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撫養遺孤,孩子卻只拿我當后媽

撫養遺孤,孩子卻只拿我當后媽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得得9

撫養遺孤,孩子卻只拿我當后媽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因公犧牲,最愛的那個人走了

  2008年7月27日,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那個日子——就在那一天,我最愛的那個人永遠離開了這個世界。而這個日子,離我們領結婚證僅僅過了89天。

  那天早上,徐大明突然呼吸困難、臉色發青,出現了心肌梗塞的癥狀。我慌忙跟放暑假在家的帆帆一起,把他爸爸送到了醫院。搶救期間,敏感的孩子或許已經預感到會發生什麼,他哭着跪在我面前說:“阿姨,萬一我爸爸有個什麼事,你還會不會像以前那樣對我好?”我聽后哽咽了:“只要你願意跟着阿姨,阿姨肯定會像對待親生兒子一樣對你。”

  是的,帆帆不是我的親生兒子,我跟大明是再婚,帆帆的親生母親在去年年初就因病去世了。這個可憐的孩子,剛剛從母親病逝的陰影中走出來,就再次遭遇變故。當醫生宣告大明搶救無效死亡時,我們倆抱頭痛哭。

  大明生前是一名解放軍軍官,他的病是積勞成疾,最終被認定為因公犧牲。他是個工作狂,大腿根部長了膿包,路都走不了,醫生要他開刀,他卻堅持帶隊伍拉練。他走得這麼突然,我跟帆帆都完全沒辦法接受。這段時間,我總是看着他的遺像,大聲對他說:“你要真有本事,就從相框裡面走出來呀!”

  可是,不管我說什麼,大明真的是聽不見了。只有看到帆帆的時候,我才會猛然清醒過來——大明臨終前沒來得及說出一個字,可我分明知道他的囑託是什麼。

  他喊我寶貝,我叫他哥哥

  大明的前妻、帆帆的生母小慧是在病榻上躺了兩年後去世的。那段時間,大明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到處籌錢給小慧治病。大明和戰友們經常在我開的餐館里吃飯,看到一個大男人傷心成這個樣子,我很難受,還主動借了5萬塊錢給他。

  大明前後花了30多萬,還是沒能救得了小慧的命。2007年2月,小慧離開了人世。當時,帆帆已經上高中了,大明一邊照顧兒子,一邊攢錢還債,有時工作忙得實在脫不開身,我就讓帆帆到我餐館里吃午飯。大明對工作的追求和對家庭的責任感深深打動了我,半年以後,我們走到了一起,今年4月29日,我們去領了結婚證。

  我想,我跟大明的緣分一定是上天的安排。我們彼此都很欣賞對方,也能體諒對方。大明身體一直不好、很怕熱,他每天早上坐的公汽沒有空調,我就每天早上5點起床,開車送他到部隊。大明對我也很好,他很依賴我,有時我中午在外面忙生意,他就不停地打電話給我,讓我回家吃飯。

  我們在家都不叫彼此的名字。大明叫我“寶貝”,我喊他“哥哥”。聽上去或許有些肉麻,可也是我們感情的真實流露。雖是二婚,可我很珍惜和大明家人的關係。他爸媽都在外地,爸爸癱瘓了,生活不能自理。我就和大明商量,如果爸爸在媽媽之前走了,就把媽媽接到武漢來和我們一起住,讓她不那麼孤單。

  一開始,我和帆帆的關係也處理得不錯。帆帆畢竟是個孩子,有時會有些任性。我們3個人第一次出門逛街,我就給他買了一套李寧的衣服和運動鞋,可沒過多久,他又說要買鞋。我又給他買了雙喬丹的鞋,結果他說這是國內製造的不肯穿,讓我們再給他買一雙耐克的。大明發了火,把帆帆訓斥了一頓,為了這事,父子倆在家吹鬍子瞪眼。我趕緊當了和事佬,按帆帆的喜好給他買了雙鞋,還勸大明說,教育孩子要注意方式方法。

  令人遺憾的是,我和大明的結婚照被照相館弄丟了。大明離開以後,我才驚覺這些照片是我們多麼珍貴的紀念。我在照相館的電腦里找了好久,只找到了幾張我們當初嫌難看不要了的片子,如今卻被我當成寶貝拷回了家。

  撫養遺孤的擔子很重

  大明走後,他媽媽和弟弟(帆帆的四叔)趕到武漢,和我一起料理了他的後事。帆帆的奶奶主動當了他的監護人,可他們在商量之後對我說,老人在這裡住幾天就得趕回去照顧丈夫,以後看護孩子的重任,還得我來承擔。

  我頓時覺得肩頭很沉。為了讓大明走得安心,我點頭答應了他們的請求。帆帆的四叔說多虧有我,他們才能放心離開武漢。他說:“哥哥走了,以後我該怎麼叫你呢?乾脆我叫你姐吧,我們老家叫姐顯得親熱。”我說:“你還是叫我嫂子就行,這個稱呼不管是現在還是以後,都不需要改。”

  或許是老天爺有意考驗我吧,自從大明走了以後,帆帆彷彿一夜之間性情大變,經常跟我發生口角,幾次都讓我很傷心。

  那天,我跟帆帆閑聊,說著說著,就提到大明走之前,帆帆的奶奶帶着三叔和四叔的孩子來武漢過暑假。剛來了一個星期,三叔的孩子就說學校要補課、得提前回去,老人就把兩個孩子又帶了回去,結果老人一走,大明就出了事。我順口對帆帆說:“如果奶奶當時沒回去,也許你爸爸能躲過這一劫也說不定?”其實,我只是在感慨人生無常、變數太多,可帆帆馬上說:“你就喜歡把責任推到別人頭上!”他這一句話,堵得我半天說不出話來。

  帆帆的一個同學有天來我們家,我問他學校什麼時候開學,他說已經開學一個星期了。我趕緊問帆帆:“學校都開學了,那你準備什麼時候去呀?”帆帆眼睛一瞪說:“你就是不想讓我在家裡待吧!”

  部隊發了一筆撫恤金下來,要打在帆帆的賬上。可帆帆學校正在辦身份證,沒辦下來之前,他沒法在銀行開戶。其實,這筆錢將來會由部隊里的專人保管,存一個定期、一個活期,用活期存款支付帆帆的學費和生活費。這筆錢是怎麼也跑不了的,可帆帆不知是怎麼想的,非要在家裡等着手續辦下來之後再去上學。

  我跟帆帆說,集體辦身份證的老師9月份才會上班,而且她上班后辦身份證也需要時間,可課是萬萬不能落下的。我讓他先去上學,高三是最重要的一年,如果他不好好學習,他爸爸在九泉之下也不會安心的。可不管我怎麼語重心長地勸說他,帆帆始終不答應去上課。他說:“我的事情我自己管,怎麼我都不着急,你倒比我還要着急呢?”

  幾件事發生之後,我有些心灰意冷了:我是真的想像親生兒子一樣對待帆帆,可他對我的態度這麼差,完全是把我當后媽防着。既然如此,我還幹嗎這麼勞心勞力地為他着想呢?

  孩子,讓我們相互取暖

  剛開始我是真的想不通,覺得這孩子太不懂事了。可很多朋友勸我說,一個15歲的孩子(他跳過兩級),接連碰到這麼大的打擊,除了找最親近的人發泄,還能怎麼樣呢?是啊,他之所以會對我發脾氣,也是因為他把我當成了最親的人。

  前幾天,我找帆帆的奶奶和叔叔談了一次話,我說,如果帆帆不能接受我、繼續以這種態度對待我,那麼我真的沒法再管他了。這段時間發生的事,已經夠讓我難受的了,大明去世才一個月,可我的體重從120斤下降到了100斤,這種痛楚,我難道就承受得了嗎?

  後來,帆帆的四叔也跟帆帆好好談了一次,說以後不能再這麼對阿姨說話,還說服他下個星期一就回學校上課。全家人坐在一起吃了一頓飯,帆帆雙手端着酒杯,恭恭敬敬向我敬酒,我的眼睛當時就濕潤了。其實,我又怎麼會真的跟一個孩子計較呢?只要他肯真心真意認我這個阿姨,我就什麼怨言都沒有了。

  記得帆帆跟我說過一番話,讓我心酸不已。那是幾天前,學校讓他填張什麼表,他突然抬頭對我說:“阿姨,高一的時候,我填表還填爸爸跟媽媽兩個人的名字,高二時就只能填爸爸的名字了。現在,家長一欄我該怎麼辦,空着不填嗎?”我的眼淚差點掉了下來,對他說:“你還是填你爸爸的名字吧,留阿姨的電話號碼,學校有個什麼事,可以通知我。”

  大明走了,我和帆帆都是最痛苦的人。其實有一句話我一直很想對帆帆說:大明是我們最愛的人,我們也是他最親近的人。因此,我們應該互相帶給對方溫暖,而不是傷害。

您正在瀏覽: 撫養遺孤,孩子卻只拿我當后媽
網友評論
撫養遺孤,孩子卻只拿我當后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