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傷離別之同學篇

傷離別之同學篇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對於文學一直有一種特殊的感情,就象是登山運動員對於高山的那種感情,既有幾分嚮往又有幾分敬畏。不過我承認自己是一個自戀的人,雖然我沒有錦心繡口的文筆,也沒有七步成詩的才華,卻一直有一個作家夢,在朋友面前一直自稱‘文藝青年’。

  不管是默默無聞的文學工作者,還是聞名遐邇的大作家,在我看來都是一群玩弄文字的人。文字的魅力就在於他的多重表現力,尤其對於回憶,文字的表述更有渲染力。

  高中畢業也有半年了,一直想寫一些關於高中的記憶,也許是水平不夠難以表達,也許是記憶太過美好不敢輕易思念,遲遲沒有動筆。我一直覺得人生最美好最珍貴最難忘的歲月就是高中的那些時光。

  正是因為美好,所以寧願將它沉浸在角落也不願揭開面紗后感嘆時光不再;

  正是因為珍貴,所以留在內心深處,像那美酒一樣,越久越香,獨自品味;

  正是因為難忘,所以每一個情節都是那麼清晰不知道該從何處開始講述。

  思考良久,我終於找到了一個可以描寫的角度——傷離別。

  時光荏苒,轉眼之間,高中時光已成舊跡,當我漸漸感覺到了那種離別的不舍時,大學的路盤在了我的面前。新的校園更添時代氣息,新的同學稍減相思之情。大學生活豐富多彩,同學一起也是精彩紛呈。空閑的時間多了,業餘愛好也可以更好的發展。我們離開了桎梏我們的牢籠,放飛自己的夢,是那樣的滿足。但是歡快之餘,我總覺得少了一點什麼,所以我一直在尋找。

  不知道是誰提議大一寒假回來,再讓高中班主任為我們上一節課。聽到這個消息時,我的第一感覺是有趣,步入大學的我們重新回到高中的課堂;第二感覺就是無聊,明明已經離開何必再要回來,點起思愁;第三感覺就是感動,高考過後,大家天各一方,尋找自己的未來,難得再聚一堂。

  不管是懷着什麼樣的態度,我們終究是去了。那一天由於路途受阻,我去的稍微有點遲。看見往昔的教室依舊坐滿了人,就像往昔一般。那些熟悉而陌生的面孔帶來的激動喚起了一絲微笑,這樣,真好。

  也許是久別重逢的喜悅,也許是同窗之誼的深厚,同學們互相招呼,一起聊聊大學生活,回憶高中歲月,展望未來人生,其樂融融,一片滿足。

  終於,老師重新站上了講台,為我們上這最後一節課。老師是教生物的,可是他卻沒有講生物學知識。講的是玄奧的量子力學,談的是深邃的哲學思維。老師講的是他的感觸,談的是他的叮囑。他平靜的話語中包含了多少對我們的思念,多少對我們的呵護,多少對我們的愛。

  上一節課,這本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可在我看來,他卻有着難以企及的分量,也許是我想多了。

  時間差不多了,班長安排大家去聚餐。我刻意停留片刻,看着同學們漸行漸遠,回頭看了看教室恢復了寂靜,課桌課椅依舊默默地立在教室里,我不禁悲從中來。

  往昔的畫面不斷從我腦中劃過。還記得奔跑在操場上的汗水,還記得飄蕩在回家路上的歡笑,還記得課堂上的聚精會神,還記得下課時的疲倦睡眠,還記得百年校慶的歡歌艷舞,還記得校運動會的拼搏努力,還記得···

  我想起了許多,三年的光陰究竟可以承載多少故事,這個分量大家是可以理解的。不過,即使想起,那也是心中的一塊積澱,難以再次重現。

  誠然,萬事有聚必有散,有合必有分,可是那離別的傷感又怎麼能讓我視而不見呢?也許,後來的我們再次相聚也成了一個難以實現的夢想。我們有了自己的大學,有了自己的未來,有了自己的圈子。高中的那些情誼,那些歡樂,那些故事,必將在歲月的洪流中越飄越遠,直到凋零。

  文字可以紓解我的心扉,可是它卻難以實現我心中的夢。當我們猶如太空的雲彩一般,在微風的吹盪下,前往了自己的天空。即使有一天,所有的雲彩到了當初的位置,一如往年一樣,可是那也不再是當初的天空了。

  看不見當初的天空,我不知道該如何忘卻,唯有傷離別。

您正在瀏覽: 傷離別之同學篇
網友評論
傷離別之同學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