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緣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難怪今天心情波動起伏這麼大。

  清晨醒來就發現天色不對,半路上滴起了雨點。中午更是狂風大作,像是提前入了冬。是地震的緣故嗎?想起災區的人們,覺得我們現在過着安穩的生活都是一種罪。歌舞昇平中共享幸福,可災難來臨時卻不能身體力行地為他們做些什麼,只能捐助有限的物資和錢財,除此之外就只剩下遙寄牽挂。同甘,卻無法共患難。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老失眠。半夜醒來,黑暗中躺在床上面對着天花板,我不知道我在想什麼。起來上網,徑直打開個人空間,寫。現實生活中不得已淹沒在喧囂之中,只有在一個人的時候,能靜下心來做一個旁觀者。冷眼旁觀自己,旁觀這個世間的嘈雜紛擾。不想要發言,更不想要輕易地去對任何人任何事做任何輕易地評判與定性。我想,很多人與事,只有在經歷了他的多樣性之後,才能去確定他的唯一性。一個人一件事的好與不好或者對他的其他認知,也許需要很長時間以心境的曲折做為質地。其實在我們身邊的人,平日里相處,不一定能了解這個人的全部,我們對身邊人的認識與感知,也許都只是停留在很簡單與浮淺的表層,每一個人都很謹慎,人的心靈很微妙。有時候一閃念或一眨眼間,就有可能使一些東西改變,哪怕是別人無心。並且自己覺得在工作中很難有真正的朋友,但也不排除例外。不想摻與那麼多紛擾,要做事的話就只想一心把事情做好。怎麼說呢?培訓的那五天,有一次老師說一名學員:“不懂政治!”覺得從現實的角度來看老師說得對,很大程度上就是一個操作問題,同樣一件事情,不管每個人的初衷是否都一樣,也許只是他不太會操作,所以最後產生了誤解,或者沒有把事情辦成。如果只站在事情有否辦成的角度去看,是可惜。但是覺得其實人都挺傻的,都容易只看只注重表象,表象不一定都能反映或全方位與深度地反映內里。

  這樣繁雜的世間人情。什麼時候,我能夠讓自己的生活,關注的兩個極端,是內心深處,與開放性的萬物世界,完全過濾掉相隔中間的人事繁雜地段,用一種真實的方式,渡過手指縫之間如雨水一樣無法停止下落的時間,回歸生命的真實性,活出自己的真性情,舒展自己的個性,成全心靈感受到的指引,不用逼着自己做另外一個人,戴着面具生活。

  生命中總有許多美麗的心愿只是天上的流雲,或者雨後的彩虹,然而那些神奇的充滿誘惑力的卻是虛幻的夢境。許多人都用畢生去追尋歌頌,去痛苦不堪地悲嘆傷懷。對我來說,未來是個未知的龐大的歡樂,恐懼,傷感並存的夢。我不敢貪杯塵緣,也不敢久醉於光怪陸離的夢中不醒。

  心累。只能在文字中傾瀉,不知道別人是否和我一樣感同身受,有時候對自己說:如果了解了每個人在不同的狀況下有可能會不得已產生的各種複雜的可能性,就不會覺得很多事有怪異了。但是我想任何事情,都還是有底線的。

  需要考慮的東西越來越多。也許這就是成長的代價。每一個人每一天都在成長,無休止地,每一天都不一樣,都有微妙的變化,也許自己察覺到了,也許忽略了。白日的喧囂很容易使人喪失頭腦迷失自我,只有在真正靜下來的時候,才能完全放鬆自己,將一切沉澱。

  寫作,我要寫作,不管再累,不管睡得再晚,眼圈再黑,容顏再易衰老,我都要一如繼往地寫下去,我知道有很多寫作的女人最終都過得不幸福,被誤解被錯誤的評判被世間諸多不同的觀念標準去衡量去框范去束縛被內心的壓抑和絕望毀滅,有人說寫作,尤其是女人寫作就像是上了一條不歸路,但我要繼續,我還要寫,寫到老,寫到我死。我不可能讓所有人都喜歡我認可我。如果總是不停地考慮顧及各種不同的衡量標準尺度與觀念的話,恐怕到最後連走路都成問題。所以,認定了,就去做。

  我想每個人所選擇的生活,都由他內心的聲音決定。叛逆的人會遠走他鄉,做自己想做的事。平順的人會一輩子過安穩的生活,幸福的標準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不同的。

  我想我是一個生性自由散漫的女子。或者換個角度來說,我是一個自私的人。所謂自私的標準是:只按照自己的本性生活。有時候過分敏感,所以顯得和很多關係格格不入。但對身邊的人和事沒有太多計較。

  只有在寫作中,我才覺得我是我自己,我才覺得我成為了我自己,我才覺得能從現實的深淵中拔離出來而不被徹底沉溺。寫作給了我呼吸,給了我一根樹枝,讓我抓着它往前漂流不會被淹沒。我不敢想像如果不寫作我會如何。寫作是呼吸,已經沒有任何刻意和懷疑。

  也許這一切特性註定了我在很大程度上只能選擇寫作。我喜歡它能讓我採取合理的方式逃避某種現實的喧囂。

  對於現在生活工作中的種種,我沒有辦法去過多地保證與承諾什麼,我不敢保證我會一輩子都待在一個地方,我不想不負責任地去做那些華麗的慷慨的但又空洞的臣辭去高調地宣誓保證,我只能每一天踏實地去做,既然選擇了,那麼在的時候我會儘力,別的,我不想自欺欺人。

  至於心底的感情,我只能有欲而無求,無為而治。不管他有否開始,或自己是否已滄海桑田。對於有些事情只能尊重現實。我很珍惜我手中所擁有的一切。但決不去強求我所沒有的。

  剩下的,只有祝福。祝福我所愛的所念的人。不管何時何地,在這個世上的某個角落裡,還有一份默默的情懷,一份默默的祝福。

您正在瀏覽: 隨緣
網友評論
隨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