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鳳凰花又開

鳳凰花又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春花燦極送春歸,

  艷陽高照樹成蔭。

  微風吹過有涼意,

  憶起住昔結伴遊。

  早天的雲,還沒來得及梳妝,太陽就已經迫不急待地打開了山門,從東方冉冉升起。

  從小區的側門出去,早起的人們行色匆匆,上學的上學,趕車的趕車,清晨時應有的清靜早已被匆忙的日常攪亂了。攜上小子的手,我們也融入熙熙攘攘的人群。這條通往學校的路,有着一排排我不知名的樹,被微風吹過,葉子沖我們招手,彷彿在說著早安。一路上,小子蹦跳着跟着我的腳步,嘴裡不時輕輕地哼着我昨兒教他的歌謠:“太陽當空照,花兒對我笑,小鳥說:早早早,你為什麼背上小書包?”呵,聽到這,我也開心地和着唱:“我去上學校,天天不遲到,愛學習,愛勞動,長大要為人民立功勞。”這是我們小時候唱過的歌謠,現在卻從我家小子的嘴裡聽到,感覺特別親切與享受啊,彷彿滴入心田的甘露,特甜。此刻,耳邊的風微微地吹着,陽光熱情地照着身旁的這棵小樹,小兒的歌輕輕地哼着,令這小小一段時光的路,顯得其樂無窮了。

  重複着簡單的生活,重複着簡單的幸福。路上的行人,也依然匆匆默然地走過。而我,每天都要走過的路,每天都要經過的樹,在小兒的歌唱中,日子輕輕地,快樂地流逝。或許生活真的需要有一點兒不同,不然,每天都重複,都定格走在相同的路途,風景依舊,生命就未免太單調太無趣了。雖然簡單極好,簡單是福。

  就在我每天都要經過的路口的轉角處,我知道那有一棵鳳凰樹,前些天,才冒着綠芽兒長着小花苞的鳳凰木,嗬!何時已是繁花滿樹了呀,那一樹的紅花,撲面迎入眼瞼,刺激着我的眼球,那開了滿滿的花枝喲,就這樣在我不經意時,給了我滿滿的驚喜。我像是小兒樣,嘴裡樂得哇哇叫,多美的花啊。我要把你拍下來,照進歲月深處,留下你這一季花開的芳香與艷麗。

  鳳凰花開了,就這樣地開在我不經意的路口,美麗而炫目。而這一樹的繁花,像極了我記憶深處的那棵,記得我昔日的初中校園也有這麼一棵鳳凰木,如今,我站在它的下面,仰望着這一樹繁花,彷彿邂逅的是我的一位故友。情思悠悠,飄遠了,飄向了那個曾開滿了鳳凰花的校園。

  鳳凰樹開花了!那時的我,也是像今天的心情,欣喜若狂!那一樹的花,就靜靜地開在我教室的窗口,那麼紅艷艷的花,襯着綠綠的葉子,又不時地有一兩隻鳥兒跳上它的枝頭,啾啾地歌唱着它的美麗與歡喜,引得我思緒無窮,竟不知老師課堂上講的什麼了。嘻嘻,直到我同桌拽了下我的衣袖,因為老師提問了,我才驚地站起,惶惑地答:“鳳凰花開了!”我這答非所問的,引得滿堂爆笑!而我也窘得臉如鳳凰花瓣,紅到脖子里去了。還好,我們可愛的語文老師,沒怎麼責難我,我悻悻地坐下了。

  下課後,便是我們最開心的時候了,我和同學們都喜歡在鳳凰樹下,做着開心的遊戲。記得那時我們女孩兒最愛踢毽子了。美麗的雞毛毽子踢在我們的腳上,歡快而富有活力!陽光下,鳳凰樹下的我們,歌聲笑聲驚走了樹上正在歌唱的鳥兒,我們也更樂了,歡快地笑鬧着,鳳凰花似乎也聽得心醉了,花瓣兒像是喝醉了酒似地,一朵賽一朵,嫣紅似霞,美透了我們的讀書時光。我們也醉了,因這一樹繁花,年青的心間溢滿了簡單的幸福。

  那個站在鳳凰樹下的少年啊,你的目光,透過鳳凰樹的花朵,向我深情地凝望。

  我不經意地,顧盼我愛的花兒,裝作不屑你的凝視,拈花微笑,用手撫弄飄落的花瓣。

  風卻輕輕地吹落了我發梢邊的思念,而你不知。

  如今人在他鄉,站在鳳凰花樹下,我目光獃獃,嘴角邊卻含着笑意,連路人都看呆了。心想,這個女子,必是看花看傻了。呵……我才不管,別人怎樣異樣的眼光呢,我只知道,我眼前的這一樹花,會帶給我怎樣的驚喜與快樂就好,真的,生命里可以有這麼不經意的重逢,這樣於我,就已足夠。何必花前月下,又何必據守一方。在花開時節,淡淡然,收穫簡單的歡喜就好。

  今夜,暖暖的風輕輕地吹着,耳邊聽着陳楚生這首《鳳凰花又開》悠悠地唱着:“鳳凰花又開,朵朵叫人珍愛,”鳳凰花開在記憶的心深處,香了我如花的青蔥歲月。願這一樹的心香,也飄落在你的身旁,宛如,這一世的愛戀,也如影隨形,心依依,莫失莫忘,永相隨。

您正在瀏覽: 鳳凰花又開
網友評論
鳳凰花又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