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懷念那棵“將軍樹”

懷念那棵“將軍樹”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在我們學校的操場東北邊,有棵高大挺拔的“將軍樹”。說起這棵“將軍樹”,還有一段來歷呢——

  據說,在抗日戰爭的時期,新四軍軍長葉挺從江南來到七師所在地——無為視察工作時,路過襄安,曾在這棵樹下作了重要的演講,號召無為人民同日本鬼子鬥爭。後來,人們為了紀念葉挺將軍,就把這棵樹叫着“將軍樹”。

  這是一棵烏桕樹,有十多米高。樹圍有一米多,要兩三個小朋友才能合抱過來。樹的旁邊圍着一米多高的鋼筋柵欄,上面掛着鐵牌,正面寫着“將軍樹”三個大字,背面簡介“將軍樹”的來歷。

  將軍樹的樹皮呈鐵灰色,縱向有無數條裂開的樹紋,像飽經風霜的老人那蒼老的手。每到春天,當遒勁的枝丫抽出葉芽,不由得讓人感覺到生命力的頑強。到了夏天,向上看,樹葉濃密,枝條繁茂。從西面遠看,整個樹的造型很像黃山迎客松。我有時默默地想,這是不是葉挺將軍從江南帶來的靈氣呢?來到“將軍樹”下,你一定會驚奇地發現,巨大的樹冠幾乎沒有一點縫隙。偶爾一兩點光斑撒在地上,也成了孩子們驚喜的”玩具“。由於學校接受上級的檢查和美化環境的需要,高大的梧桐樹被砍伐一光,只剩下低矮的寶塔松之類的樹木,這裡成了校園裡一道獨特的景觀。在烈日下,在細雨中,孩子們在“將軍樹”的巨傘庇護下,盡情地玩耍、嬉戲。

  最有趣的是那些葉片。到了秋天,經秋霜打過的樹葉,變成暗紅色。遠遠望去,“將軍樹”簡直就像一支冒着暗紅色火焰的巨大火把,映紅了半邊的天空,讓人們彷彿看到,葉挺將軍正指揮着新四軍的千軍萬馬,向日本鬼子衝殺過去。一陣秋風吹過樹梢,滿樹紅葉嘩啦嘩啦作響,多麼像葉挺將軍那爽朗的笑聲。

  每到九月,新學期開始的時候,就在這株紅葉似火的樹下,新隊員入隊儀式照例隆重舉行。火紅的朝霞,火紅的樹葉,火紅的隊旗,火紅的紅領巾,相互輝映,彷彿一切都被這紅光籠罩着。“將軍樹”靜靜地站在那兒,像一位慈祥的老人,低頭含笑地看着一茬又一茬少先隊員莊嚴宣誓,看着孩子們幸福成長。

  然而,就是這樣一棵讓多少從襄川小學出去的學子牽挂的“將軍樹”,卻被颱風“韋帕”吹倒了。

  記得那天我正在外校聽考評課,課間聽中心校領導說,學校的“將軍樹”被風吹毀了。我聽了,心裡先是一驚,然後是一陣酸痛,但是怎麼也不相信,這麼高大的“將軍樹”,怎麼會被颱風吹倒呢?何況還有將軍的英靈的庇佑。

  晚上回來,天漆黑一片,隔着校門,什麼也看不見。第二天早上醒來,憑窗而視,那棵“將軍樹”斜斜地躺在地上。一股傷感直涌心頭。學校那麼多樹不倒,為什麼“將軍樹”卻倒下了?難道……

  “將軍樹”雖然倒下了,但她高大的形象將永遠活在襄川小學的師生心裡。

  願葉挺將軍的精神與火紅的朝霞,永遠籠罩在我校的上空!

您正在瀏覽: 懷念那棵“將軍樹”
網友評論
懷念那棵“將軍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