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三文魚戀故鄉,長在海里死回江(六)

三文魚戀故鄉,長在海里死回江(六)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三文魚,也稱大馬哈魚,生於江,長於海,而死於河。以我國東北和挪威、加拿大產為最好,是世界聞名的美味佳肴,其卵俗稱紅魚子,與鱒魚的黑魚子同屬一流的佐酒極品,價格昂貴。

  ??舉凡所有生物,為定時回家和繁衍後代而付出犧牲的據聞無出其右者。

  ??每年八九月間,大馬哈魚性成熟時,它們群集成上百萬條的“返鄉懇親團”,從外海游向近海,進入江河,涉途幾千公里,溯河而上,一路艱辛地踏上回家的路。

  ??在大馬哈魚回家的過程中,它什麼也不吃。從日本海橫渡鄂霍次克海,穿越千島群島,繞過庫頁島,進入黑龍江入海口。一路上劈濤斬浪,逆流而上。長長的河段幾乎能被大馬哈魚群所堵塞,河水中魚兒跳躍翻湧,如紅波逐浪,像開了鍋似的蔚為大觀。

  ??這時候,這條路,這節令正是捕撈大馬哈魚的黃金季節,魚又肥卵又大,魚和卵都會賣出大價錢。大馬哈魚明知探親路上兇惡險阻,但是從祖先那裡就留下來的回家之路,卻是不能更改。

  ??從海至河,何止千里,一路上被捕殺者何止千條,力不從心而氣儘力竭死於途者何止千條,河有多長路有多長等待她的險境就有多長,歷盡千辛萬苦,闖遍生死劫難,終於抵達大河上游,卻有無數的黑熊與猛禽,遇如此美食怎能不大開殺戒,劫後餘生者可悲可嘆寥寥無幾矣。

  ??河之頭,流更急,魚群不得不奮力衝過激流躍過礁石以便前行。許多魚兒因此筋疲力盡遍體鱗傷,幾千尾三文魚未及到家就死在自家門口。屍體成片地順流衝下,而後面的魚群則越過死去的同伴前赴後繼一往直前,斯哉場景悲哉壯哉。

  ??魚群最終回到家,已是全身紅透,據說是因為用力過猛,崩裂了血管,殷紅的鮮血浸透全身肌膚所致。

  ??隨意產卵即會被激流沖毀,也會被其它的魚吃掉。這個道理大馬哈魚明白,它便在被急流衝擊堅硬的沙礫河床,用嘴去啃那硬土,把下顎當作鋤頭在堤岸上刨洞,這可不是三五下就能幹成的,對於大馬哈魚來講,這可以說是一項浩大的工程,何況它還要抵禦着激流的衝擊把身體穩定在一個地方,一嘴巴一嘴巴地去刨,何況它還懷有身孕,揣着個大肚子,臨產在即,何況它在這一路上已把體力精力消耗殆盡,何況胎中子女還需要能量熱量的哺養。可是大馬哈魚不顧這一切,只是一嘴巴一嘴巴地啃呀啃呀,一嘴巴一嘴巴地刨呀刨呀,終於啃刨出來了一個洞,它用最後的一口氣力把卵射向洞里,這就是小馬哈魚的“新家”。而大馬哈魚的頭只剩下一半,下顎已經沒有了,磨掉了,刨沒了。遍體鱗傷,陳屍水面,魚鱗浮動,在撞得頭破血流之後結束了壯烈的一生,被染紅的河水把它那殘缺不全的軀體衝散,沖遠。

  ??大馬哈魚回家的故事,講完了。

  ??春暖花開,小馬哈魚自由歡快地乘着桃花汛順河而下,直奔大海。明年,是的,每個明年,它們的故事,仍如上述。

  本文作者:bayieh

三文魚戀故鄉,長在海里死回江(六) 範文推薦:

  • ·眷戀故鄉
  • ·眷戀故鄉
  • ·故鄉(六)
  • ·高三文科生總結表彰會上的發言稿
  • ·痛在回憶里死去
  • 您正在瀏覽: 三文魚戀故鄉,長在海里死回江(六)
    網友評論
    三文魚戀故鄉,長在海里死回江(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