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風情萬種見伊犁

風情萬種見伊犁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從新疆回來已整整一年了,去年正是這時候回的新疆,之所以用“回”這個字,因為新疆是我的故鄉,我永遠眷戀和熱愛的故鄉。我雖在新疆出生和長大,但去過新疆的地方太少太少,對故鄉的了解也太少太少,去年借探家之際,去了我以前沒有去過的地方,有太多的感受,有太多的心情一直想表達出來,可是一拖再拖,整整一年過去了,縈繞在心頭的感受一直揮之不去,現在憑着記憶把那次的新疆之旅分兩部分寫出來,權當了卻了自己的一個心愿。

  ??——前記

  ??

  ??“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國之大,不到伊犁不知道新疆之美”到過新疆的人可能都聽說過這句話。所以這次回新疆首先選擇伊犁為旅遊的第一站。

  ??伊犁位於新疆的西北部,與哈薩克斯坦接壤,州首府為伊寧市。伊犁生活着13個主要民族,其中維吾爾族和哈薩克族佔了大部分。古代伊犁曾是絲綢之路北線上的重要通道,現在又是中國西部對外貿易的重鎮,並已發展為著名的邊塞旅遊地區我和女兒是跟伊犁四日游的旅行社去的。一早車從烏市出發,這一天幾乎都是在路上顛簸,可見路程之遙遠。途經農墾基地:石河子,石油基地:克拉瑪依,棉花基地:博爾塔蒙古自治洲,枸杞之鄉:托里。中午2點在克拉瑪依吃的是內地沒有的新疆特色飯:拉條子。順便說一句:新疆和內地的時差為2個小時,那裡的2點相當于山東的12點。所以2點正是吃午飯時間,很久沒有吃到故鄉的飯了,吃的之多讓女兒瞠目結舌。

  ??聽說伊犁的第一景點是果子溝,果子溝是大自然賦予的天然寶庫,野果不計其數。自春至秋野花爛漫,果香馥郁。也是我們的必經之路。當路過果子溝時並沒有發現有很多野果,不過景色確實不錯,坐在車裡感覺要被外面那些鬱鬱蔥蔥的果樹所淹沒。

  ??又走了好長一段顛簸的路程,在車裡昏昏欲睡,突然感覺車內一陣燥動,原來是塞里木湖要到了,大家都在住窗外看,發出一陣陣驚嘆聲,我也隨着大家的目光看去,立刻被窗外的景色所震撼住了:在夕陽的映射下,水天一色,分不出哪個是天,哪個是湖。天是純凈的沒有一雜質的藍,湖水是清澈透明的湛藍,夕陽的餘輝斜斜的鋪在水面,泛着閃閃的光芒,竟讓人一瞬間有些眩暈。

  ??如果不是遠處的雪山,近處的草地,貼房和牛羊,讓人無法相信這是湖而不是海,那種遼闊和蒼茫,那種深遠與厚重一點不遜色於海。站在塞里木湖邊,我深深的被陶醉了,陶醉於它那如畫般的美麗,如詩般的浪漫,如歌般的輕柔,如海般的遼遠……它彷彿是個閱盡世間滄桑的看客,安靜從容的靜卧在天地之間,不管世事如何變遷,不管人間多少滄桑與磨難,不管有多少陰晴圓缺,悲歡離合的故事,都靜靜的在它眼前流過。

  ??傳說塞里木湖是一對為愛殉情年輕戀人的淚水彙集而成的,凝望着眼前這片蔚藍,突然感到有種被稱之為“柔情”的東西在心中蕩漾。萬物的生存不僅僅要有適合的地理環境,而且與許許多多我們都無法解釋的東西相連,其中,是不是還有情感?

  ??天慚慚黑了下來,繼續趕路,夜宿前面不遠處的清水河。

  ??第二天的行程是去霍爾果斯口岸。霍爾果斯口岸在中國與哈薩克斯坦的邊境上,它是新疆與中亞各國通商的重要口岸,與紅其拉甫、阿拉山口並列為新疆向第三國人開放的三大口岸。是絲綢之路北道、天山道在中國境內中段的終點,是新疆與中亞通商的重要口岸。以霍爾果斯大橋中心的一塊大石為界,往西便是哈薩克斯坦共和國了。來口岸的意義在於讓我們感受一下邊境的貿易,看一下國界碑,感受一下與鄰國近在咫尺,隔橋相望而不能越雷半步的感覺。

  ??霍爾果斯大橋的一半屬於中國,另一半屬於哈薩克斯坦,關卡哨兵威嚴的守衛在橋兩旁,橋那邊哈國的情況看的清清楚楚。與中國氣派的國門、平整的柏油路相比,哈薩克斯坦的邊境站就顯得過於簡陋、狹小,路也崎嶇不平。目光所及的範圍內,只有兩個哈薩克斯坦士兵駐守在邊境哨所前。還有幾輛邊貿車在接受邊檢。還有一段國界線是用鐵絲網欄起來的我,鐵絲網的那邊感覺是幾許荒涼與落漠,有幾隻飛鳥在自由的飛來飛去,它們是不受國界限制的,春天和自由就是它們飛翔的方向。共4頁,當前第1頁1『作者:月軒聽雨』

  ??口岸中方這邊的貿易相對還是繁榮的,商賈林立,這裡的貿易很有邊境特點,有前蘇聯的望遠鏡、手錶、仿瑞士小刀、各種外國香水、巧克力、魚仔醬、羊毛披肩、紅金飾品等等特色物品,也有國內的一些商品,如民族工藝小刀、地毯、掛毯等。那麼多的商品讓人目不暇接,看到什麼都想買,亂七八糟的大買一氣,看中一個紅色羊毛披肩,極具特色及風情,可要價太高,正和商販在討價還價的空導遊催着我們走,無奈沒買成就走了,一直到現在都還是遺憾呢。

  ??我一個同在山東的新疆朋友當年就是在這個邊貿口岸工作了好多年,當我們走出口岸時,我環顧着四周的一切,不禁在想就是這樣的一個環境,造就了他如今的膽魄與知識、成功與經驗、經商的才能與領導的魄力,這裡也算是他事業成長的搖籃了。

  ??下一個景點是此次伊犁之行的重點:那拉提大草原。那拉提大草原位於有着‘塞外江南’之美譽的伊犁河谷東端,是世界四大高山河穀草原之一,是新疆諸多草原中最美麗,最有魅力的草原。那拉提草原上的居民以哈薩克族游牧民為主,但“那拉提”卻非哈薩克語,而是蒙古語,相傳是蒙古人征服中亞時所留,意思為“最先見到太陽的地方”。

  ??抬頭是一片藍藍的天,那種純凈深遠的湛藍是我們在內地無論如何也看不到的,白雲在藍天的映襯下顯得格外美麗,我想“藍藍的天上飄白雲,白雲下面馬兒跑”的歌詞恐怕就是描寫這裡的吧。極目遠望,遠處的天山上積雪還沒融化,天山的下面,卻是碧綠遼闊蒼茫的大草原,草原並不是平坦的,而是隨着山崗連綿起伏,山上松衫翠綠,挺拔壯實,腳下的青草密密匝匝,空氣里飄的全是青草和太陽的味道。遠處皚皚雪峰,銀裝素裹;近處雲霧繚繞,如紗如幔;周圍是蒼翠的松衫,與山間如茵的遼闊草原連成一片。在陽光的照射下,色彩不斷地變幻着,時深時淡,時而銀光閃爍,時而虛幻迷茫,恰似一幅大寫意的水彩畫。我被這大自然的美景深深的陶醉了,恍惚間竟有些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感覺。

  ??來到草原必定要感受一下騎着馬在草原上自由馳騁的感覺,說來很慚愧,我在新疆生活了二十多年,卻從來沒有騎過馬,來到山東,很多朋友都問我你一定很會騎馬吧?他們都認為新疆人應該是在草原上馬背上長大的,可實際上,我們見到草原和馬的機會也是很少很少的,新疆的地方太大,有草原、有戈壁、有荒漠、也有和內地一樣的現代城市,不是每個新疆人都游遍新疆、了解新疆的。對我來說更是,對新疆這塊豐繞的土地了解的太少太少了,所以每次回來探親都會利用這個機會更多的去了解和親近我的故鄉。

  ??穿着民族服裝的哈薩克族馬夫牽着自己的馬組成的馬隊很瀟洒的站成一排,任遊客去挑選自己喜歡的馬,這些馬隊都是正宗的伊犁駿馬,高大驃悍,馬腿細而長,臀部壯實,鬃毛油亮。它們每天的任務就是馱着遊人在草場、山崗上撒歡,它們都經過正規培訓過的,已不再那麼野性了,每個馬夫脖子上都掛着當地旅遊局發的證,也就等於上崗證,他們每個人的騎馬技術都很嫻熟,對遊客來說是絕對安全的。我和女兒在那麼多經駿馬中挑花眼了,最後選了一匹紅褐色的,鬢毛很亮,鞍坐也很漂亮的馬,由於女兒小,我就和女兒兩個騎一匹馬,馬鞍上的腳登高,馬背也很高,在馬夫的幫助下我們費了好大勁才爬上馬背。我們這個旅遊團幾乎人人都選中了自己喜歡的馬,近二十人的馬隊順溜排開,“得得”地溜達起來,還頗有點騎兵部隊的架勢。

  ??騎在馬背上,頭頂着藍天白雲,四周是一片蒼翠,山巒、松柏、碧草……置身在這種絕美的大自然的懷抱中,人心也一下變得空曠與遼遠了,沒有塵世間的功名利祿、爾虞我詐。沒有得與失的恐慌、愛與恨糾葛,在這寬廣遼闊的天空與草原下,個人的恩怨及至生命都變得那麼的渺小和微不足道,只有一顆對大自然感懷和虔誠的心隨着天空的雲一起升騰,一起飄揚……共4頁,當前第2頁2『作者:月軒聽雨』

  ??哈薩克族的馬夫們不僅僅是騎馬的好手,一個個也是個歌唱家,寬廣遼闊的草原練就了他們粗曠高亢的歌喉和豁達熱情的性格,有一個馬夫唱起了哈薩克民歌,其餘的也都跟着響應,一時間此起彼伏,那發自於內心的歌聲與讚美穿透了雲層,穿透了草原,也穿透了每一個人的心。我們遊客耐不住內心的熱情,紛紛加入歌唱的隊伍,後來唱着唱着就和馬夫們一起唱起了《我們新疆好地方》這首歌,用我們的對大自然,對生活的熱愛來唱,我想這是我聽到最美、最動聽的合唱了。

  ??四個小時很快就要過去了,我們又快回到原地了,我建議讓馬快奔起來,馬夫答應了,坐在我後面甩着馬鞭,呵着馬令,馬就突然飛奔起來,嚇的我抱緊前面的女兒,只聽見馬蹄“得得”的聲音,只感覺風呼呼的在耳過飛過,即害怕,又興奮,即擔心,又自豪,曾在電視里看到過巾幗英雄在馬背上叱詫風雲的模樣,沒想到我今天也嘗試了一次,在心裡自我安慰,自我滿足:也當了回巾幗英雄。

  ??從馬背上下來竟還意猶未盡,戀戀不捨的,特別是女兒,就是不肯下馬,最後連托帶拽的才把她抱下來,下來后她有些不捨得離開我們坐的這匹馬,最後讓馬夫又把她抱上馬背,在馬背上照了好些照片后這才罷休。

  ??哈薩克漂亮的氈房點綴在綠色的草原上又是一道獨特的風景線,好客的牧民招呼我們進去坐坐,正好我們騎馬騎累了就進了牧民的家,家裡的擺設全是哈薩克族的風格,四周地下全是民族特色的掛毯、織綉牆圍和地毯,靠牆是顏色鮮艷摞的很高的被褥,牆上掛的是漂亮的哈薩克族衣帽,遊客如有興趣可以換上在這裡照相。一個長茶几在放在繡花地毯的正中,好客的牧民端來的奶茶、饢餅、酸奶疙瘩等小吃,我們盤腿而做,心情極好,準備好好品嘗民族風味,可不一會看着彼此皺緊眉頭的臉都相視一笑,原來奶茶太膻,不是本族人是喝不慣的,可熱情的牧民在旁邊看着,不好意思說難喝,都硬着頭皮喝了下去,不一會就趕緊道謝出去后不停的漱口。

  ??草原的氣候涼爽宜人,雖是盛夏,但這氣溫卻不高,晝夜溫差大,在這裡會讓你深刻體會到“早穿皮襖午穿紗,抱着火爐吃西瓜”的感覺。我們也累了,乾乾脆仰面躺在草地上,望着天上悠悠的白雲,地上潔白的羊群,王洛賓的那首歌“我願做一隻小羊,跟在她身旁;我願她拿着細細的皮鞭,不斷輕輕打在我身上……”彷彿又響在耳畔。當年的王洛賓也一定是感動於這無限的草原,感動於草原上美麗的姑娘,感動於這聖潔的天地與純真的愛情,才會寫出這傳世的佳作吧?

  ??吃過晚飯,去看民族歌舞晚會,驚嘆於哈薩克族姑娘的美麗,沉醉於姑娘小伙優美的舞姿,動情於哈薩克人民的好客和熱情。

  ??夜晚住宿氈房,蓋着大厚被,睡的香甜而沉穩,彷彿在夢裡也知道回到了思念的長廊,回到了心靈的家園,回到了朝思暮想,魂牽夢縈的故鄉。

  ??早上起來便告別了美麗的那拉提,去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的首府伊寧市,伊寧市橫亘伊犁河谷中部,雄踞伊犁河北岸,自古以來就是“絲綢之路”北道商埠重鎮,到了今天更是伊犁地區政治、文化、經濟發展的中心。

  ??我們進入伊寧市的一個景點就是伊犁河大橋,伊犁河大橋在當時居民有着很重要的位置,當地有個風俗,每一對新人在結婚的當天下午,而且是夕陽夕下的時候,都要去伊犁河大橋走一圈,在落日的餘輝與大橋交相呼映時,在那裡拍照錄相,讓伊犁河見證他們的愛情,希望伊犁河水能帶能他們幸福和甜蜜。我們到達那裡的時候也下午了,可遺憾的是沒有遇到結婚的新人,倒是在伊犁河橋上吃了一些當時的小吃。卡哇斯是最有特色的一種,它是用啤酒花和蜂蜜等原料發酵而成,是一種具有俄羅斯風味的酒飲料,口感很好,開胃,喝多也會醉。相傳當年是到中國的一個俄羅斯的老太太釀造出來並風靡伊犁的。很有幸在這能品嘗到這麼好的東西。還有維族人用酸奶自製的冰激淋也非常好吃。共4頁,當前第3頁3『作者:月軒聽雨』

  ??過足了小吃癮我們便來到伊寧市最繁華的地方溜達,沒去過新疆的朋友大都對新疆是一種誤解,認為新疆就是偏遠落後的地方,只有草原、戈壁和荒漠,其實不然,新疆除了這些特有的景色外,大多數的城市也是相當繁華和時尚的,比不上內地的大城市,但比我們這裡是綽綽有餘了,從城市的建築、衛生和經濟和大街上的行人就可以看出來,也可以感覺到新疆城市的繁華和時尚不比內地差,大街上的美女如雲且打扮時髦,也算是一道亮麗養眼的風景線了。

  ??到這裡此次伊犁之行就差不多結束了,從烏市到伊犁路途遙遠,差不多路上的行程就佔去兩天,真正玩的時間也只有兩天多,這兩天里還有很多伊犁的風景及風情我們沒有領略到,但僅欣賞到的這些風景已讓我們感受到伊犁的萬種風情了,塞里木湖的嫵媚與清麗;霍爾果斯的威嚴與壯觀;那位提大草原的廣袤與生機;伊犁河畔的柔情與靜謐;伊寧市的繁榮與昌盛,讓伊犁有着風情萬種的神韻與姿態,有着萬種風情的內涵與表象,讓我們越來越多,越來越深的去也解她,領略她,熱愛她。

  ??不到新疆不知中國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風情萬種的伊犁喲,一定會越來越美麗,越來越迷人。

  共4頁,當前第4頁4『作者:月軒聽雨』

您正在瀏覽: 風情萬種見伊犁
網友評論
風情萬種見伊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