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蛾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誰在風中悄悄笑着跑?像一點流星,像一朵雪花,那是飛蛾還是蝴蝶?

  明月松間照,秋水已經漲滿了春潮。是誰在夢裡盈盈淺笑?

  蝴蝶在清泉邊雙雙飛舞,鴛鴦在波光艷影中遊戲人間。在天上有比翼鳥雙宿又雙飛,在地上有連理枝喜結宿世良緣。幸福的路是長還是遠?如果說幸福是一汪碧水,那麼它到底是深還是淺?

  這樣的日子天生與飛蛾無緣。遙看瀑布青峰淚,雨花掛在雪山前,誰能看得見天邊宿命里的緣?山間看長天,但見孤鴻哀鳴,雁歸洛陽邊。美麗的倩影知向誰邊?聽是聽不到,看也看不見,雨巷深深地濕透在心底好多年。

  青燈殘卷,耕雲讀月,煮不熟半點相思詞句。本來就是孤獨的精靈,形單影隻,煢煢孑立。無論昨天今天還是明天都是下雨天,無論前世今生還是來世,都是鏡中花水中月在夢中呢喃囈語。

  六月的飛蛾像極了一朵又一朵白雪,如果說它是一朵又一朵清秀的梨花,怎麼不見它開花結果呢?飛蛾不是人間富貴花,飛蛾是沒有幸福的雪花,似花還似非花,一朵素雅的玉蘭花。冷艷素雅中有些許的悲涼,還有不盡的嘆息縈繞在心間潺潺的小溪,作來回細細的低語。

  蝴蝶,作繭自縛,破繭成蝶。飛蛾,似乎沒有這樣的經歷。既然一輩子都穿不上華貴的綵衣,那就穿着素雅的裙裾。既然不能混跡在花花世界里,那就飛舞在山間的平疇菜畦。繁華的鬧市,但見蘭花獨自開,不見蝴蝶翩翩來。誰曾見飛蛾花間舞?它只應在山野菜畦里輕輕地飛飛停停,飛來飛去。

  飛蛾在太陽底下伴着自個兒的影子翩翩飛舞。太陽走了,月亮不來,單薄得可憐的紗衣怎抵得過冷冷的黑夜和凄風苦雨!為了一星半點的光明,飛蛾惹火燒身——撲向紅紅的殘燭,轉瞬間香消玉殞,化為一縷青煙,緣起又緣滅。

  為何放是放不下,拿是拿得起?一樣都是蒼天眷顧的愛惜,蒼天給了世間一樣的生命,卻種下了不一樣的因緣和命運。既然無力回天,何不一切隨緣?春來青山自在綠,大地山河是如來。不如勤耕凈土半畝三分地,把幸福種在心間。

  夢,舊了,破了。夢,醒了,碎了。誰還在大漠長空舞不盡蒼茫的嘆息?點點滴滴嘆息細雨在飛蛾的翅膀上一層層重重疊疊,踉踉蹌蹌的腳步撞撞跌跌。

  杜鵑喋血,夢中早已不是眼前人。誰在夢裡笑在夢裡飛?是飛蛾不是蝴蝶。

您正在瀏覽: 飛蛾
網友評論
飛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