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喜中有憂

喜中有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俗話說,人逢喜事精神爽,有好事喜事當然能讓人高興。對於喜上眉梢的事情,大喜過望的境遇,表示出大悲大慟,而會斷然拒絕的,沒準就是個居心叵測,不近人情,精神上有毛病的人。

  但是在喜慶之餘,總會有一種想法,就是想在報喜的時候,也報一下憂。因為事物都有兩面性,喜和憂往往是聯繫在一起的。如果由於一時樂極生悲而出現不測,則前功盡棄反為不美。莫如暫且冷靜一些,待日後再樂,更為妥善有益。

  有位朋友,對股市投資很有興趣,覺得在利好的狀況下,能有許多的回報。由於擔心貿然參加會有風險,就沒有聽從朋友的建議,放棄了快速發財的機會。沒投資當然就不會有什麼收益。後來在股市出現暴跌的時候,聽說不少人的股本都被套牢,蒙受了很大的損失,據說什麼樣的狀態都有。幸虧當初不是心血來潮,才碰巧躲過了一劫。看來天上的餡餅雖然很好,但也不是到處都有,能吃到嘴裡也並非那麼容易。

  有段時間,興起了補鈣的熱潮,到處都是有關補鈣的廣告宣傳,說是不及時補鈣會有若干後果云云。因為當時覺得腿腳還沒太退化,就沒有跟着去補。隨後聽到因為盲目補鈣,發生疾病的機會也要增加的提醒,才確信,原來鈣這個東西也不是可以隨便亂補的。

  為了滿足顧客的需求,市場里擺滿了各種各樣琳琅滿目的商品。既有售價低廉的大眾化產品,也有外觀上相近,但是售價卻要高出許多的高檔產品。有媒體報道,某些在本土製造的產品,曾被商家作為進口貨品販賣,以賺取暴利。據說一些店鋪存在着以次充好,以假亂真的現象。市場繁榮了,可信度卻在許多時候難以保證。廣告上對某些商品的極力宣傳,讓人有如丈二和尚那樣的感覺,以至於貨比三家后仍不敢輕易相信。

  為了顯示種族的優越性,而在媒體上頻繁報道有多少人移居發達地區,從事如何重要職業,有如何顯赫成就,受到如何崇敬。然而閉目一想,卻反而有些擔憂。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人為了綠卡,甘心情願地給那些老闆出力賣命創事業去了,那麼本鄉本土的事情該由誰來接着辦下去呢?

  經過了幾次金融危機之後,人們的鑒別能力,以及自我保護意識,已經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但是在不斷花樣翻新的利益誘惑面前,能否理智的對待,仍是讓人有些憂慮的事情。雖然在光亮的地方會有一些陰影,但還需要再少一些,最好沒有可讓人擔憂的事情發生。

  當然,再怎麼憂,天也不會塌下來,地球也還是要照常轉的。憂心忡忡會影響人的情緒,減少人的壽命。想辦法讓憂轉化為喜,似乎能讓人更放心一些。

  也許再過千百年之後,憂天下之憂,仍會是人的一種本能。在面臨生活壓力的局面下保持平和的心態,顯然對自己對別人都有好處。

您正在瀏覽: 喜中有憂
網友評論
喜中有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