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音樂無痕

音樂無痕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更深的秋夜,我看不見我的影,也許影子歸附我形體的棲息,一派的寂靜,寂靜有如滅絕的枯井,一派的漆黑。這幽夜的靜定里,諦聽有心跳的清脆綿續,有思維的微風在我意識的流里驚蟄的蟲吟。這幽夜的靜定里,我眼耳合一於圓融,在寂靜和漆黑之間,音樂如煙般地淡出清悠迷離的恍惚,象輕風撩撥着窗欞,紗簾輕曳細皺,象落葉的悄音歸息於涅槃的天籟,又象秋霜的低語呢喃草葉的呻吟,從心間漫過,漫過淡淡的痕迹,瞬間又浸淫樂音的撫愛,心痕在輕揚中撫慰,無痕無痕,潺潺的樂音在輕揚,清清的心音在恬然,恰似莞爾微笑的嫣然,在寂靜和漆黑間。

  這曼妙的樂音,如同細雨紛紛揚揚,冥想的界里,音符在迸裂,迸裂出無數的光羽,夜幕下閃閃着晶瑩的光舞;這無痕的夜,紛紜的是夜霧的穿窗飄浮,滲膩音樂的粘稠,粘稠着夢的恍然。黃昏的落霞,披一身的煙紗,在音樂的河上籠縹緲的流煙,隨着河水的淺唱低吟,緩緩地飄蕩,杳然迢迢的水雲間;又漫自低回,作繾綣的迴旋,如舞者的袖袂在風中揚揚。那是誰的心輕盈如雲,在霞暉中舞袂?又是誰的情艷媚如夕,只渲染着痴心?秋荷的淚痕何忍臨風的蕭疏,夜來輕雨細密,拈窗沁骨,在漆黑和寂靜之間恁碎夜的愁腸。窗外的細雨啊,浸得枯荷一夜難眠,看——清晨的滴露依然慵倦。心為之獨舞,情為之獨醉!

  沉浸在音樂的清泉,感悟性靈的真摯,如嬰兒的微笑輕啼,妙不可言,不可說不可說這無痕的夜無痕的樂音,是清晨翠鳥的鳴唱,是風行水上的低咽,沒有價值沒有觀念,出水芙蓉般的脫俗,虛谷幽蘭般的出塵。在音樂的湖上泛舟,徐徐的夜風凌虛樂音的盈步,清酒一樽,臨風唱合著樂感的步韻,宛若飄渺的光雲,落下疏散的清影,卻又氳氤着心湖的絮波,在心靈里緩緩地輕漾,雪的晶瑩,水的清澈,雲的飄逸,流動的美的極至,眼前似有桃花般羽蝶在繁花怒放的花園,時而翩翩而舞,時而駐足於花蕊,是那樣的專註,是那樣的溫婉。是花香環繞着音樂,美在心間萌發,隨着韻律覺醒,菩提的覺悟,心是自由的,柔軟而又圓滿,圓滿在音樂里。

  在寂靜和漆黑間,夜是無痕的,是音樂的無痕,那是心靈觸及的每一分光陰的迴音,環轉如絮的輕拈如天青的寧靜里徜徉着樂舞的圓環,落碎芳草青青的陽光,零亂樂舞確光影的離合神光,無煩無憂,內心的喜悅,山泉般明快松風般沁心,是微笑的雨灑在臉上似有似無的輕飄,輕靈的微符在心尖滑動,如夢如痴,仿若春夢一場,花非花霧非霧。

  音樂依然環繞,環繞在夢中,撩繞着心。此時,心已不在塵世放逐,聽到迢遙深處的呼喚,那是不染塵的舞者迴環在音樂流里。唯美的心靈深處,是一方凈土;一方凈土,從心靈的深處源源地飄升,飄升美的樂律。聽到了嗎?是極樂的妙音,皈依心靈的凈土,消散了畫地的心牢,音樂是自由的,自由在韻律的諧和,美是自由的,自由在韻律的諧和。

  我聽到那樂音細微處琳琅晶脆的叩響,是金屬微弱的摩挲,是水晶溫潤的碰撞,分明是心的碎落舞影,卻飄逸沖和的回首靜定。原來是你,是你在這裡等我一起聽音樂,那皎皎出塵的感靈,漫步蒼蒼雲海,思緒躑躅隨歲月流轉如飛,年輕着美麗,美麗着真我,真我的無悔,無悔的飛舞,飛舞的一生。樂音的陶然微熏,時而寧靜的心沖虛而祥和;時而馬踏青草濺起滾滾風塵如同天邊的浮雲,鼓盪生命的洪流。原來是你,是你等我一起聽音樂,那包圍我心的樂音,帶我飛越桃源深處,帶我逆流於那茫然無界的時光里,這一刻的心,不屬於自己,只屬於那靈的追逐夢舞,化煙化光,化入真愛真美的音樂流,隨着夜風散佚茫茫的蒼穹。

  在寂靜和漆黑間,夜是無痕的,無痕的音樂,涓涓潤出美和愛的寧靜、愉悅的泉流,恰似莞爾微笑的嫣然。

您正在瀏覽: 音樂無痕
網友評論
音樂無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