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去除醜陋

去除醜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剛上大學時,進社團面試,師兄師姐多常會問到:你能講講自己的缺點嗎?那時總給不出來一個確切的答案,不是說自己沒有醜陋面,是真不知道怎麼回答好。一個是怕受其影響。二是也是主要的原因是真沒認真想過。所以那時候,總是支支吾吾,不了了之。要是自己真沒啥缺點,自然是好,但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

  我說,上帝還有缺點呢,他給人優點,同時給人缺點,就是他的一個過失,這上帝真邪惡,整天看壞人欺負好人。真的他本應該不至於造就那麼多壞人出來這個世界使壞的。

  看《醜陋的中國人》,最大感覺就是找自己缺點,找醜陋。一種“自作孽”,而後的“感恩”。挖掘自己的人性短處,所以不能僅僅是些抱怨的片兒湯話。柏楊寫這些,該是多大的勇氣。一個馬蜂窩,讓他給捅了。他捅的甚是痛心,但也義不容辭。做為一名文人,感性着,但沒有捶胸頓足心底痛罵。也沒有拽着衣角囁嚅呻吟,他理性的說出了自己想說的話,一種莫大的痛苦,令人肅然起敬。

  柏楊給我們說清了很多醜陋:中國人素質低,主要表現為髒亂吵;不夠團結,喜歡窩裡斗;死不認錯,虛偽;沒有包容性,報復心強;自卑自傲自我膨脹;明哲保身,缺乏膽氣;不敢思考,不會思考,缺乏鑒賞能力……他說的都有這些,想想真讓人後怕,你說一個人,要是兼備了這麼多的缺點,該是多麼悲哀的一件事啊!

  你贊成中國人醜陋嗎?

  認真斟酌,柏楊先生說的這些醜陋點,是很有依據的。

  不過我覺得,他說的容易讓人產生一個誤區,就是認為他把所有中國人身上的缺點都概括了,概括讓人以為是每個中國人都有了這些缺點。中國人活的很累,很苦,有這些缺點應該與近代中國歷史國情有着密切的關係。

  幸運的是,他說出這些缺點的同時,也給我們指明了道路——改掉這些缺點的方法——培養自己的鑒賞能力,鑒賞一切事物,學會認識,學會思考,從而改進自我!

您正在瀏覽: 去除醜陋
網友評論
去除醜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