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清輝玉臂寒(1):那個憂傷的月夜

清輝玉臂寒(1):那個憂傷的月夜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月色月月見,卻難以遇上這個月夜的月色那樣,讓我感慨,甚至是感傷。

  平時,月色總是照在窗台上,而今夜,在這夜半時分,如水月色竟灑在了我的床上,連整個枕頭都籠在了這有些慘淡有些蒼白的月色里。

  面對明月,人會有許多情懷,或在思念中傷感,或在喟嘆中寂寞,或在清涼中漸入寧靜,或在安謐中化入空靈。傷感和寂寞是一種情境;寧靜與空靈,又是另一番境界。此時的我,不會有“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的哲思,更不會有“舉杯邀明月”的心曠神怡,相反,如同那無言獨上西樓看月如鉤的凄清,籠罩了我的整個身心,讓我在這月涼如水的初夏夜晚,獨自對月沉寂,沉寂……

  我知道,有人上“天宮”了,遠離了塵世的恩怨情仇。而我更知道,天上廣寒宮裡有常娥,那也是高處不勝寒啊!

  我躺在床上,讓月色如水一般瀉在我的臉上,瀉在我的身上,也瀉在我的心上。我想感受那月色的溫度,卻不知是涼,還是熱。我已說不清楚沐浴在月色里,是一種寧靜,還是一種心緒紛繁。心頭縈繞的只有那一句:寂寞沙洲冷。

  我痴痴地望着明月,不知過了多久,只是分明知道月兒已從窗戶的左上角,移到了右上角,接着還在慢慢移出我的窗戶,要讓我漸漸回到沒有月色照耀的黑暗中。

  只是,皓月當空,會有許多思緒;月兒隱去,同樣是思緒萬千。月色更多的是讓人懷舊,黑暗則帶來的是黑沉沉的前景。今夜的夢,一個沉沉的夢,就從此刻開始。

  不要告訴我這夢有多長,我只盼望着,夢醒時分,天已大亮。

您正在瀏覽: 清輝玉臂寒(1):那個憂傷的月夜
網友評論
清輝玉臂寒(1):那個憂傷的月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