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清明時節

清明時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清明時,這日子似乎很漠然吧。最近些許事情憂心,不過好在上班,一切的不快,一切的煩心之事都在工作之餘流棄。不想了,清明時節既至,這假期也難得,去開見視野吧!

  “清明時節雨紛紛”,是的,預報有雨。又正趕上這江南之春,雨季最綢繆的時候。好吧,放開這心盡閱這帶有春韻味的清明。雨,應是我最喜愛的,她那無聲的氣息帶點瀰漫繚繞似乎讓我永久沉醉。正像“煙雨朦朧將之繞,淡點音韻醉相思”。懷春的日子,我想應是懷這雨吧,這詩意般的裊繞之韻沒有什麼能比得上。正巧也是這雨在清明之上加了點哀傷。

  清明時節,我總忘不了家鄉那點滴的紀念。

  打記事起,就總要為祖輩們掃墓。小時的我們都不懂只是作為兒時的記憶罷了。可當我們慢慢長大時才都懂得。其實每一年我們都在長大,每一年我們的祖輩祭齡也都在增加,我們掃墓不僅是為了祈福,紀念,更是讓我們這些後輩們來繼承老一輩們的血統,完成他們寄託的夢。這些都是父輩們的教悔。其實想想這些只不過是我們精神支撐的脊柱吧!一年一年,當我離開家鄉,在這陌生又熟悉的城市,慢慢地一切都漸淡忘去。當一切的喧囂一次次迷濛我們的眼睛時,曾經的記憶都已很難觸動我們的內心深處。在嘈雜的世界里我不知道還有多少無聲的沉默。平常總是給自己找無數的借口去退卻回家的理由,長大了也許如此吧!所以我想,現在的我們都只有兒時的點滴記憶,多一點都沒有。

  這夜很靜了,當我還獨自在沉思時,無聲的夜又被鳴笛驚破。我總喜歡在夜裡看遠空的月亮,每當在寂寞的時候看着它就會想起家。小時候,總幻想外面的世界,總想着將來要怎樣出息,總想着離開那個永遠也不能富起的土地。是的,可長大了呢,當你離開了家,當你擁有了一切,當你連自己都不認識的時候……

  今夜沒有月亮,只有無聲的細雨,綿綿的輕親在臉頰,很暖。

  本打算這幾天假能出去溜達,可細想不出去的好,這大好季節旅遊的人不少,成雙結對的不少,所以想想咱這孤家寡人只是在家待着,沒事就喝喝茶,睡個覺,聯繫許久沒通話的朋友出來聚聚,談談憋屈的小事,“開懷飲唱三百杯,淡笑平生淺浮沉”。

  清明時節,也沒什麼可顧的,只是但笑吧!

您正在瀏覽: 清明時節
網友評論
清明時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