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走向春天

走向春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走向春天 標籤:教育走向生本 放牛班的春天

  一個人呆在陰暗的屋子裡久了,便覺得很是鬱悶與孤單。望望窗外,陽光明媚,春意蕩漾,心中一動,腳步便邁了出來。

  剛一出門,便有一股清新的氣流迎面撲來,滌盪着你滿胸的悒鬱不快,你的精神不禁為之大振,你不由地狠狠地吸了幾口新鮮的空氣,頓時氣暢神通,恰有醍醐灌頂的感覺。你儘力舒展着冬眠了許久而略顯僵硬的肌肉,青春的感覺在一瞬間彷彿又爬上了你的心頭。你立定身子,放眼四望,視野一拓千里,心中油然而生“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曠達。那無垠的綠意肥了你清瘦的目光,你有了立刻撲進去一享其樂的衝動。

  很快,你便走在了操場的跑道上。初春的太陽暖烘烘的,一如母親溫暖的目光,讓你心裡暖意融融,愜意滿懷。幾朵如絮白雲錯落有致地鑲嵌在藍底的天宇上。兩隻七彩的風箏在空中忙上忙下,細細地丈量着藍天的深度,纖細的風箏飄帶在如絲的春風裡飛飛揚揚,更讓你想起敦煌里的“飛天”而有了一種飄飄欲仙的感覺。這時,一片誘人的綠色捕捉住了你的目光,你迫不及待地衝過去,想擁抱那一片綠色,可它卻讓你大失所望——那隻不過是些零零星星的小草罷了!這時你才深深體會到古人“草色遙看近卻無”的形容之妙。於是,你以宗教的虔誠跪下去,仔細地觀察着春的子民。那一株株小草尚沒有完全脫去冬衣,可那可愛的綠意早已不甘寂寞,頂破了厚重的棉衣,初露芳姿。有一兩滴晶瑩的水珠恰如其分地點綴其上,那株株小草就愈發俊俏、亮麗與嫵媚。

  不自覺間,你來到了池塘邊,池塘的堤壩上,亭亭玉立着株株楊柳。這時,你會驚奇地發現春天已駐在柳樹枝頭搔首弄姿了。纖細的柳枝上已鼓出嫩黃的葉芽,給多情的楊柳披上了一身亮麗的裝束,柳枝們便益發美麗多姿、魅力無窮了。柔和的春風輕柔地吹着,楊柳豐腴的手臂便也輕柔地搖擺。這時有這麼一兩位遊人輕折柳枝,巧手做哨,春的韻律便也隨着游者輕重有致的氣流破管而出,其聲抑揚頓挫,婉轉迴環,在幽邃的空中回蕩,整個世界顯得如此靜謐和深遠!走下堤去,便是清澈見底的水塘。塘水波瀾不驚,如平鏡,倒映着天光水影;如蛋清,給你溫潤柔滑的質感,你會禁不住彎腰掬水,可你這一“魯莽”的舉動驚嚇了塘中閑逸的魚兒,它們猝然竄入水底,倩影不見,又讓你頓生憾意。你只好立起身來另闢蹊徑。可你的目光投向遠方,你不由地再次呆住了。那猝然拔地而起的華山,那連綿不絕的千佛山群,在透明的空氣里,青如眉黛,風姿綽約,如立眼前,恰如一幅秀美的山水國畫,一下子清新了你的視野,讓你讚嘆不已、留戀不已……

  離開池塘,走在田間的小路上,淡淡的土壤的清香和着濃濃春意,你如飲醇酒,醉意橫生。鬆軟的泥土在你的腳下如棉絮,不堪重負地發出“撲撲”的聲響,那滿蓄其中的春水便也在腳的壓力下溢了出來,留下一串亮亮的印子。田間的小麥早已返青,已有些鬱鬱蔥蔥了,一望無垠的麥田盡情揮灑着綠意,讓你想念那綠茸茸的地毯,讓你索性丟了書生的架子,在平整的麥田裡肆意地打幾個滾,盡情享用春的貢品,直到拔節的麥苗不得不向你提出最嚴重的抗議。

  就這樣,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也不知是什麼時候,直到你稍稍感到有些乏意,肚子里的餓蟲開始用力地踢蹬你的腸胃,你才知道自己該回去了。於是,你戀戀不捨地踏上了歸途。

  身後,有整個生機勃勃的春天跟着。

您正在瀏覽: 走向春天
網友評論
走向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