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冬雨中尋一段莫名的清靜

冬雨中尋一段莫名的清靜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冬雨中尋一段莫名的清靜 標籤:雨中的樹

  冬日的雨,一陣陣,不想夏天的雨那樣急促,也不是春天的雨那樣脈脈含情,當然也和秋天那纏綿的雨截然不同。冬日的雨,有一種決然的姿態:孤高、清冷、凜然。

  如果你行走於冬雨中,你會發現你的身軀都會感受到發自內心的那種莫名的清冷。如果你是一個人,冬日的雨是不適合你欣賞的。畢竟,冬天的雨有種讓人畏懼的寒冷在裡面。

  喜歡冬雪的人不少,但是很少有人喜歡冬雨,一來是因為冬雨冰涼的外表:凌冽、冰冷。二來是因為冬雨總是讓人思念溫暖。而多數人的溫暖是外界賦予的,或者說很多人都認為溫暖是外界賦予的。

  還記得一句話說,一個人真正強大,不少因為他的體格和擁有財富的多少,而是內心深處的那種堅持和自我認同。雖然這話有點極端,但是無論什麼時候,在任何情況下,自我肯定都有利於保持人心中的那種獨立的自豪感。

  今夜,2012年1月13日。又是一夜的雨。在這有點帶着刺骨寒冷的冬夜,回想着搖搖擺擺走過15年的流浪歲月,竟然有一種莫名的幸運感:我是幸運的,我雖然人生一副窩囊相,但是有人相助,漸漸地,我開始擺脫心中的自卑,開始建立一種自我的肯定機制。

  其實,我也知道。雨是自然界的產物,它原本沒有任何感情,也不會給任何人帶去什麼感官上的觸動。如果不是因為我們內心深處的那種移情需求,我們看到的就是簡簡單單的春秋冬夏、血雨風霜。正是因為內心深處的那種溫暖,讓我們在冬天也可以尋找到溫暖。

  冬天,不僅僅是一種蕭瑟、寒冷的感覺,還有一種獨立的堅強的感覺。你看那樹葉已經凋零殆盡的梧桐樹,將身子挺得筆直,那些已經失去葉子裝點的樹枝在風中也會搖擺,但是,當風停下,樹枝依舊是那樣傲然。還有那天上的飛鳥,不管這個冬天如何寒冷。它們都在早晨為生活歌唱,傍晚為生命歌唱,如果你真是有心人,在人來人往的鋼筋水泥叢林中,依舊有鳥兒的身影。

  冬雨,一直在下着,但是我相信它總會停的。就像相信明天依舊有陽光一樣。這個冬天,我經歷了很多我不曾想過的事兒,不知道是一直什麼樣的情緒支配了我的軀殼,我慢慢習慣了在冬雨里尋找清靜。或許,冬季在外行走的人原本就不多吧。抑或是因為在冰冷中人可以冷靜下來,安靜下來。可以有時間想想自己,以及自己所擁有的、所失去的或者是自己憧憬的、遺憾的。

  在這個冬季,雖然我失去了摯愛的父親。但是我沒有哭,因為我知道哭無濟於事。生老病死,自然輪迴。不過我不能釋懷的是對父親的那種愧疚感,在他的有生之年我沒有好好地為他做點什麼,他離開的時候我也沒有為他做點什麼。就像,冬雨里的足音,急促、沉重……

  不過,我還是喜歡下雨天的那種滌盪泥塵的感覺。雨後的城市霓虹依舊閃爍,而且更加耀眼。雨後的空氣中,也好像瀰漫中一種讓人清醒的味道。每次下雨,我都希望是在夜晚,夜晚走在雨中,我可以發現我白天發現不了的風景,也可以體會到一種平時體驗不到的感覺:可以遊離於這個世界之外,好像自己不是一個真實的人,而是一個孤魂野鬼,可以任意去碰觸任何情感和事物。

  聽雨,也是我這樣孤僻的人的一種嗜好。泡一杯清茶,那一本閑書,聽一段靡靡之音,在一種有點墮落的愉悅中淺吟低唱、或者是冥思遐想,甚至可以做個夢,和周公探討一下人世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更多的時候,讓自己安靜下來,看看自己,捫心自問:是否無愧於心。

您正在瀏覽: 冬雨中尋一段莫名的清靜
網友評論
冬雨中尋一段莫名的清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