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破繭成蝶,解放心靈

破繭成蝶,解放心靈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些繭。這些繭背負在我們身上,吸取着我們的熱量,讓我們寒冷,令前進的速度受限。

  ——————題記

  很長一段時間,我都發現自己被囚禁,雙臂展開碰觸到的是別人的空間,雙腳踏在土地上留下的足跡是覆蓋在別人腳印上的灰塵,喉嚨里吐出的字眼似乎也是別人剛剛咀嚼過殘羹……漸漸地感到奇怪,自己到哪兒去了?何處是印證我生活過的痕迹?

  讀過畢淑敏,我才恍然大悟,我原來就是她筆下的蠶,作繭自縛的蠶,我一直都被幽禁在自己所造的繭蛹里,動彈不得。為什麼每次例會發言我都拿不出自己的意見呢?為什麼我不敢走上講台說出自己的想法?為什麼我要說出和別人一樣的話?為什麼我要行走和別人一樣的方向?……原來我一直都沉睡在自己的繭蛹里,安逸地沉睡,安逸到不知這個世界的本來面目,安逸到快要與這個社會脫軌!這個繭蛹是個相對安全的地方,它將我們與世界隔絕,我們也就免遭陽光的暴晒,免受急風暴雨的侵襲,與世界上的一切隔絕。我們已經習慣於被自己蒙蔽雙眸,看不見世界的靚麗風景和人性的光輝,看不見歷史車輪飛速地旋轉,以至於我們被遠遠地拋在時光的尾端。我們也已經習慣於被自己束縛心靈,不去表達自己的心聲,不敢用自己的心靈去接觸周圍的一切,我們以為這樣就不會讓自己的心靈染上世俗的塵埃,不會讓自己受傷。然而,心靈束縛久了也會生鏽,以至於某天連我們自己都無法辨別它原初的模樣。

  金錢讓我們自縛。在這個世界上,金錢於我們都很重要,每個人都在期盼着試圖努力地想抓住它,尤其是在信息科技業已發達的今天,金錢的誘惑讓我們已迫不及待,金錢的亂絲漫天飛舞着,美麗溫柔而絢爛。看到金閃閃的鈔票如雪片飛舞,我們抬起了往日一慣沉思的頭顱,想象着金錢如孫悟空的金箍棒一樣魔法般地鑽進自己的口袋,奢望着全天下的金幣雨點一般地砸在自己的屋頂上。於是,這個世界混亂了,我們蒙蔽了自己的雙眼,我們都希望能夠成為金錢的主宰。於是,相對多的潛規則已讓金錢的獲取方式手段模糊了。錢是溫柔絢麗的,錢也是漂浮迷茫的,錢的亂絲令沒有能力駕馭它的人窒息,直至被它絞殺。

  愛情讓我們自縛。古往今來,被愛情自縛的例子數不勝數。有人為愛徇情,有人被愛情毀滅,有人因為愛情終生不能解脫,有人終日為失戀丟魂落魄,憂傷滿懷……拿破崙為約瑟芬着迷,毀滅了拿破崙帝國,給歐洲留下了一段慘痛哀怨的歷史;曹植對甄夫人痴情,敏捷的才思之源中斷,毀掉了中華民族一代英才;張愛玲因為胡蘭成對自己愛情的背棄,終日鬱郁憂愁,斷送了一代才女美妙的青春年華……而在各個大學校園裡,為愛情自縛的人也比比皆是。愛情是純潔美好的,它不是誘惑,是溫柔。相遇要靠緣分,不屬於你的勉強也沒有意義,屬於你的某天終將廝守。為什麼非要勉強自己呢?花飛花謝花滿天,緣起緣滅緣無泣,背上自己簡單的行裝,帶着一顆歡快自由的心,在校園裡逛一逛,獨自看天邊雲捲雲舒,用心靈去感悟周圍的一切美好的生活,不也是一種快樂美好的人生嗎?單身貴族比愛情自縛要幸福得多。

  我們每個人都是一隻蠶,或者曾經都是一隻蠶,我們每個人都有一些繭。這些繭背負在我們身上,吸取着我們的熱量,讓我們寒冷,令前進的速度受限。感謝畢淑敏,讓我終於解讀了自己,讓我在走入大學校園獨自徘徊時漸漸有了人生的指針。是蠶的就讓我們趕快破繭吧,破繭成蝶,飛出來的美麗得靠我們自己。

您正在瀏覽: 破繭成蝶,解放心靈
網友評論
破繭成蝶,解放心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