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紙飛機

紙飛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周三自習課,有同學在飛紙飛機,老實說那件物體算不上紙飛機,奇模怪樣不說,關鍵是它飛不動。飛機的製造者說:“電風扇有風,飛不起來”另一個要證明他的不成功便拾起飛機走到窗口,“沒有電風扇了吧”他飛出飛機,也可以說是擲出去的吧。“哈哈,像導彈一樣!”他走過胖子身旁,拿着胖子的礦泉水瓶一拋,一接,“就是這樣的效果,直上直下。”

  小時候我們也玩紙飛機,比誰折得快,比誰折的大,比誰折的好看,不過最主要的是比誰折的飛得最遠。那是我們可以長久地玩一架飛機,因為紙是不能浪費的。整個小學時代我都未曾從練習本上扯下一張白紙,沒撕掉教科書的一個角。儘管有人一扯一本本子,上完一課撕一課,我從不效仿,並認為他們是敗家與紈絝,不與之來往。他們的飛機更大更結實,美術書的紙很適合折飛機。我們的飛機直飛到撞爛腦袋,然後再把腦袋往裡一折就變成鈍頭飛機,又可以飛一陣。我至今不明白為什麼飛機起飛前要對機頭哈口氣,只是一代又一代的娃們都這樣干,沒有人知道其中的緣由。小學的我們,像紙飛機一樣飛。

  初中的我們變成少年了,偶爾站在樓上飛一下紙飛機,也並不為幾張紙而痛心不舍,也不會對着飛機哈氣,更不會在飛機上寫名字、寫代號。那些飛機都會一去不回,散落早樓下灌木草叢中,不會撞爛機頭。它們不再是玩具,而是被隨地亂丟的垃圾,影響環境衛生。

  究竟初中怎樣玩飛機已經沒有太大印象了,甚而連整個初中生活都沒有太多印象。

  最後一次祭奠我們的紙飛機情緣是在高考結束的那天下午。我們在四樓,多雲又逢日暮,高考結束沒有自習教學樓是不通電的。我們幾個人在昏昏昧昧的光線中閑聊,聊什麼已全無印象。也許是出於怨憤,我抓起一把理綜卷子走到陽台,快速地折成一支飛機,奮力飛出,然後看着它隨風飄蕩。此舉很快的到響應,教室里的人幾乎都出來了,是否都出來我不知道,我不會用歷歷在目或記憶猶新來描述任何過去的事,因為我的記憶從來都是模糊的,再深刻的經歷也會被我遺忘或者僅剩下個大概,細節全部喪失。同學們都在奮力地擲飛機,又一疊卷子被拿出來。我們有很多卷子,根本不愁沒紙,高考完了它們也就一文不值了。樓下的阿姨也早就回家了,整個學校幾乎是空的,誰會管我們在這裡恣意歡笑,亂丟垃圾。那些飛機有很多旋了幾圈就淪落了,有的圈都沒旋就淪落了,有的卻飄了很遠直至繞道樓的另一邊直至我們看不見它為止,更有甚者飛到了五樓。我們這一屋人飛出去,也同樣沉浮難測。也許是估分高出了我的期望,所以玩得無拘無束,輕鬆坦達。但是如果不經歷高考,我們永遠感受不到那一份輕鬆與坦然。天漸漸暗了,放眼樓下,一群白影點綴在一片暗色中。就此別過飛機與朋友。

  填志願的那天我又見到了那些飛機,隱匿在一蓬蒿草之中。不知中間是否沒下雨,紙飛機都沒爛,肢體完好,散落如一片衰敗的戰場。很顯然,自我們走後這地方就再沒有人來過,也很顯然,自我們走後,我們一起擲飛機的人沒有在此刻與飛機再聚,甚至至今未聚。自那以後,我再沒回去過。

  而今飛機離我悠悠遠去,時光荏苒。雖然偶爾拿着一張紙會不自覺的折成飛機,可是我卻拿在手裡,不敢飛,怕驚擾人們回頭張望。

  乙丑年三月二十

您正在瀏覽: 紙飛機
網友評論
紙飛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