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你若盛開,清風自來

你若盛開,清風自來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羲之曾言曰:“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人於世間,所遇之人不勝其數。相遇之後,或相識相悉相親相伴一生,或相知相往相分相離幾曾。匆匆過客也好,緩緩歸人也罷,溫暖過,便好。

  人是食物鏈上最頂端的主宰者,幾乎掌控了席下紛紛多少臣民生存的一切規律。但是,即便是如此,人仍有很多時候對某樣看似遠在天邊,實則近在眼前的東西無可奈何,甚至一籌莫展。這便是——

  人心。

  人心最難懂,而自己的內心也往往在過去的綿長時光里,被人世炎涼的水潑濕了一面,於是悄悄地躲起來擦乾,不願浸潤陽光。我們就像是一個自私的小孩,將最本真最美好的暗自懷揣,對外面塵土飛揚心生畏縮,卻又祈禱愛的甘霖傾灑人間。於是,人與人之間有了道不明說不清的蛛網隔膜。

  於是,那些來自素裹着雪衣的天山腳下的新疆人,本和五十五個民族同是一個家的他們,像被侵犯的猛獸一般,雙眼裡迸發出恐怖的火光,手中緊持的刀鋒令人不住地顫抖。手起刀落,刀落在起,最後被擊斃,倒在了血泊中。他們的血和被害昆明人的血,交融在了一起······

  人的本性是善,而這些瘋狂可怕如惡魔般的人,或許只是忘了怎麼去愛。他們孤獨,不僅因為地域的偏遠,還有精神上的寂寞。他們本想真正和同胞成為一家人,他們也渴望被愛,渴望被溫暖,而人偏偏又總是吝嗇的。因而,禍由此起,無可收手,釀成大錯。

  倘若,他們撇下思想的包袱,有如溪流匯入汪洋般向人間播撒關懷而非傷害;倘若,自私於給予愛的人掙脫意念的牢籠,不計較付出幾多回報些許;倘若,能卸下人性冷漠的偽裝,釋放那個最初的自己,勇敢地給予愛,追求愛,也許······

  可是,事已成定局,難再悔!

  普天之下,能相遇就已是命中最大的幸事。相識相知,不論最後交情深淺,早已緣定。生命多寂寥,你我相見過,彼此關懷過,愛過,總是舒心的,哪怕大路朝天,各走一邊。

  人總是處在矛盾中,內心的小人多少鬱結。人渴望愛,卻又害怕去愛。笨重的枷鎖捆綁了人的心,解鎖的鑰匙卻躺在人的手掌。人當然有試過一腔孤勇地去愛去付出,可是當現實回報給人的是遍體鱗傷之後,人畏懼被再度傷害,所以萬般逃避,幽居在自己的黑暗角落,一昧等待別人用愛來照亮。人人皆如此,怎麼有愛?

  佛祖以慈悲為懷,面龐上恬淡的微笑感化了心中雜念難了的芸芸眾生。佛祖的愛是積極的,博大的,也正是這種愛,普度俗人,溫暖凡夫,使萬千朝聖者,跪拜在佛祖的下,虔誠而心存感激。

  不應膽怯,不應等待,不應有恨。投之以桃,必能報己以李。人世並沒有表面的那麼喧囂,單純才是他的靈魂,像個孩子一樣,你對他笑,給他擁抱,他自會以璞玉般乾淨陽光般溫暖的天籟回饋你,說到,做到。

  你是小小的花,若盛開綻放,清風自拂來,心自暖,自有愛。

您正在瀏覽: 你若盛開,清風自來
網友評論
你若盛開,清風自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