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親親白河水

親親白河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你從中原第一峰——伏牛山玉皇頂一瀉而下,浩浩蕩蕩,滋育一方沃土,使之山野靈秀,人才輩出。你是從歷史的桎梏走出大林莽的淚,積小流匯成白水,珠璣碧玉凝聚在一輪斜陽上,淪落在波紋深處,柔腸百結,泛起片片陌生的漣漪,靜靜垂釣着歷史的空隙,擠走一脈相承的沉思。

  閑暇之時,一個自顧吟詩的女子,一攬白水的風韻,好一片坦坦蕩蕩的情懷。河風舞兮!從春深深幾許的文字中走出一川明媚的河水。

  歷史是哪一天?都已經不太清楚。是你,將文明的印記拓在這裡,從此,這裡便有了生的氣息與希望。白河水,你是伏牛山的閨女,你在汲取了大山的靈秀之後直奔宛城而來。每駐足一處,那裡便會有文明開始流淌。

  歷史被滄桑的歲月吞噬,白河水依舊日夜滔滔不息。以往的荒僻沒了,四通八達的道路縱橫了你的視野,豐富了你的胸襟。

  腳步慢一點兒,就追逐不到你奔騰不息的步履——你也會在季節洪峰的時候責備你的子民……不!其實那不是你的故意。也許你深奧的文明承受不住時代的折磨,抑或是你豐富的情感在撞擊塵俗的荒原,你低吼着吶喊,喚醒沉睡的人們要改造白河。於是,那麼多深愛你的人們覺醒啦!在你的身軀之上,架起了一道道橋樑,不正是在日夜標榜為你艱苦奮鬥的人們嗎?他們何嘗不是在日夜朝拜、日夜拼爭、日夜解讀——你包裹得久遠的文明。

  白河水的文明被一代代家鄉人歷盡艱辛努力地傳承者。我在讀盡你的蒼涼后開始學着用筆鐫寫家鄉人奮發的鬥志,那一天我別你而去。

  離開你的日子,我走在南方繁華的城市街口,帶着家鄉人的韌性和渴望在異鄉求索着文明。我努力,更拼爭,單薄的我沒有因為家鄉的封閉迷失在大都市的街巷。好多時候我卻又暗自慶幸自己擁有伏牛山的豪情與白河水的豁達——這都是你的精神在激勵我生命骨子裡的熱血。

  走過大都市的街口,我又回到了由你滋育也潤育了我的這片中原土地,孤單的,艱難的我,在塵俗的喧嘩中努力地生活,就這樣一經多年。而在孤寂里給自己勇氣的就是你——悠悠的白河水!每當凝望你時,你都在水面寫着八個字:鼓起勇氣,自強不息。

  歲月被生活烙下一道印痕,便又多了一些滄桑。

  無法忘卻的生命的定義里,寫滿你奔騰不息的精神。

  昨天的日記已經泛黃,昔日的漫水橋遺留在記憶深處,在每個有你的夢裡,潮濕我的思緒。熟悉的往事,戲水的童年早已經隨波逐流。佇立河畔的影子是在戀戀不捨地目送歷史久遠的人們。

  往事去了,留下一片白日的喧囂和夜晚的寧靜。

  人生,從這裡起步,又當從這裡闊步。

  白河水,你引領着文明,你日日夜夜奔流不息就是要告訴人們:生命的財富在於不停地拼搏,只有智慧的頭腦和勤勞的雙手,才能擁有文明。

  今晚,我隨友人划著小船漂蕩在白河水上,與你做零距離接觸,親親白河水啊!撫今追昔,展望未來,一切現實的與模糊的都紛至沓來,在彩燈輝映的河面,我分明讀到了你色彩斑斕的夢想,看到了你含蓄深沉的眼淚……今夜你用寬闊的河面做琴,用每一道波紋做弦,只輕輕一撥弄,便震撼了整個心空,哦,親親的白河水……

您正在瀏覽: 親親白河水
網友評論
親親白河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