸漸散盡,只有三三兩兩的人。往日冷清的墓地在這幾天空前的熱鬧,聽司機說,早半個小時,車是開不過來的。我知道我的父親喜歡睡覺,我看到他時,不是做事,就是睡覺,但父親的覺好像總也是睡不夠。他怎麼能睡夠啊!每天天不亮就到了田地,很晚很晚還在菜園裡忙碌。總是一家人很熱鬧的說著話,開始還看到父親在旁邊靜靜的聽着,突然就傳來父親鏗鏘有力的鼾聲。現在父親長眠在了這裡,父親!現在你的覺還夠睡嗎?

  我們給父親燒了很多的紙錢,有媽媽疊的金元寶,有“地府銀行”發行的大面值的“鈔票”。父親身前太節儉,他一生不抽煙,不喝酒,甚至沒有一絲愛好,所以他從來不會花錢。在家賣菜的時候,因為起得早不吃早飯,都是賣了菜以後買幾根油條充饑,有時候菜賣得不好的時候就捨不得買。還記得有幾年父親在外打工,單位發了多少錢,他不僅一分不少的交給了母親,甚至會多出很多,那是他賣酒瓶子,紙盒子賺來的。“你不要捨不得買好東西吃,我知道你喜歡吃油條,你就多買點吃啊!”母親在旁邊念叨着。“媽,現在好吃的東西多着呢,幹嘛老吃油條啊!”姐姐說。“可他就喜歡吃油條啊!”媽媽固執的說,我們聽了都笑了。

  告別了父親,我們踏上了回家的路。在路上,突然一場大雨下了起來,那雨密密的,鋪天蓋地的,我抬頭看天的時候,已看不清楚……。

您正在瀏覽: 清明時節雨(二)
網友評論
清明時節雨(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