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憂傷的殘章,為誰放縱

憂傷的殘章,為誰放縱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文/┺執筆畫★愛

  今夜還吹着風,依舊的那樣溫柔。我站在窗前,望着天。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喜歡這裡,每個夜裡都會來這裡停留。讀一讀溫暖的文字,看一看精彩的點評。突然間我好像明白,生活原來也可以這樣的安靜。也許一些事情只有在經歷了才知道,它對你是否真的是那麼重要。就像是愛情一樣,你往往越是珍惜,卻是失去的更快。而那種無能為力的痛苦,只有自己才能明白!

  我聽着經典的老歌,在黑暗中享受着音樂帶來的輕鬆。我又在想,是不是很多時候我總是這樣的多愁傷感呢,其實這樣的心情在我這樣的年紀,早就應該無所謂傷不傷感。有過太多的執着,似乎也沒有什麼不能捨棄,捨棄了也許會變得更輕鬆。有些事情我不能去改變,那就去順從吧,有時候順從也算是一種難得糊塗吧。我總是說自己的眼光過於平淡,平淡的被世人遺忘。其實平淡何嘗不是一種生活的享受呢?我又何必急着去擁有那一切呢?無所謂了擁有,那麼也就無所謂失去。就像簡單的生活,我只要音樂和啤酒。當我懂得了失去之後的痛苦,我就會更加的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一個懂得珍惜的人,他也就懂得什麼是幸福。今天當我來到這裡的時候,我看見大家都是那麼的熱心。那一行行溫暖的文字,讓我突然莫名的感動,那種被大家尊重和理解的感覺真的很好!離開了那個讓我歡喜讓我憂的地方,其實也就沒有什麼無所謂和遺憾了。人生漫漫的長路它也有狂喜和傷悲的時候,何況,我又來到了一個溫暖的地方。我看見花開的如此美麗,散發著陽光的味道。彷彿置身在山清水秀的山澗之間,溫柔的陽光像害羞一樣,參差不起的灑落在那片樹林里。斑駁的光影之中,一條清澈的小溪彎彎曲曲終年不絕的流淌在四季不變的春天裡。多麼美麗的地方,叫我怎麼不流連忘返呢。再糟糕的心情,也都會好起來。從此,我便常駐這裡。

  夜風徐徐不斷地從窗外跑進來,空氣中漂浮着一種叫做思念的味道。情難捨難留難以訴說,緣難分難解難以守候。我曾以為我會永遠守在它身旁,而今天的我離它遠去,散落在天涯。如果沒有當初的那些甜蜜的回憶,我又怎麼會在孤獨的長夜裡柔腸百轉。也許每個人都會這樣,也許都不會這樣。總覺得自己遊走在圈子之外,把一些事情看得太過於執着,感情的色彩總是被我塗的是滿滿的一面。也許這已經成為我的一種習慣吧,但凡是關於情感的東西,或是失去、或是得到,我總會情不自禁的流露出自己的感情。或許這樣,才能讓我更容易放下。就算是要走,我也會微笑着離開,然後在無人的角落釋放我堆積太久而又要崩潰的情感,然後笑一笑,不過如此。

  不知道為什麼,總是在夜晚才會想起這些,想起了也就有一種難以言訴的無奈。誰又真的了解自己,誰又真的問過自己,想的太多也會覺得無趣。我想起曾經看到過的一個禪趣故事:一個禪者在河邊打坐時,聽到掙扎的聲音。睜開眼睛一看,一隻蠍子正在水裡掙扎。他伸手把它撈出來時,被蠍子豎起的毒刺蜇了一下。他把蠍子放到了岸上,繼續打坐。過了一會兒,他又聽到掙扎的聲音。睜開眼睛一看,蠍子又掉進了水裡去了。他又把它救上來,當然,又被蜇了一下。他繼續打坐。過了一會兒,他又聽到了掙扎聲,一看,還是那隻蠍子,他只好再次把它救上來。當然,結果又被蜇了一下。旁邊的漁夫說,你真蠢,難道不知道蠍子會蜇人。禪者說知道。那你為什麼還要救它,漁夫說道。禪者又說,蜇人是它的本性,慈悲是我的本性。我的本性不會因為它的本性而改變。

  蠍子又掉進了水裡。他看着自己腫起來的手,又看看在水裡掙扎的蠍子,毫不猶豫地再次伸出手去。此時,漁夫把一根乾枯的枝條遞到他手上。禪者用這根枯枝撈起蠍子,放到岸邊。這回,他的手沒有被蜇到。漁夫笑着說,慈悲是對的,但慈悲也要有慈悲的手段。

  我突然想到,我何嘗不是這樣。在虛擬的世界,在無情的現實;縱然我懷着一顆溫暖的心,用自己善意的本性去默默無聞的工作時,不還是被蜇的遍體鱗傷嗎?禪者的本性是善良的,但漁夫更讓我們看到善良與智慧的結合。因為別人的錯誤和背叛而放棄自己的本分乃至理想,是平庸沉淪的開始。雖然我的離去不代表什麼,但我也不會因為這樣的離去而痛苦。換一個角度,我會看的很輕鬆。

  何人云端起舞,叫我望斷天涯,我的情感不會因為我的離開而淡化。用一句歌詞來形容現在的心情,愛無罪,再過一百年我都這樣以為。活着本來就很累,誰又能保證自己永不反悔,為它吃盡苦頭我也無所謂,如果一定要心碎,是我的榮幸能為你把心碎!

  悲悲戚戚的文字又是誰人放縱着憂傷的殘章,為何我會憂傷?懷念過去,總在那一瞬讓我感動的好想落淚,只因過去那些美好的回憶。那些流失的歲月帶着我那溫暖的回憶再也回不來了。恍然如夢,我想,失去也許也是一種美麗!

  隨筆:

您正在瀏覽: 憂傷的殘章,為誰放縱
網友評論
憂傷的殘章,為誰放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