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人逢中秋夜

人逢中秋夜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人逢中秋夜

  傅伯勇

  “月到中秋分外明”。滿滿的圓月,涼涼的清風,人們在歡慶之餘,往往懷着一絲感傷,禁不住思念遠方,勾起遙不可及的遐思。

  或許,人逢中秋夜,中秋夜就成了一滴相思之淚。“思君如滿月,夜夜減清輝”。有情人相思之苦,相思之痛,讓愛的河流快要乾涸,讓愛的原野幾近荒蕪。因為有太多的思念,有太多的牽挂,在這中秋之夜,“月圓人不圓”,撩撥起了他們那幽幽的情愫,不禁望穿秋水,潸然淚下。在無奈之餘,只好重溫舊夢,想起彼此的承諾,“但願君心思我心,定不負相思意”。此情誰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以嬋娟來彼此祝福,遙寄牽挂。

  或許,人逢中秋夜,中秋夜就成了一個思鄉之結。那些漂泊四海的遊子,那些獨在異鄉的異客,一輪明月送將來,不禁浮想聯翩。“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遊子們無不盡情地敞開心扉,感受着故鄉的美好,回味着團聚的歡愉,體會着離別的傷痛。而在天下人都合家歡樂的時候,他們卻獨處天涯,那一輪明月就成了他們唯一的寄託。但不管身處何方,不管心繫何處,在這月圓之夜,他們都會遙望夜空,遙望故鄉,遙望親人。

  或許,人逢中秋夜,中秋夜就成了人生的一個約定。“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若得長圓如此夜,人情未必看承別”……中秋之夜那輪圓圓的明月,是一份遙遙的守望,是一份厚厚的沉澱,是把歲月積攢起來,豐滿成一個輝煌,豐滿成一個圓滿,豐滿成一個瑞麗祥和的季節。是將思念斟滿,將牽挂擦亮,將希望燃起,是在那月亮升起的時候,如夢幻般,將生命生龍活虎地演繹。

  中秋是情,中秋是愛,中秋是飽滿。人逢中秋夜,皓月當空,金風送爽,還自己一個清秀空靈,還自己一個一塵不染,或讓明月走進自己的心中,或讓自己走進明月中。

您正在瀏覽: 人逢中秋夜
網友評論
人逢中秋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