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給我的十八歲

給我的十八歲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喜歡午後的時光,下着點小雨,空氣中泛着些慵懶的氣息,風一吹起,思緒便化了開來。記憶纏繞筆尖一層層渲染,在字裡行間,輕吟淺唱。

  不是感傷,只是懷念。

  我在回憶的拐角,留念昨日,一經年,我依舊懷念。記憶中,單薄的白衣少年,從某一片雲下走過,倔強而堅強。久遠的弄堂里,鴿子一群群地飛過,落下一方淡淡的黑影,少年在深深淺淺的時光里,漸行漸遠。林花空謝,半轉流光,只一晃,便是今昔。不過是一個匆匆十八年。輕輕的風,青青的夢,輕青的晨晨昏昏;淡淡的雲,淡淡的淚,淡淡的年年歲歲。

  十八年的時光,說不上漫長,確是迄今為止我的所有生活,駐足回首,十八年的時光卻甚是充實,一路走來,歡笑、淚水、愛過、恨過……偶爾回過頭,一路腳印,不曾辜負年少輕狂。

  回憶流成河,我從岸邊經過,閉上眼睛,悲歡交錯。我從來都很慶幸,能在最美好的年華里與那麼些人相遇、相識!、相知、相愛。在聚的時候,大笑;在分開的時候,懷念。我的中學時代,遇見你們,我很快樂。

  我感謝這十八年的我,他留給了我一群知心朋友,能在天各一方時,相互懷念;他給了我一副好脾氣,使我不那麼令人討厭;他留給了我一份不算太差的大學起點,在這最美的校園裡,看春日櫻花,冬日白雪,書寫一份自己的浪漫;我感謝他給了我一份不輝煌卻唯屬於我自己的記憶,它們很美,我很喜歡。

  ……

  十八歲,繽紛如斯。

  我坐在窗前,看着外面瘋狂落下的楓葉,打着旋兒,落下滿地嬌紅。我想象着我的未來,它蜿蜒着,看不到盡頭,但我知道,前面會很美。

  我的十八,於我,是上蒼給我的一份最美的禮物,但同時,它也意味着成長,成長無關情緒,由不得你想或不想,它來了,你便要受着。

  十八歲,意味着我已經不小,有我自己要走的路。我要試着堅強,因為以後的困難,更多的時候註定要一個人去面對。我身上有責任,為自己,為家人,迷茫的時候,要開始為自己想想未來。

  十八歲,要學會與人為善,沒有人有必要有義務對自己好,不要想着怎樣對別人,別人就應該怎麼對你。要對那些愛你的認好些,親人,亦或是朋友。多打些電話回家,即便父母說沒有多想你,你要知道,從今天起,你還能陪在父母身邊的日子並不像你想象的那麼多。要對父母好些。

  十八歲,我仍舊對愛情充滿憧憬,這也許會是人生最美的愛情。要試着學會去愛一個人,但要誠實,不到一定程度,不要輕易說喜歡。少說些我愛你,這不僅僅是對別人的尊重,也是對自己感情的尊重。愛也許會隨着時間遷移,但我希望我只會對一個人說我愛你,這樣很美,我很嚮往。

  十八歲,要學會對自己好些。很多事情,其實事後想想,並不至於讓你自暴自棄,傷心欲絕。所以要開心些,別為難自己,也別太強迫自己,今天的我也許還能有那麼些機會去隨性幾回。別讓自己過的太辛苦。

  從今天起,要有自己的原則,有自己的底線,看得清世事,最起碼要無愧於心。可以孤單,但不可以孤獨;可以寂寞;但不可以空虛;可以消沉,但不可以墮落;可以失望,但不可以放棄。

  一年老一年,一日沒一日,一秋又一秋,一輩催一輩,一聚一離別,一喜一傷悲,一榻一身卧,一生一夢裡,尋一夥相識,他一會咱一會,那一般相知,吹一會唱一會。

  人生大抵不過如此,我將十八,前路漫長,我還有激情,有奮鬥,有你們,有愛,有期待。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2012。11。30十八歲生日前

  隨筆原創:

您正在瀏覽: 給我的十八歲
網友評論
給我的十八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