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父輩的婚姻

父輩的婚姻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有時,真的很羨慕父輩的婚姻。

  ??從容牽手、相伴一生、平淡而不平凡!

  ??父親比母親大5歲,說起他們的相識,還是一段故事。

  ??父親是東北人,長相一般,出生在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家裡很窮,差點讓父親輟學回家務農。學校里的老師再三去家裡找爺爺談,告訴他父親是棵好苗子,一定要讓他讀書讀下去。爺爺才咬牙讓父親繼續讀書。那時父親上學,都是帶着口糧住在親戚家的。

  ??後來,為了儘快工作,減輕家裡負擔,父親上了中專。我想如果有條件的話,父親是完全可以考高中,上大學的,因為他的成績一直是那麼優秀。

  ??中專畢業后,分在北京冶金部下屬的一所研究院工作。聽母親說父親當時是分配在另一個單位,因其成績及各方面極其優秀,研究院院長親自去那個單位要人,和人家領導磨唧沒完,人家被煩的沒辦法,只好忍痛割愛,放走了父親。

  ??父親在工作的同時,自修了大本學歷。在他幾十年的工作期間,有許多科技發明獲大大小小的獎項。還有一項發明,獲得了國家2等獎。

  ??也由於父親的勤奮和努力,使妻女過着富足的生活。

  ??和母親的相識是經人介紹的,而這個介紹人很有意思、很有戲劇性。

  ??年青的父親初來北京,一切都很新奇,下班或休息的時候會到處走走看看。

  ??一日恰走到母親所住的小村落,也恰好在村頭的井邊撿到一個錢包。憨憨的父親不知怎麼辦,就老老實實地坐在井邊等着。

  ??在天剛要黑下去的時候,有一位老婆婆匆匆忙忙走來,低頭找着什麼。

  ??父親上前問:“大媽,你丟東西了嗎?”

  ??“是呀!錢包丟了。”老婆婆回答着,一臉的焦急。

  ??在和老人確定了錢包中的東西后,父親把錢包還給了她。

  ??自此以後,父親開始把老人當作親人來走動。可能是因為父親在北京沒有親人,看到老人也是孤身一人,想起了遠方的父母。父親和老人的感情也日復一日地加深了,像是一對親生的母子。

  ??看到父親20好幾了,還沒有女朋友,老人不免着急。

  ??於是,找到了同村的姥爺,想把母親介紹給父親。

  ??母親家一共有5個孩子,母親有一個姐姐、一個哥哥,一個弟弟、一個妹妹,妹妹很小就送人了。母親和小舅是姥爺最疼愛的。

  ??在母親還未出生前,姥爺曾經在城裡經營紙鋪生意。聽大姨說,那時家裡很有錢,姥姥冬天穿的皮大衣就有四件之多。只是後來姥爺染上了抽大煙的習慣,把家抽敗了。

  ??母親出生時,家道已經敗落,自然沒有享過什麼福了。

  ??姥姥死的時候很年青,40出頭,聽媽媽說是讓地主婆逼死的。那時剛解放,地主婆有個兒子好像在做什麼官,所以她欺負村民。她說要沒收姥爺家的房子,姥姥當時氣不過,投井自盡了。出了人命,地主婆不敢再吱聲了,房子保住了,卻是用姥姥年青的生命換來的。

  ??姥姥撒手人寰,留下了5個嗷嗷待哺的孩子,老姨就是那個時候送人的。姥爺每日要下地幹活,回來還要給孩子們做飯,家裡亂得一團糟。沒有女人的日子讓他變得脾氣異常暴躁,於是兩個大孩子,大姨和大舅就理所當然成了他的撒氣筒,挨打是家常便飯。但姥爺從沒打過媽媽和小舅,對她們兩個比較偏愛。

  ??當我成人後,想起媽媽和我講的這些事。我想:“姥爺一定還是愛着他的每一個孩子的,不然,他不會為了孩子們一直不結婚的。沒有巨大的動力,男人是熬不住沒有女人的日子的。

  ??扯得遠了,說到哪兒了?

  ??姥爺當時聽介紹人說到父親比母親大5歲,有點不太樂意。但礙於鄰居的情面,又因那位老太太把父親誇得天花亂墜,才同意讓母親去見面。

  ??媽媽個子中等,年青時的照片我見過,四方型的臉(象林青霞的臉型),一雙大大的眼睛,雙眼皮,梳着兩條長長的麻花辮,十分清純秀麗。

  ??父親自然是一見傾心了。

  ??媽媽後來跟我聊天時談到,她當時沒看上父親。媽媽那時有眾多的追求者,還有一個是研究生。至於最後為什麼選擇了父親?媽媽的回答是:我也不知道,反正稀里糊塗地就跟了你爸了。

您正在瀏覽: 父輩的婚姻
網友評論
父輩的婚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