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童年趣事

童年趣事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童年趣事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每個人都有自己難忘的童年,但每個人的童年都不相同。我的童年既有天真的微笑,也有苦難的辛酸,更有難忘的淘氣玩皮。為了讓朋友開心,就講講我的調皮歷險記吧。

  ??

  ??好奇愛動

  ??我的童年是在渭北農村度過的,廣闊的天地造就了我不安分的性格。那時的農村比較貧窮落後,幾乎沒有什麼文體活動,為看一場《南征北戰》電影,竟然不畏天黑路遠,與小夥伴跑到十多里之外的村子一飽眼福。為了滿足看火車的慾望,10歲那年跟着大人走了30多華里。當轟隆隆的列車開過來的時候,我驚奇於火車的龐大和平穩,天真地問大人:“火車上水杯里的水怎麼就灑不出來哪”?

  ??

  ??上山打虎

  ??我的調皮淘氣在我們村是出了名的。那時候正流行革命樣板戲,我和小夥伴們用報紙糊成老虎皮,用水彩塗抹虎的斑紋,削木頭為槍做道具,扮演《智取威虎山》的人物。大家爭着演楊子榮、座山雕,都想過過當英雄與頭目的癮。也許是好動的天性使然,我可以連續翻幾十個跟斗,“上山打虎”一場被我們演的煞有介事、轟轟烈烈。沒有玩具的童年,只能在打鬧撕殺中尋找着樂趣。

  ??

  ??偷吃禁果

  ??我們家鄉出產大棗,但當時的棗樹都歸生產隊集體所有。每到棗子成熟的季節,上樹不亞於猴子的我,偷吃鮮棗便成了家常便飯。大概這個“偷”字晦氣,讓我在品嘗棗子甘甜的同時,也吃了不少的苦頭。一次摘棗子時,沒有發現棗樹上有個大蜂窩,蜂以為有外敵入侵,蟄得我的頭臉腫的老大,那個疼也不知怎麼忍受過來的。據說蜂蟄了不得關節炎,那我可打了n次免費預防針。還有一次趁大人午休,又悄悄地爬到棗樹上。這一次卻沒有我的好果子吃,正摘棗子的時候被生產隊長發現了,他在老遠的地方喊到:“是誰在偷棗子”?也許隊長只是想嚇唬嚇唬,但做賊心虛的我卻慌了手腳,從10來米高的樹上直線降落。雖然沒有大礙,但屁股着實疼了好多天。

  ??

  ??豬把手咬

  ??小時候父親在外工作,我們弟兄4個都還上學,家裡沒勞力,母親為了多掙點工分,承擔了生產隊養豬場的活兒。母親一個人忙不過來,我們幾個孩子就成了她的幫手,挖豬草、抬水(人小擔不動就兩人抬一個桶)、拉土出糞什麼活都干。有次一個大母豬產豬崽,責任心極強的母親怕母豬壓死小豬崽,讓我鑽到豬窩把豬崽挪開。我剛伸出右手,豬媽媽出於保護孩子的本能,張開大口咬住了我手腕。我的哭聲把母親嚇壞了,她將我從豬窩裡拉了出來,急忙看醫生包紮。我們這兒有句俗話,批評誰的字寫的不好就說“讓豬把手咬了”(形容不靈活)。本以為讓豬咬了的手寫不出好字,但好象對我沒有造成什麼影響,我一手漂亮的鋼筆字反倒讓老師表揚、同學羨慕。

  ??

  ??高台跳水

  ??那次與死神擦肩而過的險遇,至今仍讓我記憶憂新。四、五歲那年的夏天,剛下過一場暴雨,舅舅帶着哥哥與我去自留地摘菜。經過池塘邊的時候,我興高采烈、頭兒高仰、眼不看地,嘴裡大聲唱着“紅旗飄飄軍號響”,一個“響”字還未出口,撲通一聲,從4米多高的池堰上掉了下去(估計沒有田亮的跳水姿勢優美)。當時池塘水滿滿的,足有3米多深。舅舅連鞋子都沒顧上脫就跳到水裡,費了好大勁才將我救上岸。多虧當時跟前有大人,否則那有我的小命。人常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但願那次死裡逃生會給我的後半生帶來好運。

  本文作者:西河居士

您正在瀏覽: 童年趣事
網友評論
童年趣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