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魂牽夢繞武當山

魂牽夢繞武當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魂牽夢繞武當山

  文/鄭能新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

  這是一個浪漫飄逸、激情四射的季節,萬物都萌動着勃勃詩意。大地間旺盛的生命氣息彷彿給人注入了無窮的活力,蟄伏一個冬季的精氣神,如火一般一下子被點燃了。

  此前,無數次在電影里電視上看到萬山朝奉的武當,總被那鬱結人間仙氣的靈山撩撥得魂不守舍,驛動的心靈每每隨着那沾滿仙露的天階向上攀升。人說,“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我算不算仁者姑且不論,但我確實是喜歡山的,這些年,我把足跡印遍了黃山、華山、嵩山、峨眉、九寨等等名山大川,胸襟是一次次開闊了,但依然有那麼一份排遣不去的思緒糾結於心,現在,這份牽挂終於化解了。

  武當,位於湖北省十堰市境內,是中國著名的道教聖地之一。她以其氣勢恢弘的建築群落,豐厚廣博的歷史文化,特有獨立的自然景觀,博得了“亘古無雙勝境,天下第一仙山”之稱謂。

  “五里一庵十里宮,丹牆翠瓦望玲瓏。樓台掩映金銀氣,林岫迴環畫鏡中”。

  走近武當山,你就會覺得明人洪翼聖的這首流傳幾百年的詩,和那些電影電視中的畫面,其實還不足以表現武當的大美,親身感受的武當,展示在你面前的是一種攝人心魄的奇詭和絢麗,實在是一般語言難以描繪和形容的。

  從逍遙谷棄車徒步上山,沿途歷史遺迹燦若繁星,令人目不暇給。不過,遊人之中,大多似乎都是衝著金頂而來,他們心無旁騖,直朝目標挺進,卻疏離了那一路的古意,芸芸眾生賞景的居多,問道的或者真正能夠用心走進武當歷史的人還是少數,不知這算不算人類的一大遺憾!

  其實,我也是這過江之鯽中的一員,在親近武當之前,還是少有心理準備,以為武當就是一峰獨秀。真正投入她的懷抱,才知道自己的見識實在是太淺薄了,箭鏃林立的72峰,絕壁深懸的36岩,激湍飛流的24澗,到處流動着中國道教文化濃濃的元素,那五百多處、兩萬餘間的古建廟宇,簡直令我瞠目結舌!直到此時,我才後悔行程的局促,更是嘆息此次只能與這天下第一仙山只有一面之緣!如果不是集體行動,我真的要在武當慢慢地流連她十天半月!

  不得已,我們也只能成為千萬凡夫俗子中的一個,嘩嘩翻動武當這部道教文化大書,囫圇吞棗,走馬觀花,然後直奔金頂而去。

  由朝天宮上行,是一條朝山神道,現在都由條石鋪就,由下上望,就是一部天梯直達蒼穹。神道兩旁依舊保持着原始生態,野樹修竹任其生長,雜花老藤隨之縱橫,耳聞鳥啁啾,腳踏蟲唧唧,人與自然融為一體,行走其上,其樂無窮。

  穿過三道天門和朝聖門,眼界豁然大開。天風拂面,彩霞纏身,頓覺天低地深,“千層樓閣空中起,萬疊雲山足下環”,人如同進入清虛幻境,大有“千煩萬惱盡,縹緲一身輕”之感。

  此時,放眼四顧,秦楚大地盡收眼底,八千里山川河嶽皆在一望中。有詩讚曰:“直上天門景更幽,金城台殿甲中州。丹梯萬丈雲霞杳,白浪千層雪霧收。點點秦山橫地出,悠悠漢水接天流。銀河夜色清如許,蓬萊何須海上求。”

  金頂之上,人是摩肩接踵。進香跪拜的,心中默念的,咄咄有聲的,輪番上演着祈求富貴平安的人間鬧劇。金殿之中,真武大帝披髮跣足,着袍執鎧,體態豐潤,英姿魁偉。大帝輕鬆自然的神態,與芸芸眾生的虔誠肅穆比較起來,偉大與平凡更加演繹到了極致,或許,這就是神與人的最大不同之處吧。

  其實,真正的信佛也好,信神也罷,應該是一種心靈凈化的過程,是一種自我修為的表現,是無欲無求的。但是絕大多數人都達不到這種境界,他們總是渴望神靈保佑,永無止境地追求着那些從不滿足的幸福,很少有人帶着一種空靈的心境參禪悟道,更不會像真武大帝和佛祖那樣,放棄萬人仰止的王位,苦苦修行。如此,人多神佛少也就成為自然了。

  金殿為銅鑄鎏金仿木結構宮殿式建築,歷經五百多年的風雨雷電,酷暑嚴寒,至今輝煌如初,這不能不說是個人間奇迹。

  金頂不過彈丸之地,上面是難以久留的,人潮猶如麥浪,一波一波向前推進,自覺不自覺地你就被推向了下山的人流。人人慾登高,高處不勝寒。萬物就是這樣,越是不易得到的東西,企望的人就越多,從眾心態導致很多胸無目標的人也盲目攀附,倒是令那些有備而來的人亂了陣腳,帶一路的遺憾離去。

  太陽已經西斜,故意避開熙熙攘攘的人流,走了一段幽靜的山路。路是條石鋪成,清涼而又濕漉,歲月在上面留下了許多痕迹,依稀見證着武當歷史的滄桑。臨崖一側的路邊常有屢屢古迹示人,勾留行人腳步。另一邊卻綻放着漫山遍野的桃花,在這折皺的山道上盡情展露恣意的春色。

  山谷空曠、寂靜,成千上萬的人蟻行其間如同粟之入海。可見,武當確實是修行的好去處,沒有世俗的喧囂,少了凡間的穢氣,處處體現着出超然物外的仙家氣度。獨行其間,靜下心來,就是一次靈魂洗滌的過程。這時候,你再反思幸福指數,其實相當簡單:有飯吃,有衣穿,有一個睡覺的地方,還有被愛的人,你還祈求什麼呢?

  正在靜心感悟的時候,接到家裡電話,一個友人身陷囹圄。愕然之際,幡然醒悟:其實,最大的幸福就是人身自由啊!

  走進武當山,不僅確有身臨仙境做一回仙翁之感,更重要的是世俗的靈魂在這裡得到了一次洗禮。對於一般人來說,還有什麼比這收穫更大的呢?

  走進武當山,滿以為先前的那份牽挂已經排遣,其實不然,多少次夢中依然與之纏繞。一回回夢醒之後,仔細體味那半熟悉半陌生的絕妙仙山,總是與武當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或許,她將銘刻於我的腦海,一生揮之不去。

  作者簡介:鄭能新,筆名海濱,湖北英山人,1963年6月出生,大學學歷。曾任英山縣文化館館長、黃岡市群眾藝術館館長,現為黃岡市文聯副主席,黃岡市作家協會副主席、黃岡市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副研究員。已發表、出版文學作品200餘萬字,出版有小說集《遙遠的鄉村》、《變奏》、散文集《心旅》、報告文學集《選擇艱難》。有50多篇入選《小說選刊》、《讀者》、《新華文摘》、《青年文摘》、《青年博覽》、《短篇小說選刊》、《小小說選刊》等國家級選刊、選本。有50多篇獲獎,有多篇作品被選入大、中學生教輔。有作品被介紹到海外,曾獲西班牙“世界華文小說獎”。系湖北作家協會、中國散文學會會員、中國散文家協會理事,為湖北省政府專家津貼獲得者。2008年獲“湖北省十佳文藝青年”稱號。

  作者單位:湖北省黃岡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黃岡市文聯)

  地址:黃岡市委大院內電子郵箱:hbzhlx@126。com

  郵政編碼:438000電話:0713—

您正在瀏覽: 魂牽夢繞武當山
網友評論
魂牽夢繞武當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