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薄荷——乾燥全草,莖方柱形,長15~35厘米,直徑2~4毫米,黃褐色帶紫,或綠色,有節,節間長3~7厘米,上部有對生分枝,表面被白色絨毛,角棱處較密,質脆,易折斷,斷面類白色,中空。葉對生,葉片捲曲面皺縮,多破碎。上面深綠色,下面淺綠色。具有白色絨毛;質脆。枝頂常有輪傘花序,黃棕色,花冠多數存在。氣香,味辛涼。以身干、無根、葉多、色綠、氣味濃者為佳。”

  一株脆弱的草,但是卻常常被她提起。幾經想起她獨自一人讀書的情景,潔凈的玻璃,一盆翠色的薄荷,一張落了漆的古藤椅,幾縷陽光靜靜的灑在她的潔白的裙子上,仿若一幅油畫,讓人不覺間陷入陶醉。“薄荷性味辛,涼……【宜忌】陰虛血燥,肝陽偏亢,表虛汗多者忌服……”如此沉悶的內容,即便是仙靈的葯譜我也不願意多看上幾眼,可是我卻願意在那裡靜靜地聽上幾百遍,幾千遍,幾萬遍,只是在那裡靜靜地,靜靜地聆聽……在我看來那低吟的書聲是多麼的美妙,就如透過薄荷葉的縫隙看到的天空一樣,是那麼的清新,空靈。也許更重要的是她那讀畢時的對我的微笑,半眯着的眼,令人陶醉但不是令人消魂,有的只是說不出的自然。

  “薄荷葉色因種類的差異而不同,有綠色、暗綠色和灰綠色等。”

  在我的印象里薄荷葉是翠綠色的,雖然不知道是為什麼,但那一種翠綠色的薄荷一定是的她鍾愛。我喜歡她,因而不覺間也喜歡上了薄荷。緣於她,閑來時我也會讀讀那散發朽氣卻依舊瀰漫葯香的古典。“《綱目》:薄荷,辛能發散,涼能清利,專於消風散熱。故頭痛,頭風,眼目、咽喉、口齒諸病,小兒驚熱,及瘰癧、瘡疥為要葯”“《本草經疏》:薄荷,辛多於苦而無毒。辛合肺,肺合皮毛,苦合心而從火化,主血脈,主熱,皆陽臟也。賊風傷寒,其邪在表,故發汗則解。風藥性升,又兼辛溫,故能散邪辟惡。辛香通竅,故治腹脹滿、霍亂”……書的內容自覺無趣,讀起來卻也別有一般風味。有時候覺得自己好像是一位詩人,也許她也是這樣想的吧。

  “薄荷喜溫,向陽,濕熱環境適宜。出生於春,勝於夏。”

  夏季是薄荷的繁盛季節,也是萬物的狂長的季節,愛情就在在這樣的旋律里生長着。夏季是萌動的季節,也是容易受傷的季節。球場里狂奔時的男孩子是最具魅力的,但是稍不注意就會摔倒,有的是傷痛。可是那又怎麼樣呢?但是這一次的摔倒卻不一樣。

  “《藥性論》:薄荷去憤氣,發毒汗,破血止痢,通利關節”

  我竟想不到她會送我一瓶薄荷油。我輕輕地塗抹珍貴的靈藥,感覺陣陣清涼,自己不自覺的傻笑,第一次覺得受傷是如此的快事。愛情就這樣的偶然的摔倒中開始了。

  我靜靜的看着她輕輕地讀者那些古老的書,在她那陽光明媚的房間里,她靜靜地坐在那一把落了漆的古藤椅上,朝窗外望去,幾縷陽光靜靜地灑在她潔白的裙子上。多美的畫面,我多麼希望能多看上幾眼。

  “【宜忌】陰虛血燥,肝陽偏亢,表虛汗多者忌服。”

  我們每天繼續着同樣的事,她看我奔跑,我靜靜地看她念書,一天又一天,直到一天她靜靜的倒下。她倒下后我知道了她得了絕症,也許這就是她那麼喜歡讀古典醫書的原因吧?但是我不知道她幾時得的病,可我猜得出她很早就得了不治之症。日子越來越長,可是見面的日子越來越短。自己總是自覺,不自覺地看着她送我的那一盆薄荷。於是想起了她曾經和我說過的神話“冥王哈迪斯(Hades)愛上了美麗的精靈曼茜(Menthe),冥王的妻子佩瑟芬妮(Persephone)十分嫉妒。為了使冥王忘記曼茜,佩瑟芬妮將她變成了一株不起眼的小草,長在路邊任人踩踏。可是內心堅強善良的曼茜變成小草后,她身上卻擁有了一股令人舒服的清涼迷人的芬芳,越是被摧折踩踏就越濃烈。雖然變成了小草,她卻被越來越多的人喜愛。”

  她的身影最後在我的面前消失。我不記得她淡忘出我的視線時我的感受是怎樣的,也許是漸漸地把人忘卻時的隱痛,也許是突然間的崩潰時劇痛……

  而後我聽到不同版本的關於她的故事,有人說他和父母遷居去美國,聽說那裡有人能治癒她的病;有的人說她離家出走,去自己的老家,父母為了找她回家鄉去了……故事的版本眾多,但是都沒有一個是說她死了的……

您正在瀏覽: 薄荷
網友評論
薄荷 暫無評論