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秋·思

秋·思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秋風的肅殺之氣,將萬物從喧嘩轉向沉寂。經過了百餘日的炎熱,幾場秋風彷彿吹走了熱浪,天氣漸漸涼了下來。秋日愈遠,天氣愈涼。葉子枯黃,鮮花衰敗,風乾成沒有水分的書頁。盛極的日子已經遠去,無論多麼依戀,終究已逝去。彷彿一個人經歷了榮光以後又歸於平淡。顯赫只是一時,平淡才是永恆,才是人生的常態。縱觀歷史,無論多麼鼎盛的王朝盛極以後必將進入歷史的秋天,英雄暮年、人生之秋亦如此。

  秋天是大自然變換了圖景,季節的河流經歷了險灘的急流澎湃,又流入了平緩的河道、波瀾壯闊。由春經夏至秋,秋天是一段重要的時光。累累果實是豐厚的回報,秋天是驗證的時刻,結局怎樣,便知過程如何?經歷一季的繁華、碩果累累,是要歇息一下,作番身心調整未嘗不可。

  我不讚歎瓜果飄香的中秋,但更感嘆深秋的遼遠、壯闊。更似一位哲人,胸中藏着季節的奧秘,經過歲月的滄桑方顯露出獨有的成熟與大氣。深秋有着獨特的魅力,那特有的清涼讓人倍感身心清爽、舒暢。恰似靈丹妙藥化去了心中的浮躁、煩悶。這獨有的清涼猶如美玉輕撫人面,令你精神為之一振,這感覺只有體驗過才能有所領略。涼涼秋風吹過,若再濕潤些,竟如喀納斯湖面吹來的山風有着幾分神似。晚秋的涼意彷彿與人們低調行事的品格有着微妙的相似,都屬於冷的色調。

  在深秋的曠野,黃葉飄飛簌簌落下,幾多綺麗的唯美。煩惱、憂愁、厄運由它去吧,只留一顆堅硬的心體驗深秋獨有的風景。寒秋的田野有着新的驚奇,看吧,枯葉層疊的土地鑽出了絨絨綠意。這抹新綠於衰草枯葉中綠的逼人眼,青翠的令人憐憫,令人驚嘆,令人欣喜!這綠是暗夜的綠寶石閃着奪目的光,溫暖着驚嘆的眼睛;撫慰着孤獨的心靈。這綠色的精靈為曾經歲月磨殺的靈魂療傷。這是來年的期盼,是生命延續的希望。綠色的小生命不過幾厘米高,翠綠的葉子在瑟瑟秋風中精神抖擻,好似賽場健兒百倍信心的站在起跑線上!看似纖細、嬌弱,但蘊含著極其頑強的生命力,正如生生不息、綿延不絕、源遠流長的民族精神。這纖弱之軀在深秋竟以不可遏制的力量生長、生長。這就是偉大的小麥!涼意已濃,雄壯的喬木也脫下了秋裝,而這嬌弱的生命正綻放出了絕美的新綠,笑待嚴冬的摧殘。這經歷四季的植物竟有如此神奇的力量,竟這麼頑強。而它卻是我們熟視無睹的植物,在唐詩宋詞中也難覓她的倩影。這低調的植物少見有人為它吟唱讚美,但它傲雪獨立的品格絕不亞於梅花;它還要於炎炎夏日供給人們最美的食糧。小麥應是寒秋中最美的事物,這一抹新綠激勵着我們生存的勇氣,不應把它遺忘。

  同樣是寒秋時節的一九二五年,毛澤東獨立湘江思索着民族的命運。雖那時正處革命的低潮,但偉人不是以書生的視角而是以革命家的敏銳政治判斷力,洞悉當時的歷史形勢。他沒有悲秋,而是從寒秋美景中看到了舊中國的未來。他站在歷史的潮頭,發出了“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的千古一問。並以偉人的革命氣概,預測到了歷史潮流發展的必然!撫今追昔,往事近百年,我們依然可以想象偉人獨立寒秋的不朽形象。

  深秋並非死去,而是等待新生,經過漫長的蟄伏后,再次迎來生命的春天!正如某次失敗,但成功的因子已蘊含其中,只待時機,成功便不可抗拒、水到渠成。深秋是繁華與寂靜的交界,舊的輝煌已過去,新的輝煌即將孕育。

  2011-10-31

您正在瀏覽: 秋·思
網友評論
秋·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