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誰能無動又無衷這段珍貴

誰能無動又無衷這段珍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你還好嗎?”他問。其實她明白他是想說:“我想你了。”

  “嗯,你呢?”她回答。其實他能聽懂她是說:“我也是。”

  他告訴她,這趟出差他找到了一座很美的古城。“那裡好似一副氣韻生動、筆墨疏淡有致的水墨畫。煙雨迷濛時,撐着一把油紙傘,穿行在舊城的巷陌,踩着石板拼接成的悠長悠長的古街,看青磚灰瓦、雕樑畫棟、飛檐斗角,還有漫上台階的青苔、塵埃落定的花窗、樑上燕子棄置的舊巢,以及四合院內習書畫的老人、捉迷藏的幼童、做家務的少婦,人便有了恍如隔世之感……對么?”她問。他回復了一個會意的笑臉。

  “來多久了?”

  “剛到。”

  他們總是在同一時刻對坐屏前,用不同的指法敲打出同一種情感,用簡單的問候與回復演繹一份心有靈犀的默契。工作的樂趣彼此分享,生活的壓力互相釋放。當太陽剛剛露頭,她從不會忘記請第一抹嫣紅捎去問候;當一天的疲憊讓她成為庸倦的鳥兒,他總會伸出尖尖嘴巴輕輕地梳理着她的羽毛;當夜幕關上大門,他們依舊會不約而同地留着一扇窗。夜深了,窗外柔柔的風兒將他們風化成一滴晶瑩的露珠兒,裡面藏着杏花楊柳的風情:漫步在幽靜的小巷,立於花影飛雪之間,“十丈紅塵飾你以錦繡,千朵芙蓉衣你以華裳。”每逢這樣的時刻,一個小小的水滴,豐盈着一個心花怒放的世界。

  “忙嗎?”“有事么?”

  於是,他們一起吟詩對句。平平仄仄的詩行,寫意着痴痴怨怨的柔情,舒暢唯美的文字,奏出的是纏綿委婉的心聲。當然也少不了,一同感受人世浮華,縱然是在最黑暗的時刻,也能為彼此送出月的光明;即使沒有任何故事,也會因心靈的默契而足以穿越遼遠的時空。然而,他們誰都沒有去穿越這道古典與詩意的屏。

  “好久不見,好么?”心再一次顫動。隨着歲月匆匆而逝,不覺已過了幾個春秋,他們忘記了當初是誰先撞進了誰的心靈,今日又是誰先冷落了誰?可有些人,無需記憶卻總是會想起,總能在某一刻會感受到那份心動在脈搏里徜徉時鏗鏘的回聲。這段珍貴,誰能無動又無衷?

  “陽光白雪期和者,高山流水感知音。”人的一生能夠找到知音是幸福的,能夠成為別人的知音更是幸福。他說:“今生有你這個知己足矣。”她會心地笑了。他們給彼此留下了關愛的美麗,收穫了一份人性美。

您正在瀏覽: 誰能無動又無衷這段珍貴
網友評論
誰能無動又無衷這段珍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