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關於童年的記憶,印象最深的是過年。那時候,我和哥哥、妹妹都相信,如果能處處守住那些大大小小禁忌,當年必可平平安安、學業進步,但只要略有差錯,便會全年倒霉,所以每到過年,我們心裡總是提心弔膽的,擔心在新年裡犯忌。

  ??家鄉里有句俗語,“無論窮富,除舊迎新”。農曆十二月廿二這天的“除舊”,是準備過年要做的第一件事。這天,全家都要動手,或打掃房屋,或清潔傢具,或籌備過年要用的柴米果蔬等,凡在家的人都不能閑着。

  ??“除舊”第二天是送灶神的日子。灶神的像經年貼在灶邊的牆上,送灶神時,一家人都要集合在廚房裡給神像燒香、磕頭、供糖果和煮熟的雞,拜完了就把神像取下來焚毀。媽媽說灶神是天帝派下來監視我們家的,要在這天回天庭復命,他吃了供品,甜了嘴飽了肚子,復命時就會幫我們家說好話。送完灶神,就等着除夕到來了。

  ??除夕這天,爸爸媽媽把一切準備妥當后,就在門框、門板上貼春聯和門神,春聯大抵都是富貴平安之類的吉祥話,而門神一般都是關羽張飛等古代猛將。貼好后一家人就相繼洗浴,穿上最好的衣服,準備在天黑前拜祭祖先。媽媽總是在拜祭前把壓歲錢放到我們仨兄妹的枕頭下,以祈求明年平安好運,並告誡我當晚不準偷看,否則就不靈驗了。

  ??在放置靈牌的屋子裡拜祭先輩,是除夕這天最莊重和嚴肅的事情。在平時,爸爸媽媽不允許我們進入供奉祖宗靈位的屋子,說去多了會驚擾先輩神靈,即使在除夕拜祭時,爸爸也會經常用目光提醒我們不要打鬧和嬉笑。先輩們的靈牌,被整齊地掛在屋子西面牆上,每個靈牌前都橫放着一塊木板,上面擺放着飯碗、酒杯、湯匙和筷子,在牆前面中間位置,還擺放着一條長桌。開始拜祭時,爸爸把煮熟的雞、鵝、豬肉和糖果、餅乾、水果等食物擺放在長桌上,然後點燃香燭,帶領全家按長幼次序跪下磕頭,磕完頭就由媽媽在一個瓷盆里燒紙錢和紙衣,整個過程大約要進行將近一小時。等到先輩們的神靈吃飽喝足后,一家人就返回平時吃飯的屋子,圍坐一桌共進祖先享用過的、一年中最後的也是最豐盛的晚餐。

  ??家鄉的習俗,大家在除夕夜是不睡的,爸爸媽媽一般是看電視、嗑瓜子,我們兄妹就玩撲克,合家通宵守歲。到大年初一早上,爸爸把所有屋子的門都大開,然後在各個門口放鞭炮,待屋裡屋外的鞭炮硝煙散盡,媽媽已把早餐準備好了。吃完早餐,我們兄妹就乖乖地給爸爸媽媽斟上一碗滿滿的年茶。此後直到開學,都是玩的日子,喜歡玩什麼就玩什麼,可以完全自由,只是必須緊記一點:無論誰受了誰的欺負,都不準哭,也不準罵人。

  ??隨着年歲漸長,關於童年的很多記憶,已漸漸被青春的汗水和淚水模糊了,但那些既快樂又擔心的過年日子裡的很多情節,卻仍會時常在我深夜的夢裡再現。每每這時,悵然醒來,家鄉里爸爸媽媽的音容和身影,又會在腦海里浮現。

  文/紅塵小能

您正在瀏覽: 過年
網友評論
過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