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寫在汶川大地震之後

寫在汶川大地震之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寫在汶川大地震之後 標籤:唐山大地震

  此刻,我就掙扎在被掩埋的一張張真實的圖片下面,我感到呼吸越來越艱難。真的,所有的黑色的文字都在忙忙碌碌,它們一刻不停地把5.12汶川中倒塌的瓦礫,一片一片搬來,又一片片地堆積在我單薄的身上,我感到我負荷的超重和窒息前的擠壓,我的軀體真的在變扁變小變碎。

  此刻,那一隻只握着筆的小手在我眼帘里驚顫的抖動,“救救我……”的童音在赴天堂的路上天搖地動般地絕唱。那位托起四個孩子生命藍天的老師,叫譚千秋,真的,你的忠誠無畏讓祖國的媽媽將永遠記住你的名字。那個抱着老伴屍體生還的老漢,讓我感覺到震撼的心碎。那股來自喪子、喪夫、喪妻、滿臉鮮血喪失家園的人的呻吟,如同哽咽在窗口的凄風苦雨,伴着閃電雷鳴的驚愕,聲聲炸破我的心房。陽光,月色、花朵轉眼沉陷無蹤;樓房,道路、橋樑到處是廢墟荒冢,欲哭無淚,欲訴無聲。這就是凄慘的汶川,讓我如何恪守,如何面隊那份電視機前的淡泊與寧靜。

  此刻,一時間的屏韻秋水之聲,播映了建國以來最大的災難的一幕幕。一種揪肝裂肺的噩耗堵住我的胸腔,一種血脈相連的疼漫漫地湧上我的手指,一種憐憫悲哀的情感從抑鬱的一根根煙蒂中裊裊升起。一時間我品味到了一個國家遇到的白花和黑紗。那數千萬人受災、數十萬人傷亡的累計數字,像是一張張播音員莊重的臉編織着一個個痛苦的“悲”字。

  於是,連續三天,哀悼日有了國旗緩緩懸在半空的國殤,有了國人佇立默哀三分鐘的國殤;我看到了所有的報紙都是白底黑字,所有的網站都是滾動着四川汶川,所有的場所都停止了歌舞的腳步和宴會的足音;解放軍陸海空部隊的快速集結弛奔,溫總理第一時間品嘗這天降國人的苦難。他說了世界為之動容的一句話:“只要有一線的希望,我們就要盡百倍的努力!”一條“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愛河,從全國各地行行業業的小溪里彙集。汶川牽動了全國人的眼睛也牽動了全球人的眼睛。於是好多往事就在眼前晃動。

  是的,美麗的九寨溝就坐落這裡。天府之國有着“蜀道難、難於上青天”之說就描述這裡。幾年前,我曾“著書”於九寨溝,從成都一整天的顛顛簸簸寫起,途徑汶川,到夜宿茂縣吃兩餐算是一章,隨後我們又驅山盤旋。我是生活在北方丘陵地帶的人,沒親眼目睹過真正大山的風采,讓我刻骨銘心這森森楚楚挺挺立立的感受至今仍在腦海。這是一條從半山腰劈開的狹窄公路,我們的車子就顛簸飛馳在這僅有兩道車撤寬的陡峭山路上。一邊是高聳入雲的險山峻峰,一邊是不敢俯瞰的萬丈懸崖。懸崖下流淌洶湧澎湃的千里岷江。我們盤來繞去了幾個山頭,車子才升幾層的高度。我暗暗揣度,假若車子盤下去,掉進了深淵,全車遊客無一遺漏,必定要粉身碎骨、命染黃沙,後果不堪設想。於是,心兒緊緊地懸繫於司機師傅的兩隻手臂,但願老天佑我。我從車窗忐忑不安的向外探看,遠處的山色是令人驚異的坳黑,面前的山頭也是使人不安的黑坳;依天傍雲的大黑山和身邊泛黑的山頭,繚繞着白色的霧障模糊不清的雲;黑黑的山尖,突突兀兀披着白皚皚的雪;矗立的山體,披掛了一道道黃色的水沖土染的流痕。那流痕從上掛下,肆無忌憚地張揚。起伏不平的山巒像一條條蟒蛇在爬,更像一群猿人群匍匐在那裡,黑乎乎的彰顯着動感,一切似乎都感到大山在蠕動着身體,山頭、白雲、黃痕,這一幀幀濃墨重彩的山川秀色,太神奇了。山麓有塊肥沃的土地竟開滿了五顏六色的各種花朵,把安謐寧靜的鄉野打扮得如此嬌艷。我不停地用眼睛給它們註釋標點符號。在一個不知名的“驛站”小憩的時候,那點點的雨滴不時濺落了花傘上。遠處的花傘的艷麗由多人組成了一道綵綢,遠望系在山腰邊飄曳邊舞動。可那九寨溝美麗的倩影就在這大山深處晃動飄逸。這美麗的畫頁有誰能料到今天會發生一場天崩地裂的蹂躪。

  過去我想,即使貧寒到了沒有了波灣,但那裡也該有默默的安詳不會湧出痛的冰川。然而,時間剝蝕了這座山城。時間改變了希冀和盼望。

  想到那裡已非昨日的朝陽,許多許多的假設一古惱地襲來,如果我是災民我會如何?如果我是那失去孩子的父親我會如何?如果我被掩埋在廢墟里殘了一條腿我會如何?有無數個如果等待我去回答我去面對!我活着我不是災民的現實激勵我去舒展思維的翅膀。在一個個捐款箱的面前,每個中國人都在用一種淳樸的方式,表達自己的心聲。因為我活着,這就是理由!這就是血脈相連的呼喚!也許綠的絲帶紅的絲帶白的絲帶,不能把我們的情感足以言表,但飄曳祖國江河湖泊的紙船蠟燭的習習燈輝,卻把我們戰勝災難之夜的勇氣寫就。我知道,發電機的轟鳴聲給了我不竭的能源,多發多供就是為災區作貢獻。端坐在電盤前的一隅,就像祖國的大海里的一艘航船多了一顆固定的螺栓。我感到了肩膀負荷的重量,我感到火辣辣的責任,我要隨着滾熱的電流去向,走進抗震救災隊伍幫祖國的媽媽擦去眼裡的淚花。因為我們是壓不垮震不倒的是中國人,我們不哭。

您正在瀏覽: 寫在汶川大地震之後
網友評論
寫在汶川大地震之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