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懷念那條狗

懷念那條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有一條大花狗,在我的記憶里伴隨了我二十多年,每當走在街頭看到活潑靈俐的小狗時,我都會忍不住想起那條花狗。

  記得那是我小學一年級的時候,一天中午,從一個玩伴家領回一隻小狗。這小狗乍一看就像一個小熊貓,全身只有黑白相間的毛色,一簇黑一簇白的,和熊貓的毛色有點想像,我給它起了個名字就叫小熊貓。小熊貓跟我回家后,我把它藏在下雨天流水的陰溝里了,因為,那時候我跟爺爺奶奶住,爺爺不太喜歡狗,原因是之前家裡養着一條大狗,家裡沒人之際,那大狗把家裡剛孵出來的小雞都給吃了,一氣之下,爺爺打死了那條狗,從此,就再也沒有養過狗。所以,我怕爺爺不讓我養,就先把它藏起來了。

  那天中午吃飯,我特意剩下半個饅頭,我要留着給我的小熊貓吃。等爺爺他們都休息的時候,我悄悄的跑到陰溝邊,掀開那個事先蓋好的磚,還好,小熊貓在裡邊呢,我就一塊一塊的把饅頭掰給它吃。就這樣一天一天的過去了,沒有不透風的牆,事情沒多久,就被爺爺發現了。一次晚飯,我和往常一樣,把饅頭留下藏在身上,向陰溝跑去,誰知正當喂狗的時候,一束手電筒的光亮照了過來,嚇我一跳,“幹什麼呢”爺爺的聲音,“沒,沒什麼”我吞吞吐吐的。“我早就看出你不對勁了,喂狗了吧,你把它放這裡邊怎麼行呢,拿出來吧”爺爺說完就走了,我當時高興極了,這說明爺爺接受我的小熊貓了。

  小熊貓自轉為地上以後,天天在院子里跑來跑去的。為了使小熊貓能夠和小雞、小貓和睦相處,奶奶每天在院子里看着它,讓它們一起玩耍,如果小熊貓有什麼意外舉動,奶奶的小柳條就打到小熊貓的身上了。日子久了,小熊貓和小雞、小貓相處的可好了。

  小熊貓很聽話,它知道主人怕它吃小雞,所以有吃的東西時,小雞跑過來吃,它就一起不響的走開。有一天早晨,我來到院子里,發現院子里竟然有一隻死老鼠,“奶奶,”我喊奶奶,“你是不是下老鼠藥了?”“沒有啊?”奶奶出來一看,也很納悶。這時,小熊貓又叼着一隻老鼠從東屋出來,放到之前那隻老鼠旁邊,這剛放下的老鼠小腿還在動。一下子,我們全明白了,原來小熊貓捉的老鼠,奶奶笑道:“狗拿耗子多管閑事,呵呵”,這時,小貓走了過來,小熊貓又默默的走開了,而小貓卻美美的飽餐了一頓,當時,我看到這一切,我真的無語了……

  後來,小熊貓漸漸的長大了,可以自由的出入院子了。每次上學它都會跟在我的後邊把我送到村后的大隊那兒,然後自己回來趴在門口等我放學。當我回家的時候,一進衚衕,小熊貓便大老遠的跑來,又是搖尾巴,又是蹭我腿的,顯得很親熱,之後就前邊帶路,一直回到家裡。

  自從叔叔結婚後,我跟爺爺搬家了,小熊貓也跟我們一起走了,來到了村南邊新建的大房子,門前是兩個說小不小的池塘,那個時候池塘里的水是滿的,我們經常在那裡游泳。新家的大門還沒有來及做,只是爺爺找了幾個木匠,把木板釘了一個門,在距地約一米的地方爺爺專門給小熊貓開了一個二三十里米見方的小口。晚上只要門前一有動靜,小熊貓就從那個小口裡噌一下竄出去了,然後就是“汪、汪”的叫聲,再聽,整個衚衕里都響起了狗叫聲……

  門前池塘里有一大片的蘆葦,夏天時候,我們小夥伴們都去那裡游泳。有時在蘆葦里還能碰到野鴨,還不時有魚在裡邊撲愣。我游泳的時候,小熊貓有時也會去湊個熱鬧。有一次,我們幾個小夥伴,一起游泳,遠遠的看到小熊貓向我們游過來,我們小夥伴們一看,轟一下全散了,我也嘻嘻哈哈的跟着向遠方游去,小熊貓就是追着我不放,沒辦法我停下來,一直踩水,等小熊貓走近了,我看到它嘴裡還叼着一隻野鴨!我把小夥伴們都喊過來,大家都說真稀奇啊,小熊貓把野鴨交給我,自己向岸邊游去。

  小熊貓還能為自家人引路找我奶奶呢。我那時晚上吃完飯經常去同學家,有一次回奶奶家,不知道為什麼家裡沒人,而小熊貓卻在門口趴着,一看是我回來了,就向村西跑去,我不明白什麼意思,就站着沒動,一會兒小熊貓又回來了,蹭了蹭我的褲腿,又跑了,我有點納悶,但好奇心讓我想看個究竟,就跟了過去。小熊貓跑了兩個衚衕,來到一戶人家的門前跑了,衝著門口“汪汪”的叫了兩聲,我明白了,就在門縫裡向裡邊喊“王嬸,我奶奶在你這裡了嗎?”一會兒裡邊傳出奶奶的聲音:“你怎麼知道我在這裡?”。我真得感謝我家的小熊貓……

  有一天,我中午放學回家,奶奶說,小熊貓生了七個小仔!啊,我高興極了,放下書包就來到狗窩,嗬,小傢伙們一個一個的真可愛,小熊貓見我來了,搖了搖尾巴。以後的日子,我就精心的照看這幾個小傢伙,呵。那時心裡別提多美了。

  可是,好景不長,突然發現七個小仔每隔一天就死一隻,當時我傷心極了,不知道為什麼。小熊貓也沒精神,每天早上出去,晚飯時回來餵了小狗就又出去。我一追它,它就猛跑,好像就是不讓我跟蹤它。

  終於,有一天,它走了,我的小熊貓竟然離開了我……

  原來,自從小熊貓生了狗仔后,身體就有病了,或許是吃了不該吃的東西,或許是傳染了瘋狗病,因為那時瘋狗病比較普遍。也許是它感覺自己有病了,不願意讓我們看到它一天一天的這樣下去,直到離我們而去,可是它又捨不得剛生下來的孩子,所以就每天回來看一次,殊不知,它每次回來孩子們都要吃它的奶,可是它的奶水卻害了這些孩子……可敬又可悲的愛!

  我找到小熊貓,含着淚水,把它埋在了蘆葦塘邊,後來剩下的那兩隻小狗仔最終也沒有活下來,一起跟着它們的媽媽去了,我又一次含淚把它們埋在小熊貓旁邊……

  小熊貓一家都隨它走了,一個也沒有留下,每每想起小熊貓的事情,我都會熱淚盈眶,直到現在我的腦海里還時時浮現小熊貓等我放學回家的情景……

  二十多年了,小熊貓一家不知道在那邊過得怎麼樣?此時,我彷彿看到小熊貓正在領着孩子門守在奶奶家門口,門前的那一片蘆葦在風裡搖曳着……

您正在瀏覽: 懷念那條狗
網友評論
懷念那條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