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大約凌晨四五點的時候,淺睡的我漸漸被父母說話的聲音吵醒,雖然他們極力壓低聲音,但矇著睡意的我還是聽懂了他們說話的內容。原來父親一晚上爬起來好幾次看時間,生怕起床起遲了,母親卻因此責備父親害怕會影響到我們睡覺。因為今天我和妹妹不得不早早起來趕到市中心去搭乘前往學校的火車,其實我和妹妹早已在各自的手機上設定好了鬧鈴,怎麼可能睡過頭呢,而這時一向在外面很會說話的父親卻被一向不會說話的母親說的啞口無言。

  待到五點鬧鈴響的時候,我才正式起床。這時的父親和母親早已起來,並且一起來就急忙首先拉開窗帘向窗外望了望,外面早已覆蓋了一層不大不小的雪,又急忙跑出大門外,高速和國道也未能察覺到車輛行駛的蹤跡。這時候他們着急的一邊打掃院子裡面還在飄落的雪花,一邊催促我們趕緊收拾東西,有一邊相互埋怨着,說要是昨天就打發我們走了,今天就不會這樣,還說以後還是相信天氣預報而不相信父親憑藉所謂經驗說明天會放晴的話。

  好不容易聯繫好了去火車站的車子,父親和母親又開始忙碌起來,生怕外面的火着得不旺又拿來了電磁爐。一邊在外面煮上了我喜歡吃的南瓜陷餃子一邊在家裡炒饅頭。只是早已歸心似箭的我們,又這麼早起床已經沒有了吃東西的胃口,但還是決定堅持吃幾口,這時母親又忽然意識到應該給我們煮幾個雞蛋帶着路上吃,我本來說不想拿了,可是看着母親前後忙碌的身影到嘴邊的話又咽了回去。

  本來已經和他們說好了,不用去送我們了,因為汽車站就據我家不到十五分鐘的路程。可是就在我們臨走的時候,母親躊躇了一會兒還是決定送一送我們,原本父親也說要去的,可是考慮到他的身體,我們還是沒同意。就這樣母親一個人硬是拿着我和妹妹笨重的行李一個人走在前面,雪仍然在不停得下着絲毫沒有要停下的跡象,天空這時候才開始微微亮起來,就在母親下坡的時候腳軟了一下,一個踉蹌差點摔倒在雪地上幸好我和妹妹搶先扶住,這時我才意識到母親有膝關節不好的毛病,便搶過要自己拿,可是生性倔強的母親卻不肯,還好前面已經到了平坦的水泥路。看着前面已然被歲月和家裡重擔壓得佝僂的母親的背影,我怔怔地出神,想着正是膝關節不好的母親是怎樣在秋天裡將幾千斤玉米扛到家裡,眼淚早已忍不住流了下來。

  在等車的十幾分鐘之中,母親一直拿着行李少了像平日里那些近似“啰嗦”的囑咐。雪依然不停地下着地面上已經是厚厚的一層,一如此刻沉重的心情,周圍的一切都靜得讓人心顫,彷彿世界上只剩下三個人,一場雪……車子緩緩地駛來,此時三個人頭上和衣服上都披上了一層雪白。在接過母親手裡的行李的時候,我的手被一絲絲冰涼的痛劃過。一時間心也如同刀絞一般疼痛起來,眼前一縷銀髮散落,眼淚止不住再一次流了下來,可是為了不讓母親和妹妹察覺,我借抖落身上趕緊雪花的時候拭去了眼淚,馬上換上一臉的笑容和母親揮手告別……

  不知不覺之間,歲月已經悄然壓彎了母親的脊樑,爬上了她的眼角,潛入到她的額頭也滲入到她的頭髮之中,更在母親的手上留下了這樣或者那樣凹凸不平的印記。她已然不是那個可以在我們小時候用扁擔一頭挑着我一頭挑着妹妹的母親,可是她從以往到現在乃至將來也不會將這副擔子卸下。這並不是我第一次離開家也並非是母親第一次送別,但卻是第一次如此觸動我的心弦。

  已然不記得我是如何乘上的火車,只記得火車開后不久那剛才下下的雪,開始化了。

  雪化了,就會變成春天。

  思念化了,就會化成一生一世的牽挂。

您正在瀏覽: 牽挂
網友評論
牽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