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感受動車

感受動車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李文旺

  動車,第一次坐上它,心裡真有些激動,因為它的乾淨,因為它的高速。

  其實,一到車上,就發現,車上坐着的也是十分普通的人,個別的人看起來還行為猥瑣。也許是那次溫州的動車車禍,車上的乘客並不是很多,還有三分之一的座位都空着。上車沒多久,來了一個賣咖啡的女孩,我要了一杯咖啡,給她二十元錢,可她只找回我十元錢,我想:這咖啡還真不便宜,要十元錢呢。我覺得這個價和三清山上那十八元一盤的炒粉,十元一瓶的礦泉水好有一拼。既然,那苦澀澀的咖啡已經送到座位上,別說是十元,就是二十、三十元也得認了。

  動車最讓人感到溫馨的還是廁所,一邊一個,大小便各執其正,絕的比普通的列車乾淨舒適多了。也許是溫州那震動很大的追尾,動車的車速並沒有人們所說的那麼快,以至於我剛上車不久還感嘆:這是什麼動車,這和我1986年到北京時坐的特快好像沒有太大區別。可是,不一會兒,車速還是加快了,達到每小時160多公里。最讓人覺得和一般的列車不同的是動車在停車時的特點,從高速度的行駛狀態進入停車狀態只是在半分鐘之內,原先我以為這類似於急剎車,列車勢必會發生大震蕩,可是沒有,動車穩穩地停了下來,沒有任何意外,比一般的列車還要安靜得多。

  剛要下動車,我發現我隨身帶的旅行包不見了。我急得抓耳撓腮,因為那裡有我四百元錢和急需的一張銀行卡,我以為這下沒戲了,如果沒有現金,可能會被好心人送回來,可是,有少許硬貨,我真擔心那個有意或者無意拿錯了我小旅行包的人會讓我自認倒霉,讓我再去掛失。我有心想在車上再找一下,可是,只停很短時間的動車又不能容我再找。我只得沮喪地走出動車,空着兩隻手走出動車,並獃獃地望着即將啟動的動車發愣。可是,很快的,從出站口方向走過來一個人,因為等他快到我跟前時,動車已經啟動,很明顯,他不是趕車的人。那麼,是不是他給我送回我的小旅行包呢?

  還真是的,那個個頭不高的乘客,問我是不是丟了東西。我說正是。然後,他說他拿錯了一個包,現在還回來,還對我說對不起。我說:“兄弟,我還得謝謝你呢!不然,可耽誤我的大事,現在好了,謝謝你。”他聽了,不是欣慰,竟然還有些不好意思,很快就消失在人群里。

  啊,動車,高的不光是速度,還是乘客們的素質啊。

您正在瀏覽: 感受動車
網友評論
感受動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