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春花我最愛

春花我最愛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春花我獨愛。並非是獨愛春花,不愛其他花。而是指新拍攝的一朵春花,成為我特別鍾愛的一幅花卉照片。

  今年的春天,陰雨綿綿,寒氣逼人。人的精神、情緒似乎都被破壞了,直至本周的周末,天氣預報還是陰天或者多雲,老天可能自己也不好意思了,突然間就放晴了。我在南京新街口看見了無數的男男女女,儘管依然穿着禦寒的冬衣,臉上的燦爛笑容卻在告訴別人:春天來了!

  前天下午剛到南京,我就去了玄武湖。一方面是去辦理一下09年的園林卡,今年原想不辦的,春節過後到如今細細一算玄武湖、夫子廟、白鷺芳洲,已經花了一百多了,還是辦個省錢省事;一方面想拍攝一幅堤岸楊柳依依的畫面,在鹽城的一周,和網友孟浪、新戰士去了東進路小吃一條街拍攝夜景,就談了如何用柳絲表現春天的問題,自己得嘗試。進了玄武湖大門,就看見沿湖的岸邊,陣陣吹過的風兒把春柳演繹的一忽兒如絲、如霧、如煙、如潮。恰如清代著名戲劇家洪升所描摹:春色撩人,愛花風如扇,柳煙成陣。透着這縷縷蠶絲,隔湖的高樓如同淡淡、蒙蒙的寫意畫,忽隱忽現。我居然看的呆了,不知為何而來。公園裡的遊覽車一聲喇叭鳴叫,驚醒了痴迷的賞景人。匆匆拿出相機,構圖、調焦,按動快門拍攝,待回放圖像看時,卻覺得記錄的畫面絕非自己所見,更非痴迷之時的感受。抬頭看看天色不早,尚有路程未行,便放棄春柳的拍攝,打道回府。

  第二天一早,拉開窗帘、推開窗戶。昨天還是濃霜嚴寒,今朝微風吹來,一陣清新、幽香、淡雅的泥土氣息和着太陽的溫暖迎面而來。春天來的好快,悄無聲息、不知不覺中,草兒綠了,枝條發芽了,遍地的野花、油菜花吐蕊開放。下午得空,便就在丁解湖邊漫步,搜尋合適的柳樹,痴想補上在玄武湖的遺憾。沿着湖邊走,忽見前面白色花樹引人。趨步前往,近前看是白玉蘭,樹高,難以拍攝。白玉蘭邊的一樹白花蜂群趨之若鶩,我自然被其吸引。撥開小樹枝,在坡地鑽行,十來步的功夫就到了。仰首拍攝,自動對焦,先是順光選取了一支造型較好的花枝,等待蜜蜂的光臨。拍了大概十幅,換了角度,逆光拍攝,這時一個花枝映入眼帘,畫面真如人們所說的“冰清玉潔”那樣,急忙按動快門拍了一幅,然後看看效果,不太放心,又減少一點曝光再拍一次。回家后,打開電腦下載圖片,放大了看,潔白的花瓣兒,在光的透射下,如美玉般晶瑩剔透,遂成為我今年的最新寵愛。

您正在瀏覽: 春花我最愛
網友評論
春花我最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