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清明時節

清明時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把煩惱和世事扔到窗外,不去想冬天的寒冷和天氣的陰霾。時間已是接近清明,春日的暖陽近幾天那樣熱烈,照得人心裡暖暖的。我知道這個城市的外面樹木在綻放生機,小草在搖曳生命,各種各樣的花在爭奇鬥豔。正如一年有四季,我們的心太容易隨着季節悲喜。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超脫外面似乎套着一層冰冷的面具。到野外去放飛心情,我們不需要面具。

  在這個原野里,在崎嶇的山路上,自由的漫步,盡情的呼吸,尋找屬於自己的體悟和感覺。這種感覺可能已經久違了。在剛剛過去的冬天裡,我們把軀體交給了厚厚的外套,把心靈交給了繁忙的工作,把閑暇的奢望交給了孩子的接送和作業的輔導。也許只有這一刻,才能感到自己還是自己。

  自由的放開手腳,可以狂奔,可以呼嘯;可以任由感情自由的奔騰縱橫;可以上下五千年,縱橫八萬里;可以仰觀天邊雲捲雲舒,可以俯瞰腳下鶯歌燕舞;可以吟詠“道德三皇五帝,功名夏後上周。中原五霸鬧春秋,頃刻興亡過手。青史幾行名形,北邙無數荒丘。前人種地後人收,說什龍爭虎鬥”;可以高歌“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江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可以回收童年的歡歌笑語;可以徜徉少年的意氣風發。這一刻,心是自由的,人是自由的……

  這個清明節真是個心靈的假日,沒有紛紛的雨。在艷麗的陽光下,可以祭祖、掃墓、踏青。最好再能品上點小酒,寫兩行小詩。“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我已經陶醉了。醉里且貪歡笑,要愁哪得工夫。清明時節,我和自然有個約會,和歷史有個約會,和古聖先賢有個約會。

  到城外去,到自然去,尋找文明的遺迹!

您正在瀏覽: 清明時節
網友評論
清明時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